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德兴市关工委防止青少年溺水“四个坚持”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精神,德兴市关工委把认真做好全市防止青少年溺水工作列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到统一布置、统一行动、统一通报、统一检查、统一考评、统一表扬。实现全市防溺水工作网络化、规范化、常态化、科学化目标,促使防止青少年溺水工作创新发展、年年上台阶。该市6年来暑期无青少年溺水,博得党和政府及人民群众赞誉。

德兴市关工委防止青少年溺水工作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五个月防溺水巡逻值班时间落实到位。德兴市关工委从2016年以来认真负责做好暑期防止青少年溺水巡逻值班工作。从2022年开始,每年5月1日至10月1日共计五个月为全市各级关工委开展防止青少年溺水巡逻值班时间。做好每天早上6:00发当天防溺水工作通知,晚上发当天全市防溺水工作情况通报。各乡镇(街道)、市委各部门、市直各单位、各企业、学校全力以赴做好暑期全市防止青少年溺水工作。二是坚持做好防溺水各项宣传工作落实到位。全市各级关工委组织“五老”人员深入到农村、学校及千家万户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工作,利用手机发短信、发微信、发语音、打电话等进行宣传防溺水工作;利用发宣传单、出宣传栏、挂宣传横幅等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利用学校开家长会、学生会、班级会、关爱报告会等进行宣传防溺水知识,做到家喻户、人人皆知。做到全市所有河道码头、山塘水库的明显地段都有防止青少年溺水警示牌。三是坚持认真做好防溺水工作各项责任落实到位。做到暑期每天全市各条河流、各个码头、各个山塘水库都要有防溺水工作的责任人。各乡、村、组组织防溺水巡逻人员肩扛红旗、佩戴袖章、口吹哨子、手打铜锣,分河流、分码头、分水库,分地段、分任务、分责任人做好防溺水巡逻值班工作,守护青少年的生命安全。逻值班时做到不留任何隐患,不留任何死角,不留任何漏洞,确保每一位青少年平平安安度过暑期。四是坚持各级领导对防溺水工作的领导落实到位。全市各级关工委组织把防止青少年溺水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来重视、来安排、来落实,抓好抓出成效。全市各乡、村、组领导承担起各自的防止青少年溺水工作的责任;全市各级关工委组织的人员要承担起各自防溺水具体工作联系、具体措施落实、具体责任督促、具体人员安排等事项。动员全市各方面力量、各方面资源、各方面人员、各方面支持,认真做好防止青少年溺水各项工作。要充分发挥各所学校对青少年防溺水工作的安全防范宣传教育作用。防溺水工作做到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党政班子成员齐心抓,乡村领导人人抓,干部职工全力抓,关工委人员具体抓。层层动员、人人关心、乡村重视、家家参与、各方支持,堵疏结合,抓出成效。

(德兴市关工委 汪黎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