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安义县关工委以“四突出”为抓手,助推“四点半学校”工作创新发展

近几年来,江西省安义县关工委结合工作实际,以提升“四点半课堂”建设水平为抓手,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体系,确保青少年安全、健康成长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推动了全县“四点半课堂”,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取得了较好社会效果。截止到2020年12月,在全县共建“四点半学校”195个(其中学校110个,村、社区85个),辅导员358名(其中学校110名,村、社区258名)。该县的主要做法是:

第一、突出一个加强。近几年来,特别是新一届县关工委班子调整后,第一副主任涂赞贵对“四点半学校”工作高度重视,加强了此项工作的领导,他亲自布置、亲自检查、亲自落实这项工作,并将“四点半学校”工作纳入“三级联创”和创建“五有五好”活动进行评比考核。如县教体局有一名党委委员、副局长分管此项工作,各中小学也有一名副校长负责。经县教体局上报,国家教育部批准,在石鼻中学、龙津中学设立“全国足球学校”,使全县“四点半学校”有了一个持续稳定的发展态势。

第二、突出两个重点。一是突出办好校外“四点半学校”(即校外辅导站)。开展了一些富有实效性和吸引力的活动,取得了一些成效。龙津镇阳湖村关工小组利用一间闲屋作为阵地,收集学校退下来的20把旧课桌,设立了“四点半学校”,聘请退休教师陈志良,每天放学后,为孩子们辅导作业、指导学习,开展健康的娱乐活动,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黄洲镇新福村退休教师陈立阜创办“新福村校外辅导站”,组织4名退休老师,长年坚持免费为孩子们进行校外辅导。不计任何报酬,有的辅导学业,有的辅导才艺,校外辅导站成了孩子们的乐园。如万埠镇洲上村结合新农村建设把留守儿童关爱之家办成四点半学校,为留守儿童提供孩子写作业的书屋,有图书画册、有安全的户外活动场地和有球类和跳绳的多种器材。二是突出办好校内“四点半学校”。县教科体局针对全县外出打工经商人员的实际情况,在全县所有中小学开办了义务阶段“四点半学校”105所(其中中学12个,小学93个)。在辅导学生做好作业的同时,还开办了青少年喜爱的兴趣班。全县有舞蹈班2个,跆拳道班12个,书法班21个,拉丁舞班2个,篮球班14个,足球班4个,排球班8个。

第三、突出“三个延伸”。为使“四点半学校”创新发展,一是由辅导作业延伸到举办英语、舞蹈、小提琴等兴趣班,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夯实了基础;二是由社区延伸到楼栋;三是由关工委孤军奋战延伸到社区、楼栋,各方面协同做好工作,使学生放学后,在校外有所去、有所学、有所玩、有人管。

第四、突出四个落实。在“四点半学校”工作中,按照设施配套好、管理服务好、建章立制好、活动开展好、关爱效果好的目标要求,具体做到“四个落实”。一是领导落实。乡镇(处)、村(社区)、“四点半学校”有一名负责人员专门负责此项工作。二是人员落实。在活动时,无论课堂学生多少,都落实一名在职或退休老师做管理人员。三是制度落实。各个“四点半学校”都制订了教学管理和安全等规章制度。经常检查,狠抓落实。四是设施落实。在“四点半学校”都落实了课堂及配套设备,确保了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安义县关工委  刘世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