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青少年的“好爷爷”

 ——记江西省高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戴佳臻同志先进事迹

他,现年81岁,双鬓如雪,脸上始终挂着朴实的笑容;他,从领导岗位退下来的21年间,心系青少年,先后到学校、监狱等单位义务为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报告100多场(次)、受教育人数达20余万人(次),组织青少年开展活动260人(次);他,1996年、2001年、2005年先后三次被评为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2003年、2010年先后被中共江西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授予“五好共产党员”、“离休干部先进个人”称号,历年均为高安市优秀党员;他,就是离休干部、江西省高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戴佳臻。

 良师

1989年,戴佳臻同志从高安市政协副主席岗位退下来后,欣然接受组织邀请,组建高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协会(后改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并任会长。从这一刻开始,戴老就满腔热情地团结和带领一批老同志,奋斗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第一线。他说:“从生理年龄上来说,我老了,但余热尚存。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作为一个老同志,我最大的心愿就是让我们的下一代能够了解昨天,珍惜今天,并努力地去建设好明天”。

为了实现这个心愿,戴佳臻同志充分利用自己写作功底扎实、普通话标准的优势和坎坷的人生经历,开始亲自编写文稿,向青少年讲传统、谈理想,有针对性地做好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工作。这些年,他总是脚步匆匆,应邀到全市各大中小学校作报告,常常是披着满天星斗出发,踏着朦朦月色回家。有时,他一天要作二三场报告,还要与听众座谈、交流,回到家里两腿就象坠了铅块一样,饭不思、茶不想。老伴劝他要注意休息,他也知道毕竟年岁不饶人,但为了这一份事业,他不会停下匆匆脚步。

只会指手划脚,一味去教育或指责年轻人的人,永远不会成为青少年的良师,更无法成为他们的朋友。戴佳臻同志深知此理。为了跟上时代的发展步伐,适应青少年的心理特点,更好地做好宣讲工作,戴佳臻同志每年都坚持自费订阅七八种报刊杂志,学习新知识。2006年,自购电脑,学习网络知识,组建青少年关爱群众,与青少年交网友,积极探求青少年群体关心、关注的各种问题。凡是听过戴老报告的人都说,他是一个富有激情的老人,话语充满新意,充满哲理,听他讲课,特别有味道。正因为此,戴老的每一次报告会上,短短一二个小时内,常常会被听众自发的掌声打断。

为更好地进行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1996年,戴老创建了关爱报告团,广泛吸引有志于青少年成长的“五老”同志加入报告团,并积极组织开展报告活动。十多年来,戴佳臻同志带领关爱报告团成员先后围绕着“迎香港回归、振民族秀气”、“寻长征足迹、树远大理想”、“知国情地情,爱祖国家乡”、“崇尚科学、反对邪教”、“保护地球、珍惜家园”、“学科学、用科学”、“创建和谐平安校园和班级”和“正确认识网络,自觉远离网吧”等主题,为青少年作报告百余场,受教育20多万人(次)。戴老所撰写的二十多篇讲稿,被不少学校和单位作为传统理想教育的必读教材。在党的先进性教育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中,戴佳臻同志还多次应邀为机关干部和党员作报告、上党课。2009年,戴佳臻被评为爱岗敬业优秀党员,他以“老牛明知夕阳短,不待扬鞭自奋蹄”为题,汇报自己离休后为党工作,主持会议的市委副书记、市长皮德艳说:“戴老是真正的用心在工作。” 

 益友

戴佳臻同志不仅是青少年的好老师,更是青少年的好朋友。他不喝酒,不抽烟,生活简朴,为人低调,生活圈子不大,但就是这样一位老人,却成了很多青少年的好朋友,凡是与戴老交往过的年轻同志都说,戴老待人真诚、热心,总是尽自己所能,帮助别人、关心别人,是一个值得交往的好朋友。

有一位姓廖的青年人,自小喜欢文学,也写过不少文学作品,但进入中学阶段后,走了不少弯路,最终因为触犯了法律进了监狱。对这样一个年轻人,很多人都失去了信心,戴老却从不放弃。近十年时间内,他坚持与小廖保持通信联系,就是在他劳动改造期间,戴老也常去探望。小廖提前释放出狱后,为了帮助他找份工作,戴老又多次登门拜访企业老总,使他有了立足之地。在戴老的倾情关怀下,小廖完全变了一个人。他刻苦学习、努力工作,现已被海南省一家大型报刊聘请担任栏目主编。

