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追寻红军足迹 重温红色记忆”——东乡区关工委走进龙山小学讲述红色故事

202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回顾过去的100年,可谓是100载艰苦卓绝,100载荣耀辉煌,而在这一切背后,离不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的努力与奋斗。为了让同学们了解更多优秀老党员的先进事迹。5月7日,东乡区关工委在龙山小学开展“追寻红军足迹,重温红色记忆”主题报告会。

龙山小学江林亮校长代表龙山小学全体老师和同学们对这次报告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区关工委陈文主任一行6人莅临龙山小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抚州市东乡区政协委员汪云飞老师为我们讲述革命烈士方志敏的故事。就是这位大名鼎鼎的人民英雄,他和他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的足迹就曾留在了东乡这块热土上。

1931年10月,方志敏、邵式平领导的赣东北革命根据地得到很大发展。为了加快创建余江、东乡游击区,赣东北省委委派曾在铅山南部山区一家造纸厂学徒,后在方志敏等人的引导下投身革命的艾康山回到其家乡东乡珀玕的弄里艾家村。

讲述祝荫龙率领100余人向上岭方向出发…… 在这次战斗中,与祝荫龙一起担任掩护任务的100余名红军战士与敌人血战到底,最后全部英勇牺牲。祝荫龙牺牲后,国民党的士兵抬着他的遗体前往余江行营报功,至半途,被家住弄里艾家的艾康山等武装群众截获,尔后,他们将他的遗体安葬在鸡公山一侧的汉堂岭。
所幸的是,由于祝荫龙和他的战友们的顽强阻击和浴血奋战,才让邵式平所率的警卫师700余人得以顺利撤离。

各位领导和孩子们个个聚精会神,情绪被汪云飞老师的故事牵动着,所有人仿佛回到了那个炮火纷飞的烽火岁月。

江林亮校长非常感谢关工委领导为龙山小学学生宣讲党史文化与革命故事,将党史知识送到孩子们身边,从而进一步加强孩子们的爱国主义思想,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希望孩子们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将来为祖国做贡献。

最后,区关工委主任陈文同志指出:小学生记忆力超强,但是思维能力远远不如成年人,所以我们在讲解的过程应该趣味性强些。同时他也嘱托我们勿忘历史,珍惜现在幸福生活。让我们知道懂得自己肩负新时代的中国自己的使命和责任。

东乡区龙山小学  彭 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