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退休之后好读书

我不会琴棋书画,也没有文艺天赋,与麻将扑克亦无缘分。退休之后,读书看报便是我生活中的主要部分。通过读书看报,我深深体会到,书报之中有智、有美、有乐、有情趣,是珍贵的精神食粮;读书看报,就是向智者请教,就是对神奇世界的探访;读书看报,能使精神境界得到升华。读书看报,是人生占便宜的事,花少许的钱,就把人家毕生的心血和智慧的结晶买回来;花少许的时间和精力就把别人的发明创造、经验教训吸收为自己生命的营养、养性、养生的法宝、健心、健身的方式;这种便宜既合情合理,又合法合算,国家在提倡,自己又需要,何乐而不为呢?读一本好书或一篇好文章,犹如赏一处胜景、登一座秀峰,人在其中,有攀登之酣苦,有凌顶之欢欣,又像登上人生一级台阶。因为喜欢读书看报,我也拿起了拙笔涂涂画画,十几年来,我的作品得到了锻炼和提高。这是读书看报带给我的,我要感谢书报的作者和编辑们。

读书看报,如读人、做人。如果说,眼为心灵之窗,则文如心灵之声。于是,读书看报让我拥有清醒的头脑,读书看报成了我退休生活中的一道风景。晚年读书看报,不仅增长知识、陶冶情操,而且从各个方面丰富了我的退休生活。老人当读书看报,不学习无法跟上新形势、面对新问题,无法教育好下一代。谁都知道,一个儿孙满堂素质较高的老人,处处受人尊敬,而一个不读书看报,不思考问题,不观察社会,不接受新知识的老人,就会落伍,就会成为一个知识贫乏的人,而知识贫乏的人,容易被愚昧欺耍,被骗子作弄,被坏人利用。

退休之后好读书。通过静心读书看报,就会不为尘氛所染,不为市井所惊。就会进入一种淡泊、幽远、宁静、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人生境界:这里没有尘世的喧嚣,而是冬雪无瑕的一方精神净土;这里没有俗世的烦恼,而是养性、养生,追求健康、快乐、长寿的一片精神家园。在这里,可以解脱精神的重荷,于心平静气、宁静致远中,去领悟人生的真谛,感受万物的灵秀,体验生命的永恒。一个人的灵魂便会在这方净土中得到慰藉、净化;生命也会在这片家园中得到升华、超越……由此,我深深领悟到人生的短促;由此,我也就进一步领悟到该如何去珍惜这短促的人生和如何在人生的旅途上留下坚实的脚印。

是书报伴我享乐人生,是书报支撑我的生命,是书报丰富我的退休生活。退休之后好读书,退休之后当读书,退休之后有时间读书。我们老年人,要活到老学到老,与前进的世界共荣,与奔腾的时代接轨,做一个与时俱进的老人。

   (修水县农业银行 雷一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