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萍乡市关工委“三个一”开展 “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教育活动

萍乡市关工委“三个一”开展

“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教育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提高青少年法治素养,萍乡市关工委以“关爱明天、普法先行”为主题,围绕“三个一”在青少年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一是组建一个法治宣讲团。市关工委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成立了一支由市关爱报告团团长刘建民任组长的法治教育宣讲团,中国好人、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段华胜担任法治宣讲团指导顾问,公、检、法、司法治副校长,各县区关爱报告团法治宣讲员任宣讲团成员。近日,法治宣讲团召开了法治教育精品课打造备课研讨会,结合青少年特点,进一步打磨法治教育课程。举办了青少年法治教育交流活动,由段华胜在安源学校作《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示范课程讲座,从禁毒法律法规、毒品的种类及危害、吸毒人员特征、身边的吸毒贩毒特例、青少年如何抵制毒品的诱惑等方面向师生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授,引导大家识毒、防毒、拒毒。各县区关爱报告团团长、法治宣传成员一同参加交流活动。通过法治精品课程示范活动,推动青少年普法教育资源共建、共育、共享。

二是建立一个法治课程库。由市关工委牵头,统筹各成员单位、各县区关工委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课程库,共有精品法治课程26堂。如萍乡经开区关工委为进一步提高中小学生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构建“校园禁毒防火墙”,制作了《未来有约定,青春不“毒”行》法治教育课程;湘东区关工委为进一步提高师生法治意识和学校安全管理意识,制作了《立志向,有梦想,一起向未来》法治教育课程;莲花县关工委通过组织青少年参与社会实践的形式,制作了《莲心守护,法助成长》法治教育课程。全市各大中专院校、中小学可通过菜单选课,邀请主讲人到学校进行法治宣讲。今年以来,市关工委各成员单位、各县区关工委组织共开展青少年法治宣讲500余场,进一步提升了全市青少年学生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

三是用好一系列宣教优势。市关工委注重加强统筹协调,发挥优势,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法治宣传教育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如将法律知识传播与塑造乡村振兴亮点相结合,把法治思想、民法典、宪法等法律元素融入公园中,通过名言警句、法律小常识等浅显易懂的图文,将法治元素、传统文化、道德教育有机融入青少年的生活,让青少年在休闲娱乐中领略法治文化、感受法治精神,培养法治意识。市检察院创新法治教育方式,将普法与文化有机融合,融入萍乡春锣特色制作了《青少年时刻警惕保安全》普法宣传视频,被多家省级媒体转发。依托“五老”工作室段华胜工作室,针对一些失足、有困难和吸毒史的青少年,市关工委和教育、公安、检察院、法院建立联席工作机制,积极做好青少年庭前调查、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社区矫正等帮扶帮教工作,针对性做好青少年的法律帮扶和利益维护。

(萍乡市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