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老有所为铭党恩,倾心尽力担使命 ——信丰县崇仙乡关工委“五老”

守初心、顾大局,倾心尽力、发挥余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老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老有所为、继续发光发热。信丰县崇仙乡关工委充分发挥“五老”作用,成立“五老”文明实践队,让老干部、老党员等“五老”人员继续战斗、奉献在乡村工作第一线。


桑榆不老,余热犹在

“五老”文明实践队的意义就是发挥“五老”正能量作用,“五老”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薪火相传2021年6月,崇仙乡关工委在常务副主任张卿福同志的带领下,向全乡“五老”发出倡议号召全乡身体康健、有爱心、热心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加入“五老”文明实践队,发挥“五老”作用,当好“五员”,即:防疫防溺水的宣传员、防灭火的监督员、促和谐的调解员、家风家教的宣讲员、老年健身的辅导员。半年多来,全乡已组建了8支“五老”文明实践队,每支队伍8-10人“五老”们佩戴红袖章、身披红马甲,活跃在疫情防控、防溺水、优良家风家教宣讲、民事调解等工作的第一线,成为全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image.png

组建“五老”文明实践队合影


image.png

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卿副同志带领“五老”文明实践队开展防溺水安全巡查宣传


铭记党恩,突显担当

2022年3月,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急转直下,关工委发出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全乡“五老”积极响应,纷纷投身各村(居)疫情防控卡点值守和入户摸排等工作。西水村原党支部书记卢德芳,身为西水村“五老”文明实践队队长的他,今年已经81岁高龄了,他带领4名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老党员积极抗击疫情,值班守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他说:“为共产党工作了一辈子,党组织没有忘记我们,给我们发放了纪念章,我们要以实际行动感谢党对我们的培养,发扬共产党员的精神,继续发挥余热。”罗塘村68岁的“五老”文明实践队队员李冬生,同时也是一名脱贫户,他主动请缨,参与疫情防控值班守卡,自设立疫情防控宣传点以来,每天从早到晚,风雨无阻,从未间断,他说:“我享受了党和政府这么多的扶贫政策,打心底里感谢党、感谢政府,现在脱贫了,我也要贡献出一份力量,报答党给予我的恩情!”

image.png

西水村4名党龄满50周年老党员佩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参与值班守卡,抗击疫情

image.png

罗塘村“五老”文明实践队队员李冬生坚守在疫情防控宣传卡点


老骥伏枥,初心不改

见证银发初心,彰显“五老”担当。“五老”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退志,继续为党和人民事业发挥余热,增添光彩。“五老”文明实践队的示范带动下,更多的党员干部深受触动,积极投身在各项工作中,“五老”精神在乡村工作一线“遍地开花”,“银发先锋”点亮了最美“五老红”。

image.png

崇仙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卿福同志在学校开展家风家教宣讲

image.png

崇仙乡关工委常态化开展山塘、水库巡查,做好防溺水的宣传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