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新余市渝水区东风管理处努力提升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

新余市渝水区城南街道东风管理处关心下一代工作以创建五好关工委为目标,以“党建+关建”为推手,夯实工作基础,构建工作体系,紧紧围绕关心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这一主题,积极为青少年办实事、办好事,努力营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良好氛围,稳步推进创五好关工委工作的深入开展。

为确保关心下一代工作顺利开展,东风管理处成立一支由退休军人、退休工人、退休教师及老党员组成的“五老”“六员”队伍和关爱帮教志愿者服务队,辅助关心下一代工作。通过积极走访入户,定期组织“五老”队伍开展青少年安全自护教育、法制案例宣讲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禁毒宣传教育等教育宣讲,使青少年继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牢固树立安全自护意识、遵纪守法意识、爱党爱国爱社会爱生活意识。

积极开展“四帮”活动,即帮学、帮困、帮教、帮扶。结合党员先 锋引 领行动,东风管理处关工委组织开展“五老”帮困活动,走访辖区流动留守、单亲、贫困儿童家庭,叮嘱他们有困难可以打电话寻求帮助,真正做到了“承诺在先服务到家”。开展“大手牵小手”志愿者活动,组织大学生成立关爱青少年志愿辅导员队伍,在寒暑假期间对留守、单亲家庭儿童进行课外辅导,帮助这些青少年努力学习、健康成长。

为鼓励适龄青年、大学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投身国防建设,踊跃应征入伍,该处对应征入伍青年一次性奖励2000元;对统招录取的全日制本科、专科学生发放四个等级的助学奖励金,2021年上半年共计发放8000元助学奖励金。

倡导尊老爱幼风尚,该处自1988年开始设立“赡养老人奖”,对赡养年满70、75、80、85、90、95、100周岁老人的子女按年龄段发放赡养金,百岁老人子女最高可领取20000元。截至目前,该处已累计发放“赡养老人奖”百万元,受益老人达500余人。同时,该处“晓康驿站”因户施策,合理制定积分奖惩细则,注重掌握群众所需所求,为“积分兑换”提供物资保障。2020年度,共计24户28人在晓康驿站兑换物资累计金额15669元。

(新余市渝水区城南街道关工委    华小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