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事迹——贵溪市东门街道关工委

贵溪市东门街道关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建带关建,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关工委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持服务青少年正确方向,夯实工作基础,各项青少年教育活动开展有声有色,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了新成绩、新进展。

一、坚持党建带关建,健全关工委组织网络

东门街道党工委把关工委组织建设纳入党建统筹部署,把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与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结合起来,形成长效抓、常态抓的工作机制。多年来,街道党工委领导人事变动后,都及时调整充实街道关工委领导班子,街道关工委主任由党工委副书记兼任,社区关工委主任由党支部书记担任。在各社区内成立了以五老为主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机制小组(帮教小组、关爱小组、监督小组),由社区老干部、党支部委员任各小组组长,每组3人;同时还以网络为单位,建立了关工小组,向居民小组、居民楼栋延伸,由网络长任组长,使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网络实现纵向到底。关工小组做好本网络的五老摸底调查工作,建立五老档案,积极吸收有特长的老同志加入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对本网络留守儿童、特困学生进行了逐一摸底登记。各社区关工委做到有场所,有队伍,有制度,有活动,有档案,有牌子;工作有计划,活动有记录,组织有名单,摸底有表册,年终有总结。

二、坚持创新亮品牌,推动关工委工作发展

早在2016年,雄石社区关工委创建了全市第一所“四点半学校”,为社区小学生下午四点半钟放学后提供免费、安全、健康、积极的课外活动场所,帮助解决辖区内市第四小学学生,特别是留守儿童和进城务工子女,下午四点半钟放学到六点之间无人看管的问题。“四点半学校”周一至周五下午开放,周末和节假日,以及寒暑假全天开放,制度健全、管理有序,五老志愿者换了一批又一批从不断档,活动内容不断提升。随着时代发展的需要,该校增设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原先向学生提供课外作业辅导、图书阅读、唱歌跳舞、书法下棋、打乒乓球等活动的基层上,动员社会更多志愿者走进学校,开展“树家风、育新人”“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珍惜生命,防止溺水”等活动,定期举办家长、老师、学生座谈会,革命故事报告会,科普知识讲座等。如今,“四点半学校”越办越红火,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江西日报、江西电视台作了专题报道。目前街道关工委正在研究抓好典型,擦亮品牌,在全街道9个社区推广“四点半学校”经验,不断拓宽教育活动载体,使关工委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三、坚持服务青少年,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

为了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东门街道关工委密切关注当前青少年群体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一系列教育引导工作,如:积极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活动,以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阵地,以五老志愿者为主讲员,通过一堂堂生动的课程,使青少年对革命历史有进一步了解,增强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通过“党史、国史、家乡史”学习活动,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联合派出所、司法所等单位进行法律宣讲、交通安全讲座,以生动事例教育学生遵法守法、文明做人,引导青少年坚守法律底线,牢记道德防线;成立五老网吧义务监督队,15名队员经常在网吧巡查,劝阻未成年人上网;组织五老暑假在辖区重点水域巡逻,预防少年儿童溺水;开展禁毒教育,组织家长、学生去市禁毒展览馆参观。在深入开展五老“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留守、困境儿童活动同时,街道关工委建立了“失足、失亲、失教”未成年人跟踪帮教机制,在公检法部门审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时,在他们监护人缺失的情况下,依法派员做涉案孩子代理家长,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并进行心理疏导和协助做好有关善后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