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南城县关心下一代“基层工作活动年”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高度重视积极谋划

南城县关心下一代“基层工作活动年”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近年来,南城县高度重视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积极将“基层工作活动年”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推动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途径,提升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的有力抓手来加以落实和谋划,从而使该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深受省、市关工委领导的好评。

召开会议周密部署。近几年来,该县每年均召开了一至二次全县性会议或现场会,对抓好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进行经验交流和工作安排部署。先后在徐家乡召开了全县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现场会,在县教育局召开了全县中小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现场会,在建昌镇召开了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现场会,并在建昌镇现场会上,由建昌镇关工委介绍工作经验,参观了建昌镇关工委办公室和花楼下村关工小组办公室示范点。特别是在去年,中关工委提出开展关心下一代“基层工作活动年”和开展“五好”关工委创先争优活动后,该县予以了高度重视,先后三次召开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予以学习传达和安排部署。

出台文件予以规范。从2008年以来,该县先后就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出台了四个文件。2008年,以县委、政府两办的名义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2010年,根据乡(镇)关工委、县直单位关工委、村(居)关工小组和学校关工委的不同特点,专门制订了《基层关工委职责、工作任务、制度及争创“五好”活动具体要求》;2011年,根据中关工委《关于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基层工作活动年”》文件精神及南城本地的工作实际,专门研究制订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意见》,并以县委、县政府的名义下发至各乡(镇)及县直各单位;今年,又根据顾秀莲主任提出的开展“五好”关工委创先争优活动要求,制订了《关于开展创建基层“五好”关工委活动的实施意见》。这些文件对基层关工委的组织网络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及活动开展等作了具体规范,并就强化领导责任、加强部门配合、开展“五好”关工委创先争优活动、加大宣传力度、树立示范典型等作了进一步明确。文件内容祥实具体,简单明了,干货多花架子少,具有较强的指导性,操作性。从而为基层关工委组织逐步实现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下乡调研认真指导。由县关工委主任伍勇斌带队,连续四年组织县关工委领导成员及乡镇关工委两大头,分片下到各乡(镇)、村(居)、中小学校就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和开展“基层工作活动年”及“五好”关工委创先争优情况进行专项专题调研和督查了解,并每年撰写了一篇具有一定价值和深度的调研文章分别报市关工委和县委、县政府领导。调研中,该县不仅注意了解掌握基层的工作真实情况,而且针对各地的实际,加强分类指导和帮助,从而有力地促进了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健康发展。

基层组织积极响应。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县关工委的具体指导下,该县各基层关工委组织纷纷行动了起来,积极按照中关工委和省、市关工委及以述四个文件精神的要求,构建了县(县直有关单位部门)、乡(镇)、村(居)、县城中小学校、乡镇中小学条块结合的“三级”组织网络。做到了全县所有乡(镇)、村(居)、中心小学、中学和部分县直单位部门基本上都建立了关工委基层组织。同时能根据基层班子换届和临时调整,及时对基层关工委组织领导成员进行调整充实,使已成立的乡镇、县直单位关工委、行政村(居)关工小组做到“六有”,即有领导班子、有组织网络、有工作职责、有工作制度、有工作用房、有工作经费,一些乡镇、村(居)委会还建有“一报四匾三册五簿”,且牌匾规范,资料齐全,人力、物力、财力保障得力。与此同时,创建基层“五好”关工委活动也在轰轰烈烈地开展了起来。据统计,截止2012年6月中旬,该县“三级”关工委基层组织已达到226个,其中,村(居)委会关工小组达171个,组建率为百分百,其中,达到“五好”关工委(小组)标准的乡镇有5个,村(居)有65个,中小学校有13个,占比均达30%以上,形成了“县—乡镇、县直单位部门—社区、村、学校”宝塔型的三级关工委组织网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人员已达1860余人。

南城县委老干部局(关工委)朱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