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于都县关工委积极探索关工委课程进党校 提升各级干部做好关工委工作意识

为深入贯彻好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厅字﹝2021﹞46号)(以下简称《意见》)精神,提升各级领导干部在实际工作中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思想意识,从源头上加快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关工委主动作为、有关部门积极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机制。于都县关工委积极探索,将关心下一代工作课程纳入县委党校的培训课内容,有效提高了各级领导干部对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形成共同关爱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工作氛围。

一、主动汇报,争取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

中办、国办《意见》出台后,于都县关工委第一时间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进行了汇报,抓住去年县乡班子换届以后新进领导干部大都安排进党校学习这一契机,提出把学习中办国办“意见”、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内容纳入党校在职干部培训内容设置的建议,以强化各级干部一进新班子担任领导就了解中办、国办《意见》精神,思想上就能更好地以《意见》精神为指导做好关工委工作。这一建议得到了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县委书记黄法在县关工委呈报的工作计划安排报告上签署意见,做出了批示;县委副书记郭书珑亲自主持召开县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组织集体学习中办国办文件,进一步提高领导小组成员和关工委班子成员思想认识,对如何抓好学习宣传贯彻两办文件提出了具体要求;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高华对培训计划进行亲自部署和安排,为关工委课程进党校奠定了扎实基础。

二、积极联系,争取党校和部门支持。

为确保关工委课程进党校取得实效,县关工委积极向有关部门推送关工委相关资料和中办国办文件,大力宣传近年来赣州市全市和于都县全县各级关工委组织取得的成果,争取单位部门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县委组织部对培训课程的时间安排进行了精心调整,确保了每期干部培训都有关工委课程内容。

三、精心准备,保证授课内容和质量。

为确保党校讲课质量,县关工委专门召开会议研究授课人选和讲稿提纲,为授课人提供了大量文件和资料,并召开县关工委“五老”宣讲团和机关全体人员集体听课试讲,针对试讲中的问题提出建议和修改意见,通过反复修改,制作课件,形成正式讲稿:《只有关心下一代,才有希望和未来》。5月23日由县关工委“五老”宣讲团成员丁桥荣到党校授课,详细阐述了中办、国办意见》精神和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性,分析了当前关心下一代工作形势,以及怎样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一举获得了党校老师和学员的好评。新闻媒体专门进行采访和报道,予以充分肯定和广泛宣传。

四、成效明显,逐步推动制度化的形成。

在党校干部培训班中专门开设关工委课程,是新形势的需要,是党政重视的体现,也是我们关工工作的一个尝试。目前,于都县已将关工委工作纳入今年县委党校教学计划,列为科级干部、党务干部、后备干部、村“两委”干部的培训计划,并将形成今后党校党政干部培训课程的一项制度化、常态化安排,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搭建良好的学习平台。市关工委正在全市推广于都县关工委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推动全赣州市20个县(市、区与于都县一道把关工委工作列入党校培训课程,推进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上新台阶,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赣州市关工委    伍春林、方兰华、黄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