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为了下一代 积极作奉献


——新建县樵舍镇关工委副主任徐高扬先进事迹

徐高扬同志原为樵舍镇副镇长,1997年退休后主动要求加入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2003年担任镇关工委专职副主任。十几年来,为了关心下一代事业,坚持以“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要求自己,为做好青少年教育工作刻苦学习,更新观念,探索规律,发挥余热,付出了大量心血,做出了显著成绩。

一、努力争取各级党政领导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视和支持。

及时地将省市县委和上级关工委的重要指示和文件精神向镇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请示汇报,争取纳入镇党政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如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9号文件和县委、县政府新发[2010]14号文件精神,以及市关工委《关于在全市基层关工委组织中开展创建“五有五好”工作的方案》洪关发[2010]8号文件精神,镇党委政府都联合发文,要求认真贯彻实施,并作为精神文明建设考评的一项重要内容,切实做到了有领导分管、有专人负责,经费保障也得到落实。

二、深入调查研究,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

2008年深入学校、家庭和行政村进行专题调研并撰写了《关注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儿童现状及对策》建议书,受到县委领导重视,县长批示在《新建政报》刊登,并下发至县直单位和各乡镇。各乡镇都设了关爱留守儿童协管员和“三失”少年帮教员,展开了对青少年关爱和救助活动。樵舍镇失足青年钱大乔和涂兵因资窃电厂铁条被公安机关刑拘,徐高扬了解到两人家庭都很困难,又是初犯,为了挽救他们,亲自找政法机关领导和办案人员协调,使他们得到从宽处理。徐高扬四处奔走,为他们找到了工作,为涂兵母亲安排了就业。

三、充分发挥“五老”优势,为预防青少年犯罪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贡献。

樵舍镇街有两家网吧容留未成年人上网,有的形成网瘾,学习成绩下降,家长意见很大,徐高扬带领老军人袁展仁和老干部涂孔文经常巡查走访,对青少年和家长进行宣传教育,并与有关部门协商,对违法网吧进行了查封,停业整顿一个多月,维护了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随着昌北机场、新昌电厂、海螺水泥厂三大工程在樵舍镇落户兴建和扩建,治安问题增多,青少年犯罪时有发生,徐高扬积极组织动员“五老”,成立了三个“老少共建”护厂(场)宣传队,组织骨干队伍轮流值班,协助解决、排查打架、闹事、行窃等问题,针对青少年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开展“一帮一”结对帮扶,减少了事故发生,预防了青少年犯罪,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受到社会各方的肯定和好评。

四、在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和“感恩创新年”教育活动中成绩显著。

在徐高扬的积极努力下,樵舍镇关工委建立了10人的常务队伍(副主任1人,报告员、辅导员6人,督导员3人),常年与中小学及行政村挂点联系,建立了定期学习,交流会议制度,各村校关工领导小组常年有老同志值班处理日常事务,骨干队伍45人分布在各村各校为青少年服务,志愿者队伍254人(其中老党员161人),开展网吧监督、帮教、帮学、帮困,维护未成年人权益和社会安全稳定等专项工作,形成了关工委工作事事有人抓,处处有人管的格局。在感恩教育活动中坚持育人为本,不断创新,学校的好事新风层出不穷。樵舍二小三位同学拾到钱包有4200元现金,如数归还了失主;镇二中学生长期利用双休日到敬老院做好事,帮助老人打扫环境卫生。

在全县“双五”检查验收评比中,樵舍镇关工委各项工作有计划、有总结、有特色、资料齐全,软硬件建设扎实过硬,按照市关工委规定的标准和要求,基本做到了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实现了创优达标,受到大家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