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万载县:破解工作难点 打造育人品牌

努力推动新时代关心下一代事业创新发展

今天,全省关工委通讯员座谈会在我县召开,这是对我县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关心和鼓励。在此,我谨代表万载县关工委对前来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近年来,在省市关工委的关心支持下,万载县关工委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一新目标,按照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的总体部署要求,立足实际,发挥优势,主动作为,突出特色,努力破解关工委工作中的难题难点,推动了新时代关心下一代事业创新发展,使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得到了全面提升。主要做法是:

一、“一元助学”持之以恒,解决了关工委拿什么帮的难题

 “一元捐爱心助学”活动自2012年启动起来,至今已连续开展八年,形成了常态化、规范化。助学基金累计突破了450万元,890名贫困家庭学生得到资助,其中贫困大学生733名,贫困中小学生75名,患重病的贫困青少年62名。活动中,各基层关工委组织通过宣传发动五老上户募捐、建立募捐箱点,动员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参与等形式,大力弘扬了乐善好施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同时,对受助学生建立跟踪问效制度,从经济帮扶向精神帮教延伸,使活动更富成效,爱心得到传递。

二、“五个一百”工程常抓不懈,解决了关工委怎么帮的问题

我们把“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细化为“五个一百”工程,县委、县政府将此项工作纳入精准脱贫统一规划部署和目标考核。活动实施三年来,县四套班子领导率先垂范,全县2000余名党员干部、3048名五老和302名爱心企业家积极参与活动中,与2885名贫困青少年、36名失足青少年、206名失亲青少年、1980名留守儿童和112名失业青年结成帮扶帮教对子。建立帮扶帮教、春节走访慰问等制度,在“精准”两字上下功夫,在帮扶与帮教、扶智和扶志相结合上下功夫,推动活动强劲发展。通过实施“五个一百”工程,成功开拓出一条“领导用力、‘五老’用心、企业家用钱”的结对帮扶帮教工作新途径,在脱贫攻坚伟大的决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三旗飘飘”行动深入实施,解决了关工委怎样引领的问题

“三旗飘飘”公益行动是宜春市关工委的一个创新品牌,通过用党旗引领团旗和队旗,党员带领团员、少先队员听党话跟党走。我们把这项活动作为党建带关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具体行动,在全县关工委会议上作了动员部署,与县委组织部、县教体局、团县委联合举行了万载县“三旗飘飘”公益行动启动仪式,县委副书记陈志尧致辞,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漆小平宣布活动开始,县政府副县长刘学松带领宣读公益誓词。启动仪式后,组织开展了“扮靓县城,从我做起——三旗飘飘”环保公益实践活动、“三旗飘飘——庆祝建国七十周年宣讲报告进校园”活动等。各基层关工委组织以“垃圾分类我先行”“爱护古城、文明先行”“缅怀先烈、不忘初心”等为活动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三旗飘飘”活动,使青少年在活动中受到教育,得到锻炼,获得成长。每年全县各级关工委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190余场次,受教育青少年达5万余人次。

四、宣传工作落实到位,探索了育人合力如何提升的方式方法

1.创新体制机制,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

建立领导体制。制定责任分工制,明确工作职责,每年把宣传工作写进关工委的工作要点和工作报告。创新激励机制。在建立投稿激励制度的基础上,每年开展学刊用刊征文比赛和举行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评选表彰活动,营造了宣传氛围。创建通联体系。在全县打造了一支联系紧密、上下互动的通联队伍,从乡镇、街道到每所学校,无一空白。定期召开理论研讨会和举办通讯员学习培训班活动。

2.坚持“四个面向”,推动宣传工作新举措

为了提升关工委育人合力,营造全社会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良好氛围,我们坚持“四个面向”,把宣传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坚持“正”的导向,宣传“正”的能量,培育“正”的新人。做到人到哪儿,宣传工作的重点就在哪儿。凡是有关工委组织的地方,均征订了关工委的报刊杂志,年征订总数达到5000份以上,在充分利用传统媒体的基础上还建立微信、钉钉等新媒体传播平台,年上稿量达180余篇,同时抓好各级关爱报告团建设,到学校、村组和企业进行宣讲,年宣讲报告活动达200余场次。这一系列的举措,使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向党政领导宣传有新动力。县委、县政府越来越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基层党建目标考核体系,把关工委干部培训纳入党校年度培训计划,且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有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内容,县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关心下一代工作,以县委名义印发《关于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在经费、人员和公务用车等方面都给予了充分保障,关工委的工作经费和“五老”补贴实现翻番。县委书记胡全顺亲临全县关工委会议指导工作;县长曾文军自掏腰包结对帮扶3名贫困学子;县分管领导把关工委工作放在心里、抓在手上、帮到实处。全县17个乡镇(街道)和13个县直单位党委相继制定了落实《意见》的具体方案。

向青少年宣传有新“正”气。全县各级关爱报告团在宣讲形式和内容上推陈出新,将宣讲活动与文艺演出相结合、与参观研学活动相结合、与《育人》学习相结合,面向全体与个别谈心相结合,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使他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

向“五老”宣传有新典型。树立了一批“五老”先进典型。如开辟县直单位关工委工作新途径的“最美老干部”段旭、乡镇关工委工作的领雁人陈克、“痴情写关工,只为花儿开”的通讯员谢逢春等。从事关工委工作的“五老”中有5人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全省最美老干部”等称号。

向社会宣传有新活力。“共产党好,关工委亲”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每年县关工委来访来电接待达450余人次。许多社会爱心人士和组织主动联系关工委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社会力量参与度进一步提升。近三年,全县各级关工委组织争取社会爱心人士设立的各类助学助教基金组织已达56个,金额达850万元,同时争取社会力量参与助学捐款捐物1200余万元。社会参与从个人帮扶向本地与外地联合帮扶发展,助学方式从捐资帮扶向精神物质双帮扶和专业化、团队化方向发展。来自全国各地150余名青年志愿者组成的爱心团队通过“圆爱中国梦,创世心连心”大型纯公益活动,为200余名师生和家长架起心灵沟通的桥梁;《让爱回家》系列大型公益活动走进万载贫困山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水平得到提升,一批贫困学生得到结对帮扶;“书写中国”爱心助学万里行活动为7所学校捐赠价值70万元的汉字规范书写教学系统装备和书籍,使2万余青少年受益。正确引导一批本地爱心组织和志愿团队发展壮大,义工联、蓝天救援队等社会公益组织都在关爱保护青少年中作出各具特色而又富有成效的贡献。每年举行“爱心助学”授牌仪式,如本月5日,县关工委又为来自上海等地的13个爱心企业和组织颁发了荣誉奖牌。逐步探索出一条“学业资助+社会实践+跟踪服务”的新三位一体公益助学模式。

莫嫌老圃秋容淡,且看黄花晚节香。我们对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深感责任的重大,只有怀着深厚的感情以执着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才能有所建树。虽然我们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对照上级要求以及与兄弟县市相比,仍有很多不足之处。因此,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主动作为,开拓创新,努力推动新时代关心下一代事业创新发展。

    (万载县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