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政策法规

省委办公厅 省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近年来,我省各级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关工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以下简称“五老”)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不可替代的优势,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关爱青少年中的特殊群体,促进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相结合,净化青少年的成长环境、社会风尚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也要清醒地看到,一些地方和部门对这项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对发挥关工委组织作用缺乏有力指导和支持,全社会重视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风气尚未全面形成,一些地方关工委在思想观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队伍建设等方面,还有许多与形势发展不相适应的地方。2015年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努力构筑党委统一领导、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关工委主动作为、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格局,现就进一步加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精神实质,进一步提高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的成绩,希望各级关工委在服务和教育青少年、继承和发扬“五老”精神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要求各级党委和要关心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各级党委、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从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确保顺利完成“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切实增强意识、大局意识和忧患意识,不断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各级关工委组织要牢牢抓住历史机遇,立足新阶段,提高新认识,把握新要求,紧密联系本地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际,联系关心下一代工作实际,联系广大青少年思想实际,重点在更加突出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上下功夫,不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更加突出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上下功夫,支持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在更加突出弘扬“五老”精神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关工委基层组织和“五老”队伍建设。

二、以开展“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关工委作用

各级关工委要以“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为抓手,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主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大力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听党话、跟党走,作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永恒主题。抓好党史国史家乡史教育,推进党史国史家乡史进课堂、进校园,通过党史教育使青少年真正明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道理,通过国史教育坚定青少年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通过家乡史教育使青少年了解家乡的深刻变化,激发青少年的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热情。抓好法治宣传教育,开展好《宪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开展好“零犯罪学校”和“零犯罪社区”等创建活动。抓好传统文化教育,加强对青少年的中华优良传统文化、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引导青少年自觉做中华优良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的宣传者、弘扬者和践行者,从小养成团结友爱、勤奋学习、感恩报国的优良品德。

(二)切实抓好特殊青少年群体的关爱工作。发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对贫困学生等特殊青少年群体开展帮扶、帮教活动。加强留守儿童、孤残儿童、流浪儿童、外来务工子女、失足青少年的关爱工作,推动建立“失足、失管、失学、失教、失亲”未成年人跟踪帮教机制,在亲情关爱、心理疏导等方面给予切实有效的关心帮助。推进“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之家”、“四点半钟学校”、“家长学校”建设,促进学校、家庭、社会教育协调发展。

(三)努力营造青少年成长成才环境。优化文化舆论环境,加强青少年文化阵地建设,创建好文化宫等青少年活动基地;编写、出版更多适合青少年需求的健康读物、文艺作品;注重校园文化建设,办好学校报刊、广播电视和局域网络;重视学校周边文化环境的整治,组织“五老”对互联网营业场所和文化娱乐场所的义务监督。营造治安安全环境,利用祠堂、校舍、农家书屋等活动场所,抓好校外管理,开展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用电安全、应急救援等安全教育,组织“五老”、大学生志愿者等加强对河塘、水库巡查,预防留守儿童等青少年溺亡事故的发生。创造科普教育环境,加强科普教育和实践基地建设,组织老专家、老科技工作者、志愿者到企业、农村对青年职工、青年农民开展传帮带活动。

三、加强领导,支持更多“五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

(一)强化领导机制。各级党委、要把关工委组织作为全社会教育青少年的重要组织机构,切实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纳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新农村建设规划。各级党委常委会每年至少研究一次关工委工作,听取工作汇报,提出工作要求,明确领导分管。要把关工委组织纳入群团组织同等发文、参加相关会议的范围,把基层关工委建设纳入基层党建工作总体部署,完善党建带关工委机制建设。

(二)加强组织队伍建设。各级党委要着眼于“五老”优势的发挥,扎实开展好三级联动创“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在不断提升按行政区划、依托基层行政组织体系建立组织的同时,大力推进非公企业、社会组织、行业、楼宇等多种形式的组织建设。要按照“新老交替、有进有出、进出有序”的原则,及时调整充实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优化班子结构,选配好关工委主任。市、县(市、区)关工委主任由同级离退休老同志担任,由3名以上同级离退休老同志组成常务班子;乡镇、街办等基层关工委主任由在职党政领导兼任,选配3名以上离退休老同志担任常务副主任;村(社区)关工委主任由党组织书记担任,选配2名以上“五老”担任常务副主任。其他方面的关工委组织班子的优化调整参照执行。村民小组班子的选配,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酌情处理。

各级组织、老干部、人社等部门要以扩大规模、优化结构、提升能力、有效服务为目标,切实抓好“五老”的组织和发动工作,努力构建一支专兼结合、素质较高、人数众多、覆盖面广的工作队伍。要在关心“五老”人员的同时,注重抓好“五老”的学习和引导,把关工委干部培训工作纳入各级党校的培训计划。

(三)保障工作条件。各级要按照中国关工委“四到位”的要求,确保关心下一代工作必要的条件。把关工委的工作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根据实际需要和财力可能逐步有所增加。村(社区)、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关工委所需经费由所在单位解决。帮助解决好关工委办公用房、办公设备、公务用车等实际问题,加强各级关工委办公室建设,市、县级关工委办公室配备适应工作需要的专职人员,乡镇以下基层关工委明确兼职工作人员,并努力为他们的成长进步创造条件。

(四)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各级关工委要主动加强与宣传部门的沟通和协作。各级主流媒体要开辟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专题、专栏,大力宣传各级关工委开展的重要活动,宣传“五老”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先进事迹。市、县(市、区)关工委要逐步创办工作网站,构建社会化、网络化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阵地新格局,努力形成全社会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