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化作春泥更护花

——记金溪县关工委主任钟远鸣

钟远鸣同志自2000年从金溪县政协主席的岗位上退休后,担任了金溪县老干部工作督导员,选拔任用干部工作监督员、县党风廉政建设巡视员,县钓鱼协会主席等多个职务。2003年,县委请他担任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和县老年大学校长,他又毫不犹豫地答应下来。从此,他呕心沥血,无私奉献,为金溪县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倾注了一身心血,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

育人先育德

思想品德是一个人的灵魂。我国自古以来就重视人的道德教育,然而近些年来,在我国发生的一桩又一桩拷问人性道德事件,让钟老觉得无论是全国还是全县,人的道德水平都存在很大的问题。担任县关工委主任后,他把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放在了突出位置,坚持把经常性活动与全县大型活动相结合,每年在青少年中开展一至两次主题教育活动,营造了良好氛围,为提高全县青少年的道德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

2004年以来,在钟老的发起下,县关工委与教育部门先后联合举办了“爱我金溪”演讲比赛、中小学生科技小发明制作展览、“看身边人说身边事话荣辱”征文比赛、“团结互助友爱,构建和谐社会”征文比赛、“北京奥运在我心中”演讲比赛、“向国旗敬礼,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网上签名寄语等活动。自2006年起,县关工委与教育局联合开展了“品学兼优”学生评选表彰活动。每学年度评选出60名品学兼优的中小学生进行表彰,在全县中小学生中形成了品学双修,赶超先进良好氛围。2010年是省关工委确定的感恩教育年,钟老觉得这是提高全县青少年感恩意识的一次很好的契机,于是他亲自拟定方案,在全县中小学生中接连开展了“感恩在行动”征文比赛、学唱感恩歌曲活动和老少同唱感恩歌演唱会,在全县掀起了一个又一个感恩活动高潮。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有效地激发了全县青少年爱国、爱乡之情,培养了青少年开拓创新意识和团结互助、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精神,教育青少年树立了正确的社会主义荣辱观。

老同志在加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因此钟老非常重视“五老”队伍建设,在他的动员下,全县的“五老”队伍不断壮大,共有300多名老同志直接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担任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成员、校外辅导员、报告团成员、网吧协查员等。关爱报告团是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一个重要阵地,1993年,金溪县就成立了爱国主义报告团,为了丰富报告内容,扩大教育面,在他的组织下,配齐配强了报告团成员,选配了10位老干部、老战士、老模范、老教师、老专家改组为“五老”报告团,后改名为关爱报告团。他自己也直接参与到报告团工作中,亲自撰写文稿并下到基层为青少年、为家长作感恩教育报告。5年来,关爱报告团深入到各中小学校义务为全县中小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法制教育和身心健康教育等,共作报告40多场,教育对象16000余人次。

情注贫困生

金溪县是一个农业县,经济发展相对落后,不少学生由于家庭贫困而面临失学。钟老出生在贫苦农民家庭,他自己艰苦的求学经历使他深知一个贫苦孩子读书的艰难和对求学的渴望。“千事万事,孩子读书是大事”,所以他下定决心要尽自己极大的努力帮助这些贫困生。

2004年,钟老亲自带着关工委的几位同志,花了两个多月的时间深入到全县各中小学校开展调查,在全县2000多名贫困生中选出100名学品学兼优的特困生作为首批救助对象。接下来钟老又上到县委、政府请示领导,下到基层单位协调关系,将这100名学生的救助问题全部落到了实处,落实救助金5万余元,县关工委带头从当年仅有的5000元办公经费中挤出4000多元钱救助了12名学生。此后,钟老每年都要从财政安排给县关工委的办公经费中拿出一部分钱来扶助5至6名贫困生,6年来,县关工委共资助了34名贫困生,资助金额达3万余元。

一石激起千层浪,钟老的义行善举得到了各级党政部门及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秀谷镇退休干部张荷仙长年资助残疾人周疤子的女儿周院娟,小周从入学到初中毕业的所有学杂费和学习用品都是张老资助,张老还以免收房租,倒贴水电费的方式,扶助了10多名租住在她家的贫困生,其中有4名考入大学。2006年曼氏集团董事长王建华在金溪一中扶助贫困大学生20名,扶助金额40万元。2007年锦秀佳苑房地产开发公司总经理肖鹏一次性捐给县二中扶贫助学资金10万元……据不完全统计,自2006年以来,在钟老的带动下,全县共扶助贫困学生3500余人次,资助金额达600余万元,全县没有一个孩子因贫困而辍学。

执著夕阳情

在工作中,钟老仍像在职时一样执着,认真,没有因为自己退休而有丝毫懈怠,成为在职干部的学习榜样。他总是说:“县委将这个担子交给我,我就要对得起县委。”他担任关工委主任的7年来,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全县先后成立基层关工委72个,村组关心下一代组织80多个,各种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县关工委2005年和2010年连续两次被省关工委评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他本人也被评为全国老年教育工作先进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和全市离退休干部。在他的争取下,关心下一代工作得到了更加广泛的支持。2007年,县委、县政府向全县下发《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2008年,县编委将县关工委办公室升格为副科级单位,开创了全市的先河,为更好地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营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坚实的基础。

虽然他对工作要求严,但对年轻干部却非常爱护。关工委成员单位多,但日常工作却只有办公室的几位同志做,而且都是兼职。为了减轻这些同志的负担,他既是主任,又当办事员,很多工作他都自己做,甚至如文件、总结、计划等他都亲自起草,开会的讲话稿从来不用他人代劳。为了写好感恩教育报告文稿,他花了两个多月的时间上网查资料,寻访身边的典型事例,数易其稿,形成了分别针对学生和家长的两个感恩教育报告,共5万余字。身兼县老年大学校长和关工委主任两职,县关工委和老年大学办公室几乎每天都能看到他劳碌的身影,以至于有的同志以为他还没有退休。

他只讲工作,不讲条件,不计报酬,乐于奉献。担任县关工委主任7年来,经常外出开会、考察、下乡,但从未报领过出差费,连一年几百元的电话费都是自己开支,没向办公室要过一分钱,市里多次组织到外地考察要他去,他为了节省开支都主动放弃未去。有天,钟老突然晕倒,抢救出院后,子女、老伴和很多朋友都劝他,人都退休了,工作不要再像以前一样拼命了。年过七旬的钟老却照样工作,出院一回来就到办公室过问各项工作,把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钟老就是这样一个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老干部,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位老共产党的高尚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