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宣讲党史,弘扬井冈山精神,树家风育新人——九江市关工委浓墨重彩书写新篇章

再过几天,就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了!全市五万名五老站在这个重要的历史交汇点上,以对党的赤诚忠心,践行初心使命,做好关心一代的工作。在过去的6个月中,各级关工委开展“宣读党史、 弘扬井冈山精神、树家风育新人”等教育活动,浓墨重彩书写关心下一代的新篇章。 

宣讲党史

在党的百年华诞前夕,九江市各级关工委报告团报告员显得格外忙碌,他们的身影经常出现在学校、社区,他们的声音回荡在课堂、会场,党的百年奋斗的光辉历史,激励着全市260多万青少年,迈开启航新征程的步伐!据统计,仅市本级报告团,上半年就走进企业街道,大中小学,作了36场有关党史的报告,有的报告团成员还应邀到北京、浙江、广东等地作党史报告。报告团成员梅楚安,学毛体书法,仿湖南口音,崇敬毛主席。今年以来,他多次以《红船启航,开天辟地》为宣讲题目,讲述了”一大”十三位代表的不同人生结局,赞颂革命先驱李大钊为革命英勇就义,建党发起人陈独秀传播共产主义,毛主席积极组建长沙共产主义小组,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等感人事迹,讲述一大代表邓恩铭,陈谭秋,何叔恒,王尽美为革命牺牲的可歌可泣的故事。梅楚安演讲感情丰富,情绪激昂,动情之时用湖南口音朗读毛主席诗词,高唱革命歌曲,讲到毛主席一家六位亲人为革命牺牲时,却声音哽咽,老泪纵横。他经常被邀请到外省外地演讲,但每当市关工委报告团有讲课安排时,他都马不停蹄的赶回九江。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丰富多彩,永修县关工委联合县总工会、县教体局开展红领巾红心向党献礼、建党100周年征文比赛和颂党恩文艺演出活动;湖口县关工委在湖口中学举行“大手牵小手,永远跟党走”诵红色经典汇演,邀请家长和学生们一起讲红色故事、读红色家书、唱红色歌曲。 

弘扬井冈山精神

关工委的一条重要使命,就是要让共产党人的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凝成的红色基因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基于这一庄严神圣的使命,前两年中国关工委部署的“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今年,省关工委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井冈山精神”,都是以“传承红色基因”为前提进行的。在红色教育基地举行主题教育启动仪式,已成为我市和各县(市、区)关工委的必选形式。今年 4月16日,市关工委在中共江西省委第二次党代会旧址(湖口县舜德乡)举行了全市、县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井冈山精神"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各县、市、区、山关工委、湖口县五老、青少年、学生代表100多人参加,启动仪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在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时,百余名佩戴红领巾的少先队员向中共江西省委第二次党代会纪念碑举起右手庄严敬礼,市关工委主任史之汉走到纪念碑前,整理花篮上的缎带。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代表参观了中共江西省第二次代表大会旧址,1928年12月9日,中共江西省第二次代表大会在湖口县舜德乡王燧村共产党员王文凤家中召开。出席会议代表20人,会期4天。在党代会闭幕的第二天,清乡团进村,大肆搜捕,王文凤同志不幸被捕,惨遭剖腹刳心而壮烈牺牲,房屋被焚。    在市关工委的带动下,各县、市、区、山关工委都在本县、市的红色教育基地举行了启动仪式,德安县关工委的启动仪式在义峰公园革命烈士纪念碑开展;武宁县委关工委带领120名学生,在上汤乡革命烈士纪念碑前举手宣誓:"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井冈山精神"! 

树家风 育新人

6月8日,一纸《关于贯彻落实省关工委《“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活动方案》的实施意见》(讨论稿),发到了市关工委召开的“树家风、育新人”工作部署会的与会者手中,与会者为市

关工委班子成员、各县市区关工委主任、办公室主任。就在会议召开的前一天,与会人员赴上饶市婺源县汪口村等地考察“家风、家训”工作。仲夏时节,风和日丽,九江市关工委的到来,受到了上饶市以及婺源县党政领导的诚挚欢迎,受上饶市委书记史文斌的委托,副书记邱向军专程赶到婺源,迎接九江市关工委一行。考察期间,县委书记吴曙介绍了婺源县关心一代的工作情况,考察时大家看到,在汪口村这座古老秀美的村庄,每家房屋的大门口,都挂上了制作相同——黑底白字、内容不同——与房主姓氏相关的家规家训,历经年代的考验,这些家规家训蕴含着深刻意义。村党支部书记吴有伟介绍了全村家风家训教育的事迹和经验。离开婺源时,每人得到了一本《婺源家规家训选读》,《选读》编入了41位历史人物的家规家训,思想性、知识性和趣味性融为一体,不失为青少年思想和文化教育的好教材。    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在我市迅速开展,610日,市关工委、市教育局在家校共育直播室、九江市手机家长学校开展主题为《家庭家风·家训家教》的讲座。市关工委报告团副团长、老教授、心理学家陈忠授课。全市各级五老人员,各级中小学学生、家长共计71949人收看讲座。 课间,陈忠教授从“变化着的家庭、色彩各异的家

风家训、家庭教育的核心是学做人”三个方面进行授课,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九江市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