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事迹——上高县关工委

多年来,上高县关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抓重点、出亮点、创特色、争一流”,扎实有序推进《上高县关工委“一二三十百千”五年工作规划》,取得了一定成效,多次被评为省、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

一、健全组织网络,促进工作顺利开展

上高县关工委坚持从健全组织、配强班子、建好队伍入手,促进工作开展。一是注重关工委组织建设。建立党建带关键工作机制,充实调整县关工委领导班子,做到县委常委会每年听取一次关工委工作汇报,每年召开一次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每年举办一期关工委干部培训班,每三年总结表彰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保证必要的活动开支。二是注重基层网络建设。充实了乡镇场(街道)、村、社区、学校关工委的领导班子,确保“有人做事、有钱办事”。目前全县17个乡镇场(街道)186个村委会、22个居委会、51个中小学(幼儿园)全部健全了关工组织,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基层关工组织网络。三是注重五老队伍建设。各乡镇场(街道)关工领导班子都配备了2-3名五老,全县已组建五老骨干队伍1812人。各级关工委统筹安排,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活动。

二、发挥五老作用,帮扶帮教成效显著

关心下一代,五老是主力。上高县关工委在一手抓教育,一手办实事中,切实增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围绕“七一颂党恩、永远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等主题,组织五老关爱报告团分赴全县各中小学校进行宣讲,五年来,已为2万余名学生开展200余场宣讲活动。立足上高会战抗日阵亡将士陵园和马鞍山烈士陵园两个教育基地开展“四史”教育活动350余场,有3万多名青少年受到了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二是加强法治教育。扎实推进“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开展五老送法律知识和法律服务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为主要内容的“五老两送三进”活动,推进“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零犯罪学校”创建。三是积极筹资助学。采取低标起步、稳步推进的做法,于2019年成立了上高县关心下一代关爱基金,并以“公职人员每年一日工资捐”为起点,募捐款由40万元加到今年的50万元;每年教师节前后举办全县关爱基金集中发放仪式,近三年共为全县结对帮扶帮教的685名家庭困难学生发放助学金101.18万元。

三、探索服务模式,关爱品牌亮点纷呈

上高县关工委积极探索关爱青少年模式,提高工作质量中,打造“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工作品牌。一是“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活动扎实推进。按省、市关工委要求,把野市乡水口村、徐家渡镇山背村、敖山镇洋林少数民族村作为“树家风、育新人”活动示范点,在祠堂、村部等场所,悬挂活动宣传标语牌匾、微家训辑录、横幅和活动户牌,党员、住户已全部覆盖。二是“三旗飘飘”公益活动影响很大。近三年举办6场大型“三旗飘飘”公益活动,组织党员、共青团员、少先队员1000余人参加,营造了全县广大青少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浓厚氛围。三“假日课堂”文化进祠堂活动广受欢迎。利用祠堂文化延伸到自然村的特点,把祠堂变课堂,办好假日课堂,通过“六进”讲堂,将农村祠堂打造为学习政策法规、接受道德教育、传承先进传统文化和“家庭、家教、家风”的“文化殿堂”。目前,全县共有祠堂271个,可开展活动祠堂总数有209个,现已开展活动的祠堂147个,覆盖率达到70.3%。四是单位关爱子女帮扶活动稳步提升。以县直单位本系统干部职工子女为重点对象,针对青少年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开展系列帮扶帮教活动,形成“单位比业绩、子女赛素质”的“比学赶超”氛围。近两年通过召开现场推进会,选树9个县直单位,进行重点督促,跟踪推进。五是公益研学活动持续开展。五年来,举办“寻访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等主题的公益研学旅行活动,全县近2万名学生分别到了南昌、井冈山、萍乡、铜鼓等地研学,拓宽了学生的视野,促进了书本知识和生活实践的融合,提升了学生的科学素养和综合素质,得到家长与社会好评。

四、激发各方潜能,社会关爱凝心聚力

关爱青少年工作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各方联动才能发挥整体效能。一是发挥部门联动作用。县关工委成员单位各司其职,有力跟进。每年举办一期青少年心理健康培训班,邀请心理专家来讲学;举办全县关爱贫困家庭爱心捐赠活动,为10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募捐价值约10万元的食品;举办“护佑儿童为万家 健康巡讲走基层”——儿童疾病与营养管理巡讲(上高站)活动;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推进法治副校长进驻校园开展法治宣讲100多场;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宣讲活动60余场;组织400余名五老开展防溺水活动;开展五老网吧监督活动200余次。二是发挥社会支撑作用。引导社会各界人士、社会团体关爱青少年,组织中杰鞋业等30余家大型企业、南金乐等50余名社会人士开展“结对帮扶帮教帮困”活动,让1000余名青少年获得帮助;组织动员蓝天救援队等社会公益组织和广大志愿者参与关爱活动100余场。三是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把敖山镇、锦江镇、教体局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典型示范联系点,多次派人了解指导工作,总结“百老帮百童,精准帮扶到百家”活动经验,建立关工委干部、五老、镇村干部“三位一体”的关爱模式并在全县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