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上栗县鸡冠山乡关工委创新关爱模式助推青少年健康成长

近年来,鸡冠山乡关工委积极探索“五老”(老干部、老教师、老战士、老模范)关爱青少年新模式,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抓好队伍建设。成立200余人的“五老”志愿者,组建思想道德教育、法制教育、科普知识辅导、关爱外来工子女成长教育、民营企业代表帮教等“五老”宣讲团3个,关爱工作团(组)5个。

二是突出德艺教育。以“五老”为主开展青少年“实现美丽中国梦”、“铭记历史,圆梦中华”、抗战图片展等10多项专题活动,培养青少年爱国主义情怀。充分发挥自身知识和技能,开展生动活泼的文化传承教育,传授剪纸、绘画、书法、非遗技能等,辅导青少年创作“新二十四孝”剪纸作品,累计为青少年授课10多场次。

三是深化关爱帮扶。通过企校结对、村校结对及个人结对等方式,“五老”队伍陆续帮助11名失足青少年成才。组建了一支30多名“五老”护苗队,在交通高峰期“变身”交通义工,为学校孩子们撑起一把伞。        

(上栗县鸡冠山乡 朱海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