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安福县形式多样开展党史教育进校园活动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安福县关工委全方位、深层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活动,引领广大少年儿童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党史教育在课堂

把党史教育引进课堂,在校园中开展“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教育,让中小学生当好革命先烈、红色精神的传颂人。

1.县平三小组织开展“党史我来讲 红色照我心”演讲比赛,讲述《伍中豪安福殉难》、《彭德怀率部激战寅陂桥》、《陈毅遇险武功山》、《小英雄雨来》等红色故事,让同学们在故事聆听中萌生爱党之情、爱国之志,传承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争做新时代合格的接班人

2.城关中学开展“学党史,感党恩”读书活动,精心挑选《长征的故事》、《刘胡兰》、《雷锋》、《恰同学少年》、《少年英雄王二小》等红色书籍,让同学们阅读,在阅读中激发同学们对历史的缅怀、对先烈的崇敬,铭记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激发他们爱党爱国的热情。

3.城北学校设立“红色讲台”,组织中小学生登上讲台分享《毛委员安福调查》、《血洒虎头岭》、《三女跳崖》、《李本山巧取食盐》等安福本地红色故事,学生用慷慨激昂的语言抒发着他们对红色精神的理解,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与敬佩,在深情讲述中增强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情怀。

二、党史教育在校园

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红色经典、音乐、舞蹈等,通过多样活动,深化少年儿童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情怀。

1.联合团县委组织全县各小学少先队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唱红歌给党听”演唱活动,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引导少先队员发扬革命传统,培育民族精神。

2.县平一小举办“童心向党”文艺演出,同学们踊跃登上舞台,通过歌唱舞蹈、诗歌朗诵、故事分享、相声小品等多种形式致敬建党百年。激发同学们弘扬自强不息的革命精神,壮大开拓创新的民族精神,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3.县平二小举办“诵读红色经典,缅怀革命先烈”系列活动。通过红色诗文、经典诵读的形式,汲取奋进力量,厚植爱党爱国情怀,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为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接班人铸魂立魄。

三、党史教育在校外

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少年儿童的生动实践,让少年儿童在亲身体验和实践感悟中学党史助成长。

1.山庄乡关工委举行“寻红色足迹”活动,组织中、小学生到该乡荷溪村参观毛泽东旧居。1930年,毛泽东、朱德同志率红四军主力在安福县山庄乡荷溪村伍氏宗祠居住,当时红军的生活条件十分艰苦,毛泽东卧室兼办公室内的陈设非常简朴,床铺、桌椅都是借用村民家的……讲解员把同学们的思绪带回到战火纷飞的艰苦岁月,使他们感受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激发他们从小树立报效祖国的决心。

2.城东学校举行的“关爱弱势群体,构建和谐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学生进养老院体验生活。同学们有的对餐厅、院落、窗户等进行认真打扫;有的与老人们亲切、热情地聊天,倾听他们的诉说;有的搀扶老人下床走路,到院子里晒太阳。老人们很是开心,对同学们赞不绝口。这次社会实践也让同学们品尝到了帮助别人所获得的乐趣,理解了“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明天”深刻含义,进一步明白了自己所肩负的社会责任与使命。

3.多所学校开展了“我是小交警”志愿者服务活动。志愿者向来往车辆驾驶员、行人给予温馨提示,向市民散发并宣传交通安全基本常识,倡导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安全、文明出行意识,为创建美好交通环境贡献一份力量。这项活动,培养了广大青少年学生从小树立良好的社会公德意识,不断践行服务他人和服务社会的社会公德行为;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广大青少年学生法制观念。

(安福县关工委  郭冬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