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上栗县鸡冠山乡关工委助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上栗县鸡冠山乡关工委助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立足乡情,结合实际,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搭建家校沟通平台,丰富活动载体,完善包保网络,营造浓郁氛围,致力农村留守儿童精准关爱体系建设,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大力开展留守儿童调查摸底工作,确保底数清。认真开展留守儿童调查摸底,组织乡干部、村干结合辖区学校、幼儿园对每位留守儿童家庭进行走访,深入了解其监护情况,并建立留守儿童档案,切实做到清楚留守儿童基本情况、清楚父母外出及回家情况、清楚代理监护人情况。截至目前,共建留守儿童档案100余份。

二是有机结合乡镇干部、学校教师、村儿童主任及驻村干部“合力监护、相伴成长”。联合多方力量结对帮扶,比如扶贫干部、学校教师、驻村工作队和各村儿童主任等,积极发挥联系和纽带作用,利用平时入户走访之便,更加了解留守儿童家庭的实际需求,有效促进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三是注重积极营造关爱留守儿童环境,确保氛围浓。利用宣传标语、举办关爱活动、发放宣传品等多种形式宣传关爱留守儿童的重要意义,动员社会各界参与关爱行动,在全乡营造共同关爱留守儿童的浓厚氛围。目前,共悬挂宣传标语10余幅,张贴和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进村入户面对面宣传达6次。

四是坚持加强留守儿童法制教育,确保有长效。积极联合乡政法办、妇联、团委等部门,共同开展法制知识进校园活动,召开“法治副校长”课堂提升学生法治素质。通过举办法律法规、计生政策知识、青少年生理心理健康知识、安全知识等讲座,切实加强留守儿童法制教育,营造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法律氛围,坚持“小手牵大手”组织小学生将法律法规知识带回家,让父母一同参与学法、懂法、守法。目前,全乡共组织法律知识进校园活动3次,受教育小学生达1600余人次,辐射全乡200余户家庭。

(上栗县鸡冠山乡 周莉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