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信丰县教体系统关工委开创工作新局面

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省委教育工委转发了教育部党组34号文件,为关工委工作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江西省信丰县教体局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落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主动,率先跑出教体系统关工委工作加速度。

一、立足主战场、当好主力军、聚力主渠道,吹响教体系统关工委工作冲锋号

2022年3月11日,县教体局召开了全县教体系统关工委工作会议,全县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各校(园)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五老”代表等170余人参加。会议宣讲了中办、国办《意见》,对做好新时代全县教体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局党组制定了全县教体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意见和工作规程,建立了系统关工委委员周例会与联系学校制度,成立了“五老”报告团、宣传报道组、责任督学组、家庭教育指导组、帮困助学组、青年教师成长指导组等“一团五组”,确保学校关工委做到“六有”即有组织机构、有办公场所、有工作方案、有创建目标、有关爱计划、有经费保障,建成了“一线指挥部”,实现了中小学、公办幼儿园关工委全覆盖,关工委组织落实难、“五老”聘请难、活动推动难等问题得到有效破解,教体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建设、队伍建设、体制机制建设显著加强。目前,全县教体系统83名老干部、34名老战士、19名老专家、278 名老教师、16名老模范与103499名中小学在校学生、30758名在园幼儿,老少牵手,汇聚起教育关工委“三主”合力,涌动起关心下一代工作汩汩关爱暖流。

二、共培共育,共铸共融,唱响各级各类学校关爱工作主旋律

   我们把“五老”工作室建在学校,把“五老”请进校园,让关爱服务零距离。全县各校成立“五老”报告团,691名团员常驻校园,融入学校教育,精心选定宣讲主题,组织集体备课、试讲、评议,提升宣讲质量。信丰三中、一小等80余所学校“五老”宣讲团成员进基地,入校园,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作红色报告,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决听党话、永远感党恩,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思源实验学校针对师生和家长对“双减”政策的担忧,邀请退休老教师刘胜武深入学校,走进班级,开展“共情共育话‘双减’”专题报告,深入浅出地讲政策、授方法、传技巧。全县五老宣讲团已在50余所学校进行“双减”政策宣讲,受益人数达2万余人次。全县200余名“五老”志愿者积极参与到学校课后服务,开设体育、艺术、书法等10余门课程,推动五育并举,促进体教融合,极大地满足了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

花园小学与花园路社区区校联动,共建共享社区教育。退役军官余泽楹、对越自卫反击战三等功臣熊吉东、老战士王斯庭、党建指导员肖承甫等老同志老党员利用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等时间节点,给孩子们讲述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清明、“七·一”期间带领孩子们到南山公园革命烈士纪念碑、赣粤边三年游击战争纪念馆、郭一清纪念碑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讲述信丰的革命历史与革命人物,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再现了英雄模范为了祖国的利益,在枪林弹雨中出生入死、英勇战斗的场景,让孩子们从身边的人和事,感受党的光荣历史。

通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新时代好少年”“树家风 育新人”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孩子们在演讲、朗诵、研学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中,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之情得到升华。

三、共帮共扶,共治共管,奏响新时代教体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最强音

“多亏了巫春霞老教师的悉心指导,要不是她手把手地教我,我真没信心去参加比赛,更不可能获得全县一等奖的好成绩。”信丰县第三小学崇塘校区90后教师王培凤深有感触地说。

73岁的退休老教师肖春兰退休不褪色,积极响应“双减”政策,主动服务课后延时服务,创办爱心书屋,节假日、双休日免费给孩子辅导功课,教孩子写字、剪纸、画画、唱歌。

无论是学生,还是青年教师,成长背后都有关工委关爱的身影。烈日下,70岁高龄的退休老教师吴兰香在桃江河边防溺水巡逻,这是她退休十多年的必修课;讲台上,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吕述兴老师在信丰三中作“养成良好习惯,培养健全人格”的心理团辅;屏幕前,三小学生家长聚在一起聆听《爱孩子先懂孩子——学做智慧父母》专题讲座;还有女童保护、法制教育、好家风主题教育……全系统关工委“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大力实施“青蓝工程”、少年儿童关爱工程,建立留守儿童之家、心灵驿站等88个;广大“五老”奔走在校园内外,活跃在社区乡村。今年以来,全系统关工委帮扶助学465人50余万元,解决师生各类困难325个;开展家庭教育、法制教育、交通安全、禁毒等专题讲座500余场,组织家长观看家庭教育指导网络课12万人次,防溺水安全巡逻5000余人次,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弦歌未止,薪火相传!”信丰县教体关工委将持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立德树人,赋能新动力、探索新路径、展示新作为,大手牵小手、永远跟党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