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上栗县鸡冠山乡关工委助力脱贫攻坚、开展助孤帮困——努力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

近年来,鸡冠山乡关工委把服务脱贫攻坚、深化助孤帮困工作作为重点,积极开展以“五失”和残疾特困青少年为主体的关爱帮扶活动,全力发挥关工委的优势和作用,为全乡脱贫奋斗目标做出应有贡献。

一是重调查实摸底,精准掌握底数

按照省、市关工委的要求,制定服务脱贫攻坚、深化助孤帮困工作方案,并召开各村关工小组长、常务副组长会议,对此项工作作全面动员和部署。积极开展服务脱贫攻坚、深化助孤帮困工作,逐村、逐社、逐户、逐人进行调查统计,统计清楚青少年贫困人口和孤困人口,并记录在案,建立动态档案。同时调查解清楚他们的孤困原因,以便有针对性的搞好帮扶。为吃透情况,摸清底数,核准对象,建立孤困青少年分布状况、基本情况、特征信息“三本台账”,努力做到人员底数清、家庭情况清、行为表现清、针对措施清“四清”。

二是建组织强责任,聚力助孤帮困

狠抓关工组织建设,调整充实关工委领导小组,对6个村级关工委组织进行重新布局,实现农村关工组织全覆盖,同时积极动员“五老”参加关工组织,充实关工委队伍。截至目前,全乡基层共建立关工组织14个,有60余名“五老”参与关工委工作,成为聚力助孤帮困的中坚力量。为保证孤困青少年都有人帮,全乡关工委进一步落实关爱帮扶孤困青少年责任,采取“一帮一、几帮一”的形式,以关工委组成人员、“五老”志愿者、村志愿工作者、社会爱心人士与亲属共同结合的方式开展结对关爱,牵手帮扶,将关爱帮扶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上,定期或不定期的到孤困儿童家庭了解生活、学习、表现等情况。乡关工委每年联系2个乡镇,坚持每三月到兄弟乡镇学习,交流经验,关工成员每人联系1-2名孤困儿童,同时,动员组织14个基层关工小组和30余名“五老”志愿者,参加“一对一、几帮一”的联系关爱孤困儿童活动,使全乡孤困儿童“失亲不失爱、失亲不失管、失亲不失学、失亲不失志”。

三是搭平台促活动,发挥五老优势

充分发挥“五老”优势,主动向“五失”青少年,尤 其是孤困青少年等弱势群体宣传精准扶贫的重大意义和党的惠民富民政策,让他们自觉融入到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乡关工委主任刘辉美同志带领关工办公室和关工小组长经常深入到行政村开展“爱心助孤”活动、深入中小学校开展“三史教育”和“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30余名孤困儿童得到受益。豆田关工小组开展“助孤助困帮扶”活动,受益儿童达10多人次,全乡村级关工组织共开办职业技能培训班2期,培训孤困青少年80余人次,为全乡孤困青少年精准脱贫提供了智力支撑。

四是分类别采措施,有的放矢帮扶

在调查摸底中,发现孤困青少年存在三种情况,关工委分类别采取措施,有针对性的开展帮扶工作。对思想品德缺失的青少年,采取的帮扶措施是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井冈山红色文化为重点,振奋其精神,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铸造他们良好的品德行为。几年来,坚持与宣传、教育等单位联合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三爱”教育、法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家风家教家规教育等教育活动达10余场,累计受教育青少年达5000余人次;对重点人员开展“结对式”和“定单式”教育,帮助广大青少年特别是“五失”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 一粒扣子。对亲情友情缺失的孤困青少年,采取落实好监护人并培训监护人,不能落实监护人的就动员“五老”、爱心人士、志愿者给予心灵上的关爱和疏导,帮助他们走出生活阴影,重护阳光心态,并为孤困青少年与亲人之间的情感联系和亲情交流提供便利,减少因亲情缺失造成的孤独,努力做到“帮扶到人,关爱到心”。对物质经济极度贫乏的青少年,采取的措施首先在政策上实施帮扶,采用纳入低保范围、免费入学、免费就医、培训等措施;其次是动员社会力量捐资捐物;然后帮助孤困青少年家庭发展生产,该输血为造血。帮助5名孤困青少年家庭发展养鸡、养鸭等养殖业,使其增收脱贫,豆田关工委为3名孤困青少年家庭分别提供家电维修、蔬菜种植等门路,使他们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五是创经验树典型,发挥引 领作用

近年,在开展助孤帮困行动中,关工委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对脱贫攻坚的工作要求,把结对帮扶青少年中的困难群体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努力为农村留守儿童、疲困、病残、失足青少年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尽心为他们的学习、成长成才服务,让全乡的贫困学生不因学费问题而出现失学的现象。近年来,乡关工委联合乡人大、团委、妇联、工会、民政所、社会爱心人士想方设法筹集资金20余万元,资助困难学生113人。其中,乡人大筹集资金7.9万元,资助困难学生35人;乡团委筹集资金1.85万元,资助困难学生4人;乡工会筹集资金0.6元,资助困难学生3人;乡妇联筹集资金1万元,资助困难学生10人;乡民政所筹集资金1.5万元,资助困难学生53人。各村关工小组组织“五老”志愿者结对帮扶困难学生90人。其中,砖岭村2人、流源村4人、石山村4人、驿马村8人、豆田村8人、横下村11人、高田村5人、芦下村9人、恢柳村9人。关工委还注重发挥老模范、老典型的作用,豆田关工委首创全乡第一个“关工委爱心协会”,对20余名孤困青少年和特困大学生给予帮助。同时芦下也成立了爱心志愿服务队并开展以“爱心助学、关爱留守儿童、敬老爱老”等公益活动2次,募集爱心资金3000余元,对6名贫困学生持续资助。每年对一些特别贫困的中小学生资助3500元,对特别贫困大学贫困生资助5000元,让很多贫困学子顺利圆大学梦。(上栗县鸡冠山乡 周莉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