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充分发挥基金会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作用

“慈心为人,善举济世”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慈善事业是崇高的人道主义事业,是充满爱心、充满激情的光辉事业,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大力发展慈善事业,对于调动社会资源扶贫济困、改善民生,关心下一代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赣州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是赣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市教育局共同发起,经市委、市政府同意,由江西省民政厅注册登记成立,江西省教育厅为业务主管部门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慈善组织。基金会以关爱资助赣州市品学兼优、家庭经济状况特别困难的大、中、小学生完成学业;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宣传公益理念,创新公益模式,培育公益文化,推动赣州市关心下一代事业深入发展为宗旨目标。赣州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是江西省设区市一级第一家公益基金会。在市委、市政府的亲切关怀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基金会成立半年以来,共募集善款2000多万元,同时,恪守为下一代事业竭诚服务的宗旨,凝聚社会爱心人士,团结乐于奉献的志愿者,组织实施了“暖冬行动”“一对一”等帮扶活动。

当前,我国正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慈善事业也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国家把发展慈善事业列入政府改善民生、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多的企业和社会组织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应急助困,慷慨解囊;各级各类公益慈善组织高举扶弱济困的人道主义旗帜,凝聚起越来越多的公民慈善力量,配合党和政府积极开展社会救助和帮扶工作。

在新的形势下,赣州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的成立为赣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做好关爱工作搭建了一个新的平台,为筹集关爱资金开辟了新的渠道。这将有利于赣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进一步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为此,必须充分发挥基金会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第一、发挥平台优势,巩固和发展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充分发挥基金会的作用,切实加强与企业关工委,商协会的合作,广募关爱资金,精心策划关爱品牌,合力实施关爱项目,把关爱送到真正需要摆脱困境的青少年中,切实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在新的一年里基金会将进一步加强对外联络,加大宣传力度,拓宽筹资渠道,吸纳更多的资源,支持基金会的发展,强化理财管理,确保善款的安全与增值,保证基金会健康持续发展。

第二,进一步加强基金会组织自身能力建设。基金会组织还处于发展的起步阶段,在规模、服务、管理等方面都有较大差距。基金会组织继续走好创新之路、行慈善之实、得惠民之效,必须建立基金会行业自律机制,健全以章程为核心的内部管理制度,实行阳光运作、规范管理,做到决策科学化、运作规范化,不断提高基金会组织的公信力和组织动员力。要提高基金会工作水平,精心策划公益品牌,使基金会事业惠及最需要关怀、帮助的人。

第三,大力弘扬慈善文化,传播现代慈善理念。慈善文化的核心是“人文关怀”、“助人为乐”.大力宣传慈善文化,使之深入人心,形成慈善事业发展的深厚文化基础和广泛社会群众基础;拓宽慈善概念,倡导既可贡献钱物,也可贡献服务和知识,即“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的慈善观,宣传“人人都能成为慈善家”的理念,引导和保护公众参与慈善的积极性。充分借助大众传媒力量,广泛地开展慈善文化宣传,传播现代慈善理念,激发社会的慈善潜能,营造全民慈善的文化氛围,使广大公民充分发挥慈善活动的主体和基础力量作用。通过基金会的桥梁作用将慈善文化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与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与企业文化,与社区文化相结合。

慈善最深厚的动力源于大众,源自每个公民的爱心和奉献。在新的一年里我要感谢社会各界对赣州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也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和企业能够加入到赣州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中来,共同推进公益慈善这一崇高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在新的起点上,通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开创赣州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的崭新局面。

(赣州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理事长 黄德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