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鹰潭市关工委“五老”法制宣讲团发挥余热 护航青少年法治教育和权益保护

今年是第五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启动年。鹰潭市关工委以持续提升青少年素养为重点,以提高普法针对性、实效性为着力点,不断深化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引导青少年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11月22日,市关工委积极组织市“五老”法制宣讲团成员开展活动,市“五老”法制宣讲团成员、高级律师童文德受邀到鹰潭市第十二小学开展普法专题讲座,他用具体的案例深入浅出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


1.png

为了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鹰潭市关工委重点发挥“五老”法制宣讲团作用,先后进社区、进校园、进乡村,开展一系列青少年法治教育及帮扶帮教工作,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一是及时调整选聘了6名刚退下来的高级律师和法官、检察官参与“五老”法治宣讲团,进学校举办法治报告会80场,听讲人数达16000余人次。

二是法治教育基地建设为青少年的普法工作注入活力。目前,我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对未成年人的关爱和保护工作纳入了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贵溪市关工委联合30所城乡初级中学,在各校设立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有计划地开展普法教育活动,重点宣讲新修正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会同司法、公安等职能部门,举办案例释法、模拟法庭、图片展览、法律咨询等活动,增强了青少年自我保护和懂法、守法的能力。

三是建立跟踪帮教机制。为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履行“两法”赋予关工委的法律职责。扎实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各区(市)关工委均建立了“失足、失教、失亲”未成年人跟踪帮教机制,在亲情关爱、心理疏导等方面予以切实有效的帮助。多年来,公检法部门审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在他们监护人缺失的情况下,关工委派员到现场依法做涉案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到目前为止,已参与审理案件80起,保护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并对涉案未成年人进行心理疏导,协助做好善后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