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分宜县新祉中心学校关工委关爱留守儿童写实

近年来,儿童留守成为乡村学校的普遍现象。在分宜县新祉中心学校尤为突出。学生总人数74人,留守儿童达58人,留守比例接近80%。这群孩子成了缺失爱的群体学校教育教学也是负重前行。爸妈外出务工了,老师就是他们的爸爸妈妈;叔伯外出务工了,志愿者就是他们的亲叔伯。

分宜县新祉中心学校关工委结合双减政策,在“五育并举,立德树人”的育人路上,联合政企及社会各界的力量,共同编织关爱留守儿童爱心网,坚持不落下一个孩子,让孩子们在学校找回家庭缺失的爱,使他们拥有“留守”身份,却找不到“留守”的心。

课内不再满堂填鸭。课程不再只有语数英等学科,也不仅增加了音体美,还增加了劳动、地方(三色文化)、书法等特色性课程。授课的方式不再像以前那样填鸭式,教师生怕耽误一分钟没当主角,而是教法新颖多样,课堂交还给了学生。不再有语数英教师挤占其他学科上课时间的现象,让孩子们养成健康的审美情趣和生活方式。找不到小孩子厌学的景况,教师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的学习观,让他们热爱学习。

作业不再刷题熬夜。不再是没完没了的刷题熬夜,乏味低效。而是积极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将传统作业变成了:今天参加了什么劳动,创作了什么手抄报,跳绳进步了没,跟家人分享了今天的快乐吗,阅读了什么有趣的书籍......

课外不再单调枯燥。不再是单调枯燥孤寂的生活了,而是开展了“小荷生日、小荷夜话、小荷菜园、小荷阅读、小荷视听、小荷艺体、小荷诵读、小荷书画”等八大关爱留守儿童系列活动,还孩子一片乐土,助他们构建幸福快乐的童年。为建设幸福和谐江西奠定坚实基础。

用陪伴滋润童心,让留守儿童“快乐成长”

小荷生日。每月参加一次商会爱心人士举办的“集体生日”活动,让学生感受他们的关爱和集体的温暖,同时让学生分享自己的成长故事,让学生明白父母养育的辛劳,让学生懂得感恩。

小荷夜话。每月分别参加一次“亲情电话、视频”活动,让学生与父母沟通情感,让他们更加快乐成长;一次夜话“成长烦恼”,学生向老师倾诉自己的心声,老师给予学生精神上的陪伴、关爱与引导;一次“红色、绿色、古色”三色文化沙龙活动,丰富了学生的课外生活,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也让学生感受到赣鄱文化魅力之美。

用智慧守护童心,让留守儿童“静待花开”

小荷菜园。每周一节劳动课,每学期举办一次劳动技能大赛,每学年举办一次“丰收节”活动,既能够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体会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又培养了学生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

小荷阅读。住宿生每天早晨在开放书吧40分钟集中阅读,每周二晚上在寝室进行40分钟自由阅读,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拓宽学生的知识面。

小荷视听。住宿生每天晚上睡前聆听20分钟播放红色故事的音频,每月观看一次《榜样》等正能量视频。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用艺术点亮童心,让留守儿童“花开童年”

小荷艺体。学生每天参加一节“足球、合唱、舞蹈、花式跳绳、花样毽子”等课外活动,充分发挥学生个性,培养学生兴趣爱好和艺体技能。

小荷诵读。每天早中午课前安排10分钟的国学经典诵读,提升学生文化自信和文学涵养。每天一节情景剧表演课,让学生学习舞台表演知识、培养学生演绎能力。

小荷书画。每周参加一节书画课或参加一次书法、绘画鉴赏活动。不但有利于学生扎实地学好汉字,陶冶学生的情操,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也有助于传播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培养学生爱国情怀。

“让留守儿童不再‘留守',让留守儿童的情感世界充满阳光”是新祉中心学校关工委关爱留守儿童永恒追求的目标,希望他们和其他孩子一样“童在蓝天下,‘益'起乐成长”。

 

(分宜县新祉中心学校关工委    袁海辉、黄海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