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充分利用红色资源 做好青少年德育工作

 多年来,江西省关工委在中国关工委、省委领导下,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做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积累了一些经验。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近日根据中央统一安排,省委组织部等部门下发了《关于在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中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部署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要求学习党在江西红土地上开创中国革命新局面和建设社会主义新江西的历史,不断增强全省人民的历史自豪感和实现科学发展、进位赶超、绿色崛起的信心。并要求在学习教育中,要重视发挥离退休老党员、老同志关心和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的积极性。江西省关工委进一步做了部署,在这次“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活动中,将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做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引向更加广泛和深入。

(一)以红色资源为基础平台

江西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人民军队的摇篮、共和国的摇篮和中国工人运动的策源地,在党的历史上占有十分突出的地位。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上世纪80年代以来,江西省十分重视革命遗址的保护、宣传和利用工作。江西省党史工作部门近两年摸清全省红色资源“家底”,共有革命遗址2423处,是名副其实的红色资源大省。省关工委充分认识到,以红色文化为代表的江西党史资源得天独厚,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提供了本源性优质资源、文化根基和正确的价值观导向,必须应用好这个极为有利的基础平台。为此,各级关工委主动与本地党史工作部门建立联系,掌握本地红色资源“家底”,建立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基地。每年清明节、“七一”、“十一”等节日,入团、入党、成人等人生节点,组织青少年,主要是大中小学生瞻仰革命历史遗址,祭奠缅怀革命先烈,听革命传统报告。在“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活动中,要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的基础平台作用。例如,吉安市关工委在井冈山北山烈士陵园建立了全市青少年革命传统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九江市修水县今年在全县36个乡镇统一组织清明祭扫革命先烈活动和“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报告会,声势大,影响广。

(二)以“感恩教育”活动为抓手

2010年初,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发[2004]8号),省关工委在研究全年工作时,考虑到随着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现实生活的残酷竟争,人门的生活准则和行为越来越多元化,对青少年进行感恩教育,增强他们识恩、知恩、报恩、施恩意识显得很有必要。感恩是一种人生理念、一种人生哲理、一种人生态度,对青少年进行感恩教育,就是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决定2010年为全省青少年感恩教育活动年,在教育内容上要突出以感党和国家的关爱之恩、父母和长辈的养育之恩、学校和老师的教育之恩、社会的关怀之恩,大自然的赋予之恩等方面为主要内容。在各级党委政府关心重视下,各级关工委、教育部门、文明办精心组织,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广大青少年学生和家长积极参与,感恩教育活动起步稳妥,开局良好;发动面广,形式灵活;认识不断提高,效果初步显现。全省各级关工委自开展感恩教育活动一年来,进行感恩专题调研321次,撰写调研报告112篇,撰写专题报告稿466篇,为广大青少年作感恩报896场,编写各类感恩教材60多种,印发千万余册。有的县委书记说:“关工委对青少年开展感恩教育活动,是一项利国、利民、利青少年的大好事,是在帮助我们在职领导做工作。”有的中学校长深有体会的说:“感恩教育使我校的出了六大好转,学校环境、校园文明、学习风气、同学友义、师生友情、同事友爱都有很大进步,全校出现一片蒸蒸日上的好现象。”在各种座谈会上,大部分学生代表都由衷地说:从开展感恩教育活动以来,明白了一个道理,自已的每一步成长,都离不开党、祖国、教师、父母、同学、朋友、大自然等所给予的恩情。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又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省关工委去年9月就着手布置各级关工委提前准备、提前安排。今年年初确定继续开展感恩教育活动,并与省教育厅、文明办、工、青、妇、科协等部门联手,深化和拓展感恩教育的内涵,积极在青少年中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增强青少年爱党、爱国、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情感,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激发广大青少年发奋学习、报效祖国的热情,为江西的科学发展、进位赶超、绿色崛起多做贡献。目前,这项活动正在赣鄱大地展开。与省教育厅、省文明办联合正在自下而上进行纪念建党90周年—“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演讲、征文比赛活动,5月中旬全省总决赛。将与省文明办、省旅游局联合开展“百万青少年红色江西游”活动。

