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南康区关工委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2019年,南康区各级关工委和全体五老同志,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关工委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服务于青少年的正确方向不动摇,主动作为、奋发有为,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受到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现将年内抓的几项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赣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加强自身的学习和教育工作,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能力和本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同志,通过自学、培训和报告会等多种方式,积极参与主题教育的各个环节之中,认真学习相关文件、政策和规定,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视察中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能力和本领,确保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10月19日,区卫健委关工委举行五老学习会,老领导胡协泉亲自为机关五老同志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辅导报告,会中还举行了“不忘初心献爱心”的募捐活动,45名五老同志现场为“一对一”帮扶对象蒙园同学捐助善款3960元,充分展示了新时代五老同志的高尚情怀、责任担当和满满的正能量。

(二)、坚持“铸魂育人”、“立德树人”的工作理念和目标,以“腾飞中国、辉煌70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为主线,全方位加强青少年学生品德教育工作

为了在全区各家庭中努力形成“遵纪守法、团结互助、扶贫济困”,“说实话、讲良心、做好人”,“孝敬长辈、尊重同辈、关爱下辈”的良好家风家教氛围,年初,区关工委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印发了关于在全区认真开展“三好家庭”(好家长、好媳妇、好孩子)创建活动的工作意见,为全区广大家庭强化新时代青少年学生的品德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和目标准则。

为了推动全区“三好家庭”创建活动的开展,同时也为了更好地发挥和谐城宗祠的功能和作用,2019年1月,区关工委批准同意和谐城成立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并授予“和谐城家风家教基地”牌匾,首任主任由德高望重的原法院院长刘吉宝同志担任。“基地”利用和谐城宗祠的原三大殿作为场景,新设“和谐堂”、“奖学馆”、“家风馆”三大板块,用图板展示的方式,介绍南康历史,颂扬南康乡贤学子,传承南康尚好家风。“基地”运行以来,已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仅今年春节期间,进入大殿接受教育的青少年学生和家长就超过3万人次;年内,还先后接待了省关工委第一副主任王峰、赣州市关工委130余名干部培训学员以及崇义县关工委考察组领导的进殿参观指导,相关领导对我区这一开创性创举均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年内,依照上级关工委的工作要求,区关工委以“腾飞中国、辉煌70年”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继续扎实做好“关爱报告团”进校宣讲工作。全年选派了11名关爱报告团队员,以每学期至少宣讲一场的要求,分赴全区22所中小学校持续开展青少年学生品德宣讲教育工作。据统计,年内全区接受“五老”宣讲教育的青少年学生近万人次。为了使宣讲教育工作更具成效,各进校宣讲队员继续实行“扶德与扶困”并举的宣讲方式,每个进校宣讲的“五老”宣讲队员,在做好宣讲工作的同时,对所宣讲学校现场选择帮扶1至2名贫困学生,使青少年学生在感受五老品德教育的同时,也接受五老的物质帮助,受到学校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与此同时,年内全区各基层关工委依据自身的条件,采取形式多样的方式,也普遍加强了青少年学生的品德教育工作。浮石乡窝坑村关工委组织村小学生前往赣州博物馆参观学习,陶冶情操,开阔视野;龙岭中心小学通过举办“我们是红色的下一代”文艺汇演的方式,传承红色基因,增添身心正能量;区一小则通过举行“乐读童年、悦享童心”读书节活动,颂读经典,传承国学;年内,龙回祖炎小学充分挖掘和发挥红色资源优势,通过“召开主题队会,聆听英雄事迹讲演,进行清明祭扫,开展我和国旗合个影”等一系列活动的方式,继承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受到学生和家长的普遍欢迎。

(三)、以“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大手握小手活动为载体,多形式、多层次持续开展“一对一”、“多对一”的结对帮扶、结对帮教和捐资助学工作

年内,区关工委领导多次组织开展五老集中走访慰问活动。年初开学不久,区关工委即开展了一次“春季帮扶”走访活动,40余名五老同志分片走访慰问38名贫困学生,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送去帮扶慰问金3.12万元。“六一”儿童节前夕,区关工委领导又先后到区中心幼儿园、四小、五中、龙岭中心小学等地开展慰问活动,与学校老师和学生互动交流,送去慰问金1.5万元,受到学生和老师的欢迎。

