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十年艰辛普法路 一心关爱青少年

十年艰辛普法路一心关爱青少年

——记江西安义政法退休老干部法制报告团

普法十载


在江西省安义县的城镇、乡村、学校和社区,人们到处传颂着该县政法退休老干部法制报告团,十年义务普法的感人事迹,他们不仅倍受全县青年少年喜爱,而且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情支持。这个报告团自2002年5月成立,至今已经走过了10个春秋,报告团成员均由该县法院、检察院、公安局退休的老“三官”自愿组成,年龄大的有80岁,小的也有60多岁。他们自编讲稿,不计报酬,不求名利,十年如一日,下乡村、到学校、进社区,义务为全县中小学生和少年犯,进行普法宣传教育,为全县的普法教育,发挥了积极的独特作用。

深入浅出

报告团根据我国《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犯罪法》,和当前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一些新特点新动向,进行认真的分析,每年用一个多月时间,进行调研,收集资料,结合党的中心工作,有针对性的,每年对全县的中小学生进行一次义务普法宣传、教育。他们自己编写的《珍惜生命文明出行》、《远离网吧,戒除网瘾,做一个健康向上的青少年》、《合力筑起预防未成年犯罪的三道防线》、《克服不良行为,预防违法犯罪》等讲课稿,内容深入浅出,切合实际,受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也得到了县委和南昌市关工委领导的充分肯定。他们每年都跑遍全县的山山水水,不辞艰辛的为中小学的青少年举办法制讲座。每年讲课都在16次以上,听课人数5000人次以上,十年累计有近5万多人次听了讲座。由于他们采取了理论联系实际,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的讲课方法,从而使许许多多的学生学到了法律知识,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明显提高,青少年违法犯罪明显减少,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远离网吧

通过报告团的法制宣讲,在全县中小学校中,法制精神得到弘扬,学生中的学法、守法、用法蔚然成风,学生中的好人好事也不断涌现。一段时期有不少学生常进网吧,打游戏,严重影响了学习、影响了身体,有一年还出现了在网吧互相殴打事件,有的学生没钱上网吧甚至去偷、去抢,走上了犯罪的道路,很多学校、家长对此束手无策,伤透了脑筋,给社会也带来了不稳定因素。针对家长的这块心病,报告团组织力量,进学校、下农村、进社区,收集有关资料,在此基础上,编写了《远离网吧,戒除网瘾,做一个健康向上的青少年》的讲稿。在全县中小学校中开展了有针对性的讲课,让他们懂得了沉迷网吧的危害性,促使他们自觉的远离网吧,将精力用在学习上。现在通过对网吧的检查、调查,在安义县没有一个违反规定进入网吧的青少年。龙津镇码头村有名家长王××对报告团的同志说:“原来我怎么教育,甚至打骂都管不住孩子,只要有空他就钻进网吧,为此我们家长操碎了心。现在好了,听了你们的讲课,他把网瘾戒了,是你们报告团救了他。”

净化风气

2010年10月,报告团针对当时学校实际,撰写了《努力学习法律知识,做一个守法的青少年》的讲稿,通过讲课,老师们反映,极大地净化了学校风气。原来学校有大的欺负小的,动不动向弱者要钱用,不给就打。常有不文明、不礼貌的现象,骂人、小偷小摸时有发生,为点小事就闹矛盾,甚至打群架,还出现了两个同学为点小事闹意见,竟用刀捅死对方的惨剧。现在同学们呈现了团结友爱,和谐相处的良好气氛。长埠镇大路小学在县关工委领导小组开展“感恩与我同行”活动,和老干部法制报告团开展法律知识宣传教育后,校风学风转变非常明显。六年级学生黄焱、四年级学生黄滔两兄弟,主动对爷爷奶奶说:“我们过去错了,奶奶瘫痪在床,爷爷80多岁还要照顾我俩,真对不起你们,今后我俩会主动的帮家里做家务,以报答爷爷奶奶的大恩大德。”之后,俩兄弟确实转变了,不但学习成绩上去了,而且行为举止非常有礼貌,家务活抢着干,这些变化让爷爷奶奶高兴笑得几乎合不拢嘴。

墙内关爱

2009年新年的时候,报告团全体成员到该县看守所,为少年犯进行一次见面谈话。法制报告团同志语重心长地告诫少年犯,外面爆竹声声,你们却都在高墙之内,不能与亲人团聚,共度佳节,其实你们的父母,肯定在想念你们,盼你们早日回到他们的身边。所以你们要积极改造自己,重新做人,早日回到亲人身边。当时很多人泪流满面,纷纷表示,一定要改造好自己,重新做人,争取早日回到社会上,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载誉前行

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个报告团十年来付出的艰辛,不仅受到了家长和青少年的赞扬和好评,而且还得到了县委和市县关工委领导的充分肯定,报告团中的很多成员都受到了表彰和奖励。报告团成员刘世森去年被评为全县优越共产党员,报告团团长郭九祥(原县法院副院长)去年被评为全县“五五”普法先进工作者,并被市、县关工委多次评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面对荣誉,他们总是谦虚地表示,今后还要戒骄戒躁,继续努力,进一步做好对青少年的普法教育,继续发挥好余热。

(安义县人民法院刘世森、傅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