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三个示范点特色引领 “六个一”措施有效保障 德兴市关工委开展“树家风、育新人”活动掠影

遵照中国关工委和江西省、上饶市关工委关于在广大青少年中深入开展“弘扬好家教、好家风、好家训”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德兴市关工委抓好、坐实调查研究,结合当地实际,打造三个示范点典型引路,收集全市乡村家训家规育人资料编纂“树好家风、育青少年”《汇编》书稿,以点带面,推进全市开展“树家风、育新人”活动取得成效。

一、调查研究:“六个一”措施有效保障

德兴市关工委主任余忠来带队深入乡村调研新营街道乌石村、银城街道银山社区、香屯街道江村等,发放《“树家风、育新人”登记表》、《“树家风、育新人”调查表》,了解当地秀美乡村建设、精神文明中心建设和教训家规家风建设等情况,收集详实的第一手资料,有的放矢指导乡村结合新农村秀美乡村建设,做好“树家风、育新人”示范点创建工作。

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德兴市关工委先后召开市关工委主任会议、主任扩大会议、示范点专项工作会议等,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研究、部署“树家风、育新人”创建活动。下发德关工委发〔2022〕11号《德兴市关工委关于开展“树家风、育新人”活动的实施方案》、德关工委发〔2022〕12号《德兴市关工委关于开展“树家风、育新人”活动,打造三个示范点(村、社区)有关事项的通知》文件,提出“六个一”的工作要求,即:确定一村一个特色、挂好一块示范点牌子、建立一批专题宣传栏、评选一批“好家风之家”、培育一批“传承好家风青少年”、编写一本好家风《汇编》之书。

二、示范引领:培育三个示范点形成特色

德兴市关工委认为,着力打造“树家风.育新人”示范点,是形成典型引领、以点带面、全面开花结果的德兴“树家风.育新人”活动工作特色的关键。于是,德兴市关工委依据香屯街道江村村民历来诺守法规,世承蒙规、家训;盛行“德孝”之风,民风淳朴厚道,勤劳诚信。江村建村500多年以来,无一例违法犯罪人员的事实,打造为:尚典之村、德孝之美的特色;依据新营街道乌石村是一个建在唐朝繁盛时期就有古驿道的村落,张氏重视教育、家规严格,后代人才辈出,自古18位官仕名人光耀村庄,为官信条“一顶明月,两袖清风”的事实,打造为:一身正气、清廉之美的特色;依据银城街道银山社区设有党建+成长乐园等综合文化站,在广场中心建有“致善亭”,亭柱楹联:“向上向善向美树家风,立德立身立志育新人”等修身养性、陶冶情操设施,发掘出银城古今家风、家训、家教好故事60余条的事实,打造为:向上尚善、修身之美的特色。在打造三个示范点(村)过程中,德兴市关工委决定:举全市关工委之力,编纂《树好家风、育青少年》汇编成书。

德兴市关工委组织全市各级关工委常务主任到三个示范点参加挂牌揭幕仪式、树好家风、育青少年《汇编》书籍发放仪式、“好家风之家”、“传承好家风青少年”代表发放仪式、开展活动典型经验汇报会议等,学习参观三个示范点“家训家规”陈列馆、宣传栏、秀美乡村建设等。发送“树好家风、育青少年” 《汇编》教材600本,引导各乡镇(街道)关工委结合当地实际,学习三个示范点创建经验,以点带面引领活动向纵深发展,少走弯路、行之有效开展“树家风、育新人”活动,促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同时,积极开展“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一对一帮扶帮教工作,坚持为青少年每月做好一件事,尤其是认真做好防止青少年溺水巡逻值班工作,确保青少年的生命安全、成长成才。

三、精准活动:明确培育青少年目标

德兴市关工委历时半年艰辛努力,于2022年9月16日、26日分别举行了三个示范点(村)挂牌仪式、《树好家风、育青少年》《汇编》发送仪式、喜迎党的二十大红色故事和科普知识进校园启动仪式等三个重要仪式,为三个示范点挂牌,为75户家庭颁发“好家风之家”牌匾、授予55名学生“传承好家风青少年”荣誉证书。600本“树好家风、育青少年”《汇编》之书指导基层关工委深入开展 “树家风.育新人”活动。

德兴市关工委多次召开全市开展“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活动工作布置会议,明确培育新人的工作目标:一是在思想教育方面用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论述教育青少年。2022年每个乡镇(街道)打造一个“树家风、育新人”活动的示范点;2023年起,有序推进村(居)社区“树家风、育新人”活动。二是在健康成长方面用无私奉献精神开展防止青少年溺水巡逻值班,巩固七年来无青少年溺水工作品牌,始终坚持生命是无价的、奉献是无私的、防溺水是永恒的这个主题。三是在学习生活方面用对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关心青少年。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为青少年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市财政每年拨款20万元,每个乡镇财政每年拔款5至10万元,村(居)社区每年支付3至5万元,用于青少年的帮扶帮教资金,实现德兴市关工委提出的用好家风提升青少年的思想品德,用防溺水巡逻值班保护青少年的生命安全,用帮扶帮教关心青少年的学习生活三个工作目标,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