年内,全区各乡镇、村及学校关工委依据自身条件,也普遍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结对帮扶和捐资助教工作。10月30日,赤土镇举行“捐资助学”大会,原区政协副主席方立清老领导牵头,全镇近40家爱心企业慷慨解囊,为镇“爱心助学基金”捐款达157万元。大坪乡中心小学对乡内的5名残疾儿坚持每月至少1—2次上门送教服务,确保残疾儿不因身体残疾而失学失教。上洛村关工委对村里5名留守儿童,坚持由村关工委定期派员走访,了解学习生活情况,今年至今,具有文字图片记录的次数达34次。今年教师节期间,龙岭镇政府举行隆重大会,表彰全镇中小学校优秀教师230人,每人发放慰问金200—300元,总费用近6万元;期间,“新源石油”爱心企业老板,用两天时间,摆桌近百桌宴请全镇中小学教师,感恩老师教书育人的日夜辛劳。龙华乡上蒙村关工委顺势而为,及时将本村孤儿蒙君洁纳入现今实施的村居家养老食堂免费名单之列,使其得到了更好的照顾。今年下学期,“家有儿女”家具爱心企业向龙岭中心小学捐赠了价值1.5万元的老师住宿床铺。年内,横市、龙回等乡镇还组织爱心企业对个别重点贫困失亲学生家庭进行了定向特别捐助与帮扶。

与此同时,社会力量奖学助学活动也是持续发力,规模大,效果好。和谐城宗祠落户“城”内108姓,约有三分之一姓祠内设立了“教育基金会”,2019年33姓开展了奖学助学活动,奖励优秀学子800人,发放奖学助学金130万元。据统计,自和谐城开建以来,已累计资助优秀学子4800人,发放助学奖学金930万元,已成为名符其实的全区奖学助学的主力军,深受社会各界的好评。

此外,一些区直单位关工委年内开展的结对帮扶工作也是卓有成效。区卫健委关工委在老局长胡协泉同志的带领下,除了持续关注并做好结对帮扶对象蒙园同学的帮扶外,他们年内还通过“党建带关建,机关带基层”的方式,先后带领区二医院和区红十字会的五老医务工作者,深入到唐江镇的上坑村和横市镇的新坑村,开展“健康扶贫”关爱帮扶活动。在5月13日唐江镇上坑村的帮扶活动中,二医院的院长亲自带队,16名医院骨干医生参与,为210名学生家长进行了健康体检,发放宣传资料800份,向35名村小学生发放了总价值3850元的雨伞、文具等学习用品,受到学生和家长的欢迎和好评。

送钱赠物的帮扶固然重要,而且直接、有效,但是心灵的扶慰、帮扶,有时也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这方面,我区浮石乡圳玄村、太窝乡石龙村以及傲塘村关工委的“五老”们就有比较深刻的体会。对待“问题小孩”的帮扶,如厌学、懒散、不讲卫生等问题,圳玄村他们不是简单的送钱赠物了事,而是一方面聘请专业义工对其进行心灵疏导,另一方面由“五老”同志出面与“问题小孩”面对面进行沟通、交流、谈心,消除心结,纠正偏差,使许多“问题小孩”走上了正轨。干部和群众普遍反映,通过村关工委“五老”同志的不懈努力,现在村里的小孩见到老人主动叫“爷爷奶奶好”的多了,随地乱扔垃圾的少了。太窝乡石龙村的初中生卜云同学,因为学习和生活压力大,产生了自杀愿头,村关工委领导得知情况后,及时上门做思想工作,使其消除了思想疙瘩,取消了自杀愿头,现在学习成绩很好。太窝乡傲塘村3个厌学想缀学的学生,经过村关工委“五老”同志的反复上门做学生和家长的思想工作,现在已安稳坚持上校学习。

(四)、以珍爱生命为重点,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着力加强法制、安全教育工作,创优青少年的成长环境