(三)以“五老报告团”为主力军

“五老”人员具有丰富的人生阅历和深刻的人生感悟,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他们与青少年有着天然紧密的情感联系,在深入细致地对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特殊优势。我省各级关工委组建了“五老关爱报告团”2157个,有报告员16798人。在利用红色资源做好青少年德育工作中,我们十分注意发挥这支主力军的作用。今年3月1日,省关工委报告团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周慹平主任明确指出,这是关工委的永恒工作,也是报告团的永恒主题。莲花县关工委报告团成员龚全珍是已故将军甘祖昌的夫人,离休老干部。龚老经常应邀给青少年做传统报告,往往是讲完后,许多人不愿离去,围着她探讨起人生和社会的问题。方志敏烈士的女儿方梅老人经常被大中学校邀请去做《可爱的中国与方志敏精神》报告。被称为井冈山“形象大使”、井冈山宣传人的毛秉华老人,是“五老报告团”成员,他将自己对井冈山精神的感悟和一些鲜为人知的红军故事告诉来自四面八方的青少年们,而且用真诚朴实的语言诠释井冈山斗争、井冈山精神的内涵,让青少年听众深受教育和鼓舞!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各级“五老关爱报告团”深入学校、社区(村)、厂矿企业、部队等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报告3121场,听报告的青少年95123人次。萍乡市关工委报告团于去年下半年就着手起草宣讲稿《坚信共产党、永远跟党走》,并在市九中进行试讲,现已将宣讲稿与图文并茂的课件下发到各校。

(四)以大中小学生为重点

大中小学生是关工委工作对象的主体,我们在利用红色资源,做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中,始终抓住大中小学生这个群体。省关工委积极配合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充分运用我省丰富的党史资源,精心策划、认真组织、扎实推进红色文化教育进校园活动,探索出具有特色的红色文化资源开发、运用、教育、实践的新路子,成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途径和优势特色。一是切实加强研究开发,大力挖掘红色文化教育教学资源;二是牢牢把握主渠道,扎实推进红色文化教育进教材进课堂;三是积极拓展途径载体,不断提高红色文化教育实效性。各级各地中小学也结合各自特点,创造富有特色的红色资源教育工作,诸如“红色文化进课堂”、“国旗下的演讲”、“感恩在心、报恩在行”等模式。通过这几年的努力,取得了较好的实质性进展和成绩。例如,江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从2006年开始充分利用和发挥井冈山精神为核心的红色资源优势,广泛开展红色资源进校园活动,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该院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宣传部、组织部、学生工作部、思政课部、团委、各党总支负责人为成员的学院红色资源进校园工作小组,建立了依靠全体学生和教师支持和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突出红色文化建设,发挥潜移默化作用;突出课堂教学渗透,发挥入脑入心作用;突出特色活动引导,发挥实践体验作用。紧密结合江西丰富的红色资源和学院专业建设实际,分别与江西省方志敏研究会和北京茅以升科技基金会共建了特称党小组、团支部:方志敏特称团支部(党小组)、茅以升特称团支部(党小组)。学院历年来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位居全省同类院校前列,2009年,学院被教育部评为“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是江西省仅有获表彰的高职院校。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人数从2006年底的256名发展到2010年底的2062名,增长了近81倍。学生党员数从2006年底的21名发展到2010年底的654名,增长了31倍。又如,鄱阳县关工委与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组织孤儿特困少年,在“五老”带领下赴井冈山瞻仰。这些少年用质朴而深情的语言表达了他们红色之旅的收获,他们说:在黄洋界,我们看到了革命先辈的智慧;在烈士纪念碑前,我们懂得了视死如归、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在革命历史博物馆,我们知道了敌人的残忍与血腥和共产党人的英勇无畏;我们爱这里的一切,包括这山、这水、这人、这土地、这红色精神!萍乡在一次对中学生的问卷调查中,“感中国共产党的培育之恩”的选答,回答“要贯穿于人生旅途”的占82.87%。

“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序幕刚刚拉开,如何在这次主题教育活动中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大有可为!我们将按中关工委、江西省委的统一部署,学习兄弟省(市、区)关工委的先进经验,全面做好“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的各项工作,向建党90周年献礼!

 江西省关工委 

(2011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