八景煤矿是江西省办煤矿,座落在高安境内。矿区活跃着一批文学青少年。作为高安文艺界的一位老前辈,戴佳臻同志总是热情地为他们提供各种便利和帮助。在戴老的关心下,八景矿先后涌现了聂炎如、辜华、谭名杰等多个小有名气的作家。

伍桥镇农村青年胡川,2002年高考落榜后进了部队。服役期间,小胡慕名从千里之外寄来一封信,向戴佳臻同志倾诉心中的苦闷。戴老收到信后,连夜写了一封洋洋万言的回信,谈理想信念,谈人生真谛,谈成功的甘苦,谈失败的启迪,教育他不要以高考成败论英雄,要融入部队大熔炉,苦炼军事本领,保家卫国立新功。这以后,短短二年时间内,戴老与胡川通联达20余次,在戴老的教育引导下,胡川不仅成为连队的训练标兵,而且退役后又被南昌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录取为专升本新生,圆了大学梦。

园丁

无论是当会长还是后来当常务副主任,戴佳臻同志都始终如一地战斗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最前沿。他就象一个园丁,精心地呵护着每一株幼苗。21年来,高安市关工委每年都要利用暑假时间,组织中小学生开展主题夏令营活动,如绿色承诺夏令营、贫困学子夏令营、城乡手拉手结对夏令营等。每一次,戴老都是主要策划者、带队人。2002年,戴老带领30多名优秀中学生去北京参加国家关工委组织的夏令营活动。登长城那天,天气很热,戴老明显地感觉到自己力不从心,但为了确保营员安全,他硬撑着和同学们一直登上了箭楼。回程途中,细心的戴老发现吃饭时有一个孩子居然没有订餐,便主动找他谈心,才知道由于不善理财、带来的钱花光了,戴老马上从自己口袋里掏出钱帮他要来饭菜。

青少年学生沉溺网吧、影响成长是戴老一直关注的一件事。2003年开始,戴老利用编撰《高安市志》的空余时间,深入调研,撰写了《正确认识网吧,自觉远离网吧》一文,呈送市委主要领导,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相关职能部门迅速行动,整顿网吧,效果明显,深受学校和家长的好评。为了促进中等职业教育的发展,他曾亲自组织了一支由离退休老师为主的调研组,深入全市各地调查职业教育的现状,并主持撰写了《职业教育发展步履艰辛现状亟待改善》的调查报告,报送市委市政府后,促进了有关部门的重视,《职业与教育》杂志社还以《职业教育活流生》为题,加编者按将该文发表。现在以高安外国语学校为主的职业教育网已经形成,并成为江西省职业教育的先进县(市)。近几年,留守儿童问题突出,戴老又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这个群体,通过各乡镇(街办)关工委的配合,坚持每年“搞一次调查,每年搞一次活动,每年献一份爱心”活动,关爱留守儿童。2009年,在关工委主任领导下,戴老参与筹办“春蕾”论坛,让全市幼儿教师、家长有一个互动、交流平台,进一步提高了幼儿教育质量。同时,协助筹建高安市首个“四点半”爱心辅导站,让每天下午放学后无人照管的小学生有专人辅导、有地方娱乐,受到家长好评、学生的喜爱。

谦者

凡是认识戴佳臻同志的人,都说戴老是个谦逊的长者。只要对工作有利,他从不计较名利得失。

戴佳臻同志曾给自己下过这样一个结论:“离休以后,我就干了二件事,一是修志,二是关工委的工作。”这些年,他先后主编或参与编写了《江西政协志》、《江西省旅游志》、《当代方志学概论》、《国旗下的讲话》、《高安便览》、《爱我中华,爱我高安》、《吴有训》、《朱轼传》、《农民学习邓小平理论宣传画》、《高安市老龄志》、《重读高安》、《吟老古诗抄》、《这人、这事、这理》、《高安市志》等书刊,共计650多万字,可谓是大功告成,但他从不居功自傲,仍勤奋求学、刻苦修书。

戴佳臻同志是高安市关工委的第一任主任。从主任干到第一副主任、副主任,有人不理解。可谁都知道,每次都是戴老主动让贤。他说,要做好关工委的工作,就必须注重班子的新陈代谢,吐故纳新。在对待个人问题上是这样,对整个关工委班子他也是这样。2004年,戴老参加了由宜春市关工委组织的赴青岛参观学习。回来后,他结合外地经验和高安的实际,大胆地向市委提出了关工委的领导班子与工作班子分开,以吸收更多老同志参加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的建议。当时,这在全省还没有先例。几年来的实践证明,这是对的,它不仅吸引了更多的老同志,而且极大地促进了关工委各项工作的开展。

(高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