年内,全区各级关工委、学校和相关部门充分利用自身平台和优势,着力加强了青少年的法制、安全等方面的教育工作。区检察院一方面继续选派得力的检察官担任中小学的法制副校长、协助规划和加强学校的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之外,同时另一方面还充分发挥检察院的“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的作用,不定期邀请城区青少年学生代表参观基地图片展,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现场感悟和强化青少年学生法制教育工作。5月29日,我区检察院举行“携手关爱,共护明天”检察开放日活动,城区近百名学生和家长应邀参与,通过专题法制讲座、现场参观和座谈交流的方式,宣传国家青少年法规常识,受到学生和家长的好评。6月26日国际禁毒日期间,我区公安局把“远离毒品,健康你我他”主体宣传教育活动的现场安排在区二中校园内,现场传授毒品识别知识,警醒毒品给自身、家庭和社会造成的危害,使广大青少年学生近距离接受远离毒品教育,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针对青少年学生校外安全管理的薄弱环节,我区从上到下,从学校到家庭和社会,基本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在学校,通过主体班会、聘请专业人士授课等办法,加强学生安全常识教育;在家庭,学校与家长普遍签订了学生校外管理承诺书和保证书,增强学生家长对自身孩子校外管理的责任心;在社会,各相关责任单位,采取措施,履职尽责,确保校外学生安全管理落到实处。暑假期间,为了确保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的落实,区关工委下发文件,要求广大青少年学生下水游泳“六不准”;蓉江街办关工委在城区河道岸中安放了近200个应急救生圈;龙华乡、东山街办关工委派出“五老”巡河“护苗队”,对重点河段和山塘水库开展不定期巡查,确保了全区各中小学校年内没有发生大的校内外安全事故。

(五)、以“三级联动创五好”活动为抓手,全方位推动基层关工委的建设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视关工委的班子建设,配齐配强区级关工委班子,努力使区级关工委班子更具“朝气”和活力。重视关工委的设施改善,区关工委于2018年搬入新办公楼办公,办公总面积达150㎡,配备了新的办公桌椅,安装了电脑、空调等设备,使办公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重视关工委的工作经费保障,自2019年起,区关工委的工作经费上调至每年20万元;同时,2019年10月,区政府还批拨专款50万元,在赣州市关工委的关爱基金会中设立了“南康关爱基金”,保障了区级关工委工作的正常运作。重视关工委的工作督促与领导,坚持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单位党建目标考评,坚持每年至少听取一次关工委工作情况汇报,坚持关工委重要会议区委领导必定出席并讲话,推动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稳步发展。

大力推进区直单位关工委的建设。2019年4月召开的全区关工委工作会议上明确要求:全区所有区直一级单位都应设立关工委组织,提出:“哪里有党的组织,哪里就应建立关工委组织”,“党建带关建,机关带基层”,这是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趋势和新要求。为了推进区直单位关工委的建设工作,区关工委于6月29日在区卫健委大楼会议室召开了全区区直单位关工委组织建设推进会,区直单位分管领导4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上,区直单位关工委工作搞得有声有色的卫健委关工委的领导作了经验介绍,区老干局局长钟圣源代表区委组织部对区直单位关工委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会后,极大地促进了全区区直单位单位关工委工作的开展。

重视关工委工作、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出台了相应的奖励政策,全年在省市关工委的公开网站、杂志中刊登南康关工委工作信息的稿件达10余篇,较上年有较大幅度的提升,较好地宣传了全区各级关工委工作的新成就、新作为。

一年来,我们在关心、关爱青少年成长方面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新时代发展的要求相比较,仍存在较大差距,工作中还存在不少短板,比如:有的乡村对发挥“五老”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意义认识不到位,有的乡镇关工委“五老”常务副主任仍然只是个挂名的闲职,事事皆由分管领导亲力亲为,“五老”常务副主任的作用没有充分体现和发挥出来。区直单位关工委建设也存在较多盲点,一些单位领导认为机关设立关工委是“可有可无”、是给单位添麻烦,对机关设立关工委组织作用的认识明显存在误区,一些单位对加强机关关工委建设的要求往往是“应付了事”的居多。这些问题都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对待并加以克服和解决。

 

2020年度工作计划

2020年是市区两级关工委成立25周年的纪念年,做好新年关工委工作意义重大。全区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同志,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服务于青少年的方向不动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作为,奋发有为,努力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的局面、取得新的辉煌!

