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抚州市临川区关工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活动走深走实成绩斐然

在共产党百年华诞大庆之年,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和习主席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抚州市临川区关工委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根据区委和市关工委的有关工作部署,在全区中小学校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活动,给广大中小学生讲党史、传薪火、育新人、开新局,教育引导青少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学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区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走深走实、成绩斐然。

一是全区上下齐上阵,党史学习教育有力度。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活动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由区关工委牵头组织负责实施,制定了实施方案,成立了以杨党华主任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各乡镇、街办也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副书记为副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活动领导小组,区教体局和各中小学校相应成立了专班。全区上下把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列入议事日程,重视、精心安排,区教体局还把中小学开展这项活动纳入综合考核内容之一。全区上下齐上阵,加大了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活动的力度,各乡镇街道、有关单位和中小学校及时贯彻活动方案要求,制定活动实施计划,做到早布置、早安排、早落实。全区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宣讲团32个,其中区关工委组建巡回宣讲团4个,28个乡镇街道各自成立宣讲团28个,同时,区教体局关工委及中小学校也组织了思政课教师作党史宣讲报告。临川区举全区关工委之力,使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活动得以全面有序开展和扎实进行。

二是城乡学校全覆盖,党史学习教育有广度。临川区关工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活动于2021年3月24日在临川八一希望小学开讲,举行启动仪式,拉开了序幕,至6月底,区关工委巡回宣讲团便深入全区23个乡镇、5个街道办事处、34所中小学校巡回宣讲党史关爱报告达34场次,各乡镇、街办关工委在所在的中小学校宣讲达56场次,区教体局关工委组织思政课教师巡回宣讲达30场次,共计宣讲达120场次,使全区80所城乡中小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受教育师生达2万多人,全区中小学校党史宣讲率达到100%。

三是务求宣讲高质量,党史学习教育有深度。临川区关工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活动,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体要求,教育引导中小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培育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当好红色基因传承者、实践者,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围绕这个活动目标,临川区关工委组建了4支高质量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巡回宣讲关爱报告团,分别由党校教员、思政课教师、市区关爱报告团成员和有党史专长的“五老”等13人组成,这些组成人员中既有精通党史知识和教学经验丰富的党校教员和中小学校思政课教师,又有阅历丰富、德高望重,长期从事党务工作的退休干部,还有从抗美援朝走过来的老战士,以及从党校、中小学校退休的老教员老教师。区关工委把这4支宣讲队伍作为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的骨干力量派往全区各乡镇、街办中小学校巡回宣讲,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为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发挥了重大作用。巡回宣讲共分16个专题,全面深刻地讲述了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临川先烈红色故事、《跨过鸭绿江》观后感、人物风范、宜黄籍航天员邓清明“备份”经历、传承红色精神、社会主义制度傅烈的“绝命书”、李井泉的抗战传奇、高歌奋进新征程、与新时代同向同行、立德育人、心中的丰碑、学习英雄精神、党的百年历程与启示、传承红色基因等精彩内容。他们以丰富的党史知识、先辈的牺牲精神、感人的革命经历和形象生动的宣讲艺术赢得了阵阵掌声,广大师生深受教育,无不拍手叫好,广大青少年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深切地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激发了中小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纷纷表示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奋发学习,长大报效祖国,当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临川区关工委  张林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