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上栗县桐木镇关工委关爱孤儿作为助力扶贫重中之中来抓,做好“六保障”

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扶贫工作也是责无旁贷的。习近平主席指出:在扶贫的路上,我们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上栗县桐木镇关工委把关爱孤儿作为助力扶贫重中之中来抓。

1.保障有资助。关工委组织动员多方力量,给孤儿切实的资助,保障了每个孤儿每年9000元的基本资助,同时还动员企业、妇联、志愿者团队等各方社会力量给予孤儿资助。从而在物质上保障孤儿的生活。

  2.保障有人养。孤儿的抚养问题一直是个老大难。为此,桐木镇关工委通过与村委、民政所等部门联系,同时与孤儿亲属交流沟通,做通思想工作,加上有资助保障,从保障了孤儿有人抚养。一日三餐,洗衣浆衫都不用操心。

3.保障有地住。孤儿的住房问题,不是关工委一己之力能够解决的。关工委与村委,与驻村书记及扶贫工作组一起为孤儿想办法,为孤儿盖房,让孤儿能够有地方住。

4.保障有衣穿。孤儿在亲属处抚养的,与亲属定期交流,保障孤儿穿衣问题。在其他监护人处抚养的,与监护人沟通,总之要保障孤儿冬天穿暖,做到干净整洁着装。

5.保障有人管。解决了孤儿的生活抚养问题,同时还做到解决孤儿的管教问题。政府经常会派专人与孤儿沟通交流,了解生活情况,并联系专门的心理咨询人员给孤儿心理辅导。在学校,与老师沟通,与学校交流,督促学校用心管。

6.保障有书读。通过扶贫工作的宣传,孤儿读书在校读书,所有费用一律免除。让孤儿在学校读好书。所有孤儿一律不能辍学,对于成绩优异的孤儿考取大学的,多方联系,多方申请资助,并申请奖励,保障孤儿能够接受高等教育。

 桐木镇关工委通过一系列的工作,将关爱工作做到入情入心,保障全镇每个孤儿生活的幸福感,让每个孤儿都有一个幸福的人生。

    (上栗县桐木镇关工委 黄冬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