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如何当好单位关工委主任

编者按:卫生局关工委主任黄芳梅,1940年1月出生,是一名普通的卫生局退休干部,担任局关工委主任后,十余年如一日,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奔波忙碌,任劳任怨。她积极争取领导的重视和支持,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162场次,参与活动的青少年达5017人次,多方筹措资金,为青少年购买价值7772元的图书1425册,用于助学、奖学资金达46300元。她退而不休,忘我工作的精神赢得了领导的高度评价和社会的普遍赞扬。下面就是她如何当好单位关工委主任的几点体会。

我退休后当卫生局关工委主任,说句心里话,当时局领导征求我意见的时候,我也犯过嘀咕,一是我职位低(人秘股长),身体也不好,怕不能胜任这份工作;二是局里退下来的领导多,他们德高望重,经验丰富,比我合适;三是有的同志讲,我该颐养天年,何苦去讨人嫌呢!有人请我去帮他打理办公室工作,不会亏了我。我还是怀着一颗报恩之心挑起了关工委主任这副担子,心系下一代,情洒青少年。通过十多年的工作实践,我认为当好关工委主任,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要端正思想。关工委的工作主要是对青少年的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和为青少年办实事好事。老同志是尽义务的,没有报酬,是一种无私奉献。这就要求从事这项工作的老同志在工作中不计得失,切不可把这个“主任”当“官位”谈条件,讲享受,而是要把青少年视作自己的儿孙来教育来关爱。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当作党和国家的希望工程、基础工程和战略工程来认识,当作自己的幸福工程、感恩工程来抓。

二、要摆正位置。关工委组织既不是职能单位,也不是决策机关,而是在同级党委和政府领导下培养教育下一代健康成长的群众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组织。所以我在工作中,给自己定好位:积极参与不包揽,耐心协调不指责,努力帮助不添乱,拾遗补缺不越位。做到有情才有为,有为才有位,有位才有威。

三、要脑勤、脚勤、手勤。脑勤:在工作中要加强学习,掌握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适应新形势的发展要求。要多动脑子,多出点子,多想办法,研究适应青少年成长特点的工作方式和方法。脚勤:经常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及时与基层沟通,掌握工作动态,取得基层领导的支持,协助解决关工委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我每年到各个下属医疗单位联系工作不少于5次,找单位领导协商、沟通,争取他们的重视和支持,动员老同志出来参加关工委工作。经过努力,县直7个医疗单位均建立了关工委组织,60多位老同志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为卫生系统开展活动奠定了基础。手勤:我从头开始疏理,将卫生系统青少年和“五老”的基本情况摸清,制订教育计划,落实责任人。建立了“七册”(中小学生名册、大学生名册、青年登记册、“五老”名册、“六大员”名册、报告团名册、基层关工委班子名册)和“二簿”(卫生局关工委学习、会议记录簿,关工委备忘录簿)。每年初有工作要点,年终有总结,阶段性工作有安排,主题活动有方案、有小结。各项制度健全,资料齐全,整理归档,摆放整齐。关工委工作做到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

四、要围绕中心,突出主题,创新工作。我坚持每年一个主题,根据本单位特点,创新形式,开展理想信念、思想道德、革命传统、民族精神和法制等教育实践活动,收到良好效果。如2003年非典时期,我自己花300元钱购买《非典型肺炎》预防一书126份,分送给同学们,教育他们加强自我防护意识,珍重自己,关爱他人。2007年组织卫生系统中学生开展消防夏令营活动,通过参观,消防官兵讲授消防常识,现场参与火场逃生演习,使同学们掌握了必要的消防技能,提高了自防自求的能力。2009年“老少红歌演唱会”年龄大的78岁,小的5岁,有合唱等,这些活动既丰富了学生的暑期生活,又让学生在活动受到教育,受到家长和学生的欢迎。2010-2011年组织了各种形式的党史教育,教育青少年感恩党、感恩父母。2012年组织了“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和学雷锋活动,通过演讲、报告、座谈、唱歌、参观实践等多种形式的教育实践活动,教育青少年心向党、学雷锋落实在日常生活中。

十余年来,我怀着感恩之心,为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是应该的,只要我的身体能行,我将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继续发挥余热,贡献力量。

(黄芳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