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新余六中“六育”并举,战“疫”期间“立德树人”不放松


岁末年初,骤然而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也打乱了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新余六中在疫情防控的同时“六育”并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德育创新意“疫”期间新余六中将德育与课程整合、教学融合,注重细节,创出新意。“清晨物语”开启六中学生全新的一天,“当我们遇到一些解不开的结,走不出的困境,过不了的难关时,千万不必焦虑,不必沮丧,不必慌张。你始终要相信,再坏的一切,都会过去。早安、我的孩子们!”。这是新余六中高三数学老师施余梅在空中课堂上课前的一段情深意切的话,成了学生每天居家学习最期待的一件事。线上开学校长致辞,线上教学的“心得交流”,上课前的励志音乐欣赏、励志话语分享等,用充满正能量内容和优美的语言、画面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不仅教书,而且育人。

学校还开展了“我心目中的英雄”征文;“誓师‘云’端、助力高考”百日誓师;网上心理健康教育等系列活动。通过教师、家长、校友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志愿服务和捐赠的故事,激励鼓舞学生

智育合时势:我省统一安排中小学生在线上课,学校呼吁把“家庭变学校”,把“书房变课堂”,把“客厅变操场”。让网络平台,突破时空障碍,架起家校桥梁。事实上,老师早已在线上忙得不可开交,这个时期,绝大多数老师比任何时候都忙,压力都大,老师们每天跟学生同步线上听课,通过各种线上途径布置、批改作业、讲评作业。各年级组、各班主任及时反馈老师居家办公、线上教学和学生学习情况。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学校齐抓共管,各处室、年级及时谋划新学期工作打算和制定应对抗疫期间教育教学措施,并在线上交流分享。各教研组、备课组利用网络平台进行教育教学活动研讨。老师们克服重重困难,各显“神通”进行线上答疑解惑、考试测验等教学活动,收到了较好效果。

美育报社会: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医护人员勇于担当战斗在第一线,解放军、志愿者紧急驰援,普通民众守望相助、慷慨解囊、奉献爱心、传递爱心…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国人的心,学生也不例外。六中的孩子们在家居家学习的同时,也纷纷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以艺战“疫”:初中的孩子们创作“抗击新冠肺炎”为主题的手抄报宣传防疫知识;高中美术生用画笔画“春天最美的你”,传媒生用诵读表达对战疫期间“最可爱的人”的爱。学校将孩子们的作品制成短视频、微信发布,引起广泛关注,也打动了不少网友。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致敬白衣战士,既弘扬了精神力量和爱国信念,也使居家生活充实有意义。

体育强身体:拥有一个健康强健的体魄,是人生最大的财富。身体是学习的本钱,多运动,有健康,才能拼未来。六中学子与家人一起运动,享受美好的宅家时光。把“书房变课堂”的同时,也把“客厅变操场”,线上教学穿插课间操、眼保健操音频和视频,两操照做不误;把中考体育考试室内项目作为居家锻炼和亲子活动。

劳育重体验:为了丰富学生的居家生活,“宅”家也能学习技能、提升自我,学校发起居家劳动实践体验活动倡议,通过形式多样的劳动实践活动,如:向父母家人学习一门家乡特色的手艺,或者学会制作一件家乡特色的物件,给医务人员和患者制作爱心卡,干一天家务活等,进而传承劳动文化、提升劳动素养,感受“家”的温暖与魅力。引导同学们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体验父母亲的辛苦。

食育显身手:食育是指饮食教育,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警示我们要有正确的饮食观念和饮食行为。我校抓住时机,尝试进行饮食教育。学校布置食育作业:我与父母同做饭。学习之余共陪伴,亲子和谐享温暖;与父母一同制作一份美食,饭中有爱,菜中有情;共同上阵,其乐无穷。为给学生树立榜样,学校工会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举办了女教职工“三八”节宅家自制美食大比拼活动。各位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更进得了课堂的美女教师,充分发挥自已的聪明才智,大显身手,做出了让人垂涎三尺的美食。疫情面前,一道道美食焕发出的生机与活力,展示的是六中师生生活和工作热情,是无论何时何地淡然面对一切挫折的从容自信,更是身为华夏儿女对祖国必胜的坚定信心。

疫情期的教育,要把学生成长的责任还给学生,激发出学生内心深处的动力和使命感。学校“六育”并举,使“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并没有随着学生因疫情居家学习而发生改变。而是抓住当前疫情防控时期学生居家学习的契机,让他们不仅收获学业上的进步,更收获精神上的成长。

新余六中,始终坚守着“让每一个生命如花绽放”的教育信念,秉承“修德长艺,知书明理,尽心履责,感恩图报”的校训,不论什么时候,都坚持“立德树人”为己任,努力让每一个学生成人成材。

    新余六中 林卫  龚余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