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加强“五老”队伍建设,创建“五好”关工委

新余市五一路小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市教育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决贯彻全国、全省、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了“让领导放心、家长安心、学生开心”的关爱目标,按照校、社互动,依托“五老”双向关爱的工作思路,重点开展了“五有五抓”、“五教五帮”、“五小三争”的关爱活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取得了新的成效。学校已连续三年先后荣获全国网脉工程实践基地,铁道部“爱路护路示范学校”、“江西省安全文明学校”、“新余市文明单位”、新余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十佳基地”、“新余市德育工作先进单位”、“新余市学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工作奖”,新余市留守儿童“快乐家园特色工作奖”,“新余市家庭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等光荣称号。形成了主题教育、文化重陶、道德规范、实践体验四大德育体系和富有特色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新模式。

一、领导高度重视,狠抓了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

我校关工委组织机制健全,坚持了以在职领导为主导,以退休老同志为主体。关工委主任由校长宋增平担任,老干部徐森磊为常务副主任,罗金萍(校工会主席)、丁秀萍(德育处主任)、徐红兵(原德育处主任)、张慧玲(大队辅导员)、杨才著(退休老干部)为关工委成员。关工委办公室主任由丁秀萍兼任,“五老”队伍联防工作由徐红兵具体负责。关工委下设六个组:宣传组、组长丁秀萍;报告组、组长徐森磊;家教组、组长罗金萍;帮教组、组长杨才著;信息组、组长徐红兵;辅导组、组长张慧玲。

由于领导重视、学校把关工委工作列入了总体计划和目标,做到了六有、六到位、六有(有牌子、有固定办公室、有办公设施、有活动经费、有书刊、有学习资料),六到位:(领导重视到位、老干部发挥作用到位、办公活动场所到位、活动开展到位、制度坚持到位、创五好措施到位)。

学校很重视发挥关工委整体作用。关工委班子是团结、拼搏、创新、务实的班子,班子成员坚持了学习、工作、团结、创新奉献五带头。校关工委主任宋增平被评为“全市十佳青年”;付主任徐森磊被评为“全市十佳五老”、“全省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德育处主任丁秀萍,因工作成绩突出,受到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上洋、市委书记李安泽的亲切接见;原德育处主任徐红兵被评为“全省德育标兵”。

二、加强“五老”队伍建设和发挥“五老”作用

学校很重视“五老”队伍建设和发挥“五老”优势。每年教师节,学校召开了退休教师座谈会,送了鲜花;“七一”,学校组织退休教师党员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十月学校组织了退休教师体检和集体过生日;春节,学校对退休教师进行了走访慰问,对生活困难的退休教师进行了重点走访;春节前,请“五老”吃年夜饭,极大地调动了“五老”的积极性。

在42名退休教师中,学校动员了30人根据自己的特长,分别担任了宣传员、报告员、家教员,辅导员、信息员、帮教员;32人参加了学校合唱团,2011年在建党九十周年教育系统合唱比赛中,荣获特别奖;39人对孙子和孙女进行了特色教育;17人围绕共建育人环境,提出了青少年健康成长建议19条;5人写了有数据、有分析、有对策的调查报告和论文8篇,其中5篇获奖;写了关心下一代工作计划;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工作总结、工作汇报及典型材料14篇,向学生主题教育报告6场,听讲学生5000人次。

三、从实际出发,建立健全关工委各项制度

学校领导很重视关工委的制度建设,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学校在制定关工委工作职责的同时,建立了每月一次的主任碰头会,每学期二次关工委成员会,每学期一次关心下一代工作会(班主任参加),每学年一次关心下一代工作总结表彰会的工作制度,在关工委成员中开展“九个一”活动和参加“六个一”集体活动。

四、创新载体,开展多种形式活动

1、狠抓了主题教育,重点开展了“与祖国同行”、“与文明同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感恩教育”、“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等主题教育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在感恩教育活动中,共办黑板报10期次,举办主题班会48班次,写感恩信243封,唱感恩歌1500人次,写感恩文章249篇,为教师、父母做感恩事824件。学生从“关爱”到“施爱”,从“知恩”到“报恩”,校风、班风、学风明显好转。

在“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中,学校组织学生开展竞赛活动,如:老少同乐趣味体育赛、童心向党唱红歌赛、以荣辱观为主题格言创作赛,以感恩为主题的征文赛。同时,开展了“七个一”活动,学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读一本荣辱观书,听一堂革命传统教育课,参观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办一期纪念建党九十周年板报。

在开展“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主题教育中,学校组织学生开展了“六心”、“六爱”、“三礼”、“三争”、“五小”活动。六心(把忠心献给党,把爱心献给社会,把热心献给集体,把关心献给他人,把孝心献给父母,把信心留给自己);六爱(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学习、爱劳动、爱生活);三礼(礼仪、礼貌、礼节);三争(在家争做好孩子,在校争做好学生,在社会争做好公民)。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进一步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

2、结合主题教育,立足实际,开展了六项特色活动:学校以关爱“五生”为重点,为青少年学生办好事、办实事,形成了“党员责任区”、“关爱五生”、“贫困帮扶”、“老少共建”、“义工服务”等特色教育活动。

在“五生”教育中,学校表彰了160名优越生,帮教了57名后进生,帮扶了17名困难生,关爱了176名贫困生,挽救了1名失范生。

在“老少共建”中,学校配合社区,探索了“老少共学、老少共乐、老少共帮、老少共创、老少共保、老少共教、老少共进”的特色教育新路子,坚持了每日一次老少读书活动,每日一次老少文明创建活动,每天一次学生早读古典诗词活动,每学年一次“新三好学生”、“文明卧室”、“优越家长”评选表彰活动,每年逢节老少共演活动,促进了青少年健康成长。

五、结合实际,探索创新

学校领导很重视清理关工委工作思路,继提出“领导放心、家长安心,学生开心”的关爱目标后,又确立了“老中青少齐心协力、学校上下齐抓共管、学校社区齐头并进”的关工委工作新路子。探索了“与时代同步、与青少年同心、五教四帮”的工作摸式,打造了五个亮点:1、成立了老年读书看报小组,原5人现9人,每天下午学习2个小时,双休日、节假日从未停学过,做到了学而不止,思想常新;2、学校与社区一道,联建了青少年之家,室内有图书、墙上有烈士英雄事迹,有乒乓球桌,全天开放,供青少年学生活动;3、创办了四点半钟学校,学校四点半钟放学,家长六点钟下班,办四点半钟学校,解决学生用好这一个半小时,使学生开心、家长放心;4、开发了德育实践基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基地,由团中央授牌的未成年人网脉工程实验基地,花卉种植实验基地,综合实践劳动基地。在实践中培养了学生,推动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5、关爱留守儿童,通过创办留守儿童家长学校,建立红领巾心理咨询室,强化了留守儿童教育管理,形成了留守儿童安心,外出务工家长放心,学校、社区、家庭齐心的良好局面。

(新余市五一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