(一)、认真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使命感、光荣感和责任心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全区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人员,要通过自学、会议、培训等多种方式,把握精神内涵,弄懂精神实质,确保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通过学习、宣传和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使命感、光荣感和责任心,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朝前走、上台阶。

(二)、坚持“铸魂育人”、“立德树人”的理念,持续加强青少年的思想品德教育工作

做好区、乡关爱报告团进校宣讲工作。以“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活动为主线,组织五老关爱报告团队员深入学校和社区开展宣讲活动,教育和引导青少年学生从小立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做新时代的高素质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

做好学校青少年学生的品德教育工作。在抓好正常学生品德课程教学的同时,重视发挥学校关工委的作用,动员更多优秀、顶尖退休教师发挥余热,奉献社会,利用自经验优势、知识特长,关心、关爱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要充分利用学校自身的有利条件,大力开展青少年学生所喜闻乐见的征文、演讲、参观、祭奠、文艺汇演等方式,加强青少年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工作。

做好家庭青少年学生的品德教育工作。创造条件办好家长学校,培养和教育学生父母如何当好一个合格的优秀家长。认真贯彻区关工委(2019)1号文件,在全区上下持续开展“三好家庭”创建活动,推动青少年学生的家庭品德教育工作的开展和提高。

发挥和谐城家风家教基地的教育作用。分期分批组织城区中小学校的学生入殿参观学习,接受传统家风家训教育。“三大殿”展板的内容,应坚持与时俱进,适时更新,使之更符合时代的节拍、人民的期待。

(三)、以“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大手握小手活动为载体,持续开展“结对帮扶”、“捐资助学”工作

加大“五老”结对帮扶力度。“莫道桑榆晚,余霞尚满天”。发挥余热,奉献社会,成就他人,这是人生之大幸事。年内,动员更多有能力、愿奉献的“五老”同志参与“结对帮扶”工作,助推青少年学生成长、成才。

继续实施“扶德与扶困并举”的“关爱报告团”队员进校宣讲模式,每一“五老”宣讲队员进校宣讲时,自选1至2名所在学校的贫困学生现场给予一定数额的钱物帮助,使贫困学生在接受“五老”品德教育的同时,也获得来自五老的物质帮助。

鼓励、支持和肯定更多的爱心人士、爱心企业以“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帮助学生实现微心愿”、“奖学助学”等为目的的各种善举和行动,助推全区“一对一”结对帮扶工作上新台阶。

(四)、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努力优化青少年学生成长、成才的环境

继续推行由各执法机关或部门,向中小学校推举得力干部担任学校的法制副校长制度,协助学校抓好青少年法制教育规划,加强法制宣传,推动青少年学生学法、知法、用法,增强法制意识。充分发挥相关单位设立的“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的作用,定期组织青少年学生参观学习,现场感悟和接受法制教育,努力为青少年学生营造良好的法制教育环境。

从学校、家庭和社会三个层面入手,共同做好青少年学生校内外的安全管理工作。学校应通过“主题班会、板报宣传、模拟演练、专题报告会”等方式,加强青少年学生“防溺水、防触电、防交通事故”等安全教育工作。学生家长应加强自身孩子的校外安全的教育与管理,履职尽责,切实肩负起校外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首要监护人之职责。全区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同志,应发挥时空优势,主动作为,尽力而为,在重点时段,采取义务巡视、设立警示牌等办法,协助学校、家庭共同做好青少年防溺水以及防交通事故等事项,努力为青少年学生营造良好的安全成长环境。

全区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同志,要继续承担起义务文化监督员之职责,认真做好辖区内网吧的义务巡查工作,为净化网吧环境、劝阻未成年的青少年违规上网,尽责尽力,努力为青少年学生营造良好的文化学习环境。

(五)、以“三级联动创五好”活动为抓手,着力加强基层关工委的建设

依照2017区“两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实施意见》的要求,着力加强乡村关工委的建设。选配具有奉献精神、工作能力强的“五老”同志担任乡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对于确实难以适用工作要求的应及时更换和充实,从根本上确保乡村关工委工作任务的落实。

依照“哪里有党的组织,哪里就应建立关工委组织”、“党建带关建,机关带基层”的要求,着力加强区直单位关工委的建设。区直单位关工委工作的重点,主要应围绕自身机关及所挂点乡村的青少年学生开展关爱活动。年内,区关工委将适时组织调研组深入重点区直单位开展调研活动,推动区直单位关工委工作的开展。

依照“四纳入”、“五上墙”、“六台帐”的工作要求,继续深入开展“三级联动创五好”活动。检查验收已达标的乡镇应巩固提升,尚未达标的应依此标准拾遗补缺,认真补课,努力开创乡村关工委工作的新局面。

依照“做功要硬,唱功要好”的工作要求,加强各级关工委工作的宣传力度。落实报道人员,建立奖励制度,充分利用市区“微信群”以及省市关工委“网页”、“杂志”等媒体,宣传工作及活动开展的情况,提高关工委工作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