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上栗县福田镇关工委多举措抓好留守儿童关爱工作

近日,上栗县福田镇关工委强化举措,温情关怀留守儿童,切实保障留守儿童在安全、学习、心理等方面能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让爱不孤单。

抓好信息管理。关工委认真做好全镇126名留守儿童的调查摸底工作,完善留守儿童的纸质与电子管理档案,入户关心关怀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情况,掌握其动态,便于有针对性地对留守儿童的安全、学习、生活实施随访工作。

抓好安全教育。关工委成员及时在辖区内开展防溺水知识讲座,让留守儿童和其监护人都参与其中,并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用电安全须知”等安全教育知识宣传单,为留守儿童及其联系人普及安全用电、饮食卫生、人身安全等方面的常识。努力做到“预防为主”。

抓好志愿服务。关工委与团委、妇联、民政所、中心学校、计生办等部门联合志愿服务队,与留守儿童结对帮扶,有针对性地帮助有需要的留守儿童,了解孩子们的各种需求,为其提供实际帮助。

抓好亲情关怀。引导留守儿童通过给外出务工父母打电话、发微信视频的形式,和父母交流生活学习情况,为留守儿童和父母间搭建亲情沟通的桥梁,营造温馨和谐家庭氛围,真正让留守儿童感受到关爱。

通过这些活动,在留守儿童思想世界里导入一种健康向上的精神动力、注入感恩、积极向上、自立自强的心理教育,让他们减轻了学习生活和人际交往中的压力,建立了自信,增强了情绪自我控制能力,提高了适应学校学习和家庭生活的心理素质。使不同境遇下的留守孩子都能有所触动,重新改变心态、释放激情、积极构建他们的童年新世界。

萍乡市上栗县福田镇关工委  彭艳

图片1.jpg

联合志愿服务队为监护人发放安全宣传单

图片2.jpg

关工委成员节假日为留守儿童辅导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