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鄱阳县:《育人》伴我关工路二十二载

尊敬的省关工委领导、同志们:

1998年,我接受县委安排接任关工委主任职务,从此挑起了关工委工作重任。当时,我县关工委工作还处在无人办事、无场所办公、无经费活动的“三无”状态,开展各项工作显得格外艰难。

1998年4月,到省关工委汇报工作时,看到一本《育人》,就认真地翻阅了一下,却惊喜地发现这是指导我们开展工作的好参谋,回家后,我立即向杂志社订了下半年的,当时订数162份,分发乡镇关工委。从此,我与《育人》结下了不解之缘,它伴随和滋润我一直走到今天。我县征订数量也从最初1998年的162份增长到2019年的4393份,全县共有196个单位征订了《育人》,现在《育人》遍布全县各个乡镇、村居、学校。

征订《育人》不是目的,学好刊,做好工作才是我们最终目标。1999年至今《育人》刊登了我县关工委的文章、工作信息、照片、先进事迹等200余次;2000年至今连续19年荣获省关工委“全省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我本人也多次参加全省关工委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座谈会、表彰会。

我们是如何订、学、用刊工作的呢?简单地说就是抓住一个“早字”、做好一个“订”字,解决一个“送”字、突出一个“学”字、落实一个“用”字。

一、抓住一个“早”字,就是早安排、早部署、早行动。每年都在年初工作会议上统一安排征订工作,从9月下旬就开始深入全县各乡镇、中心学校、县直单位开展征订工作,努力做到10月底基本完成来年的征订任务。一句话,就是要早动手,走在党刊党报征订工作的前面。

二、做好一个“订”字。每年的9月下旬至10月底,我们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人员抓好征订工作,我带头到各乡镇、学校等单位做好征订宣传工作,乡镇关工委主任也按照要求亲自负责本乡镇和中心学校和村委会的征订工作。

三、解决一个“送”字。订了刊就要让他们月月能看到,否则来年他们就不会订。为了能让广大读者第一时间阅读《育人》,每月底杂志到达后,我们就有专人以最快的速度做好分拣工作,然后我就带领驻会“五老”同志用专车将杂志分送到各乡镇、中心学校,再由乡镇和中心学校将杂志分发到各村委会和中小学校。由于交通不便,我县莲湖乡关工委主任朱凑早、双港镇关工委主任叶万枝两位老同志,不仅按要求做好征订工作,而且亲自用扁担挑着杂志,送到村一级关工委主任手中。县直单位的杂志则是由驻会的“五老”同志分片骑着电动车或乘坐公交车送到各单位。

四、突出一个“学”字。从征订1998年第7期到2019年第302期,共293期,每一期我都要认真阅读,然后再组织驻会8名同志和16名关爱报告团成员认真学习,切实领会省领导、省关工委主任讲话精神以及全省先进人物事迹和先进经验。然后,结合我们的工作向乡镇关工委提出本期学习文章。

我认为每年第1期和第12期显得尤为重要。因为第1期会刊载省关工委全年工作安排,我们都要反复学习、深刻领会,然后结合我县实际情况,谋划好全年的工作;第12期会刊载省关工委全年工作总结,我们就按照要求做好全年的工作总结。

五、落实一个“用”字。订是基础,学是消化,用是吸收。因此,订、学不是目的,我们的目的是要“用”好《育人》。我们鼓励全体关工人积极向《育人》投稿,截至目前,《育人》已经刊载鄱阳关工人各种稿件200余篇;曾先后三次报道了县《爷爷普法队,用爱播法》等先进事迹。我们还用《育人》来指导我们的工作。1999年第10期《关工传真》栏目刊载了省关工委的《关于做好宣传、贯彻<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工作的通知》,我们认真学习、深刻领会《通知》精神,决定成立鄱阳县法制报告团,各乡镇也按照要求成立了报告团。从2000年起至今,我们县、乡(镇)法制报告团就深入全县中小学校面向60万余名初一、高一新生及小学高年级宣讲《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知识,使我县未成年人犯罪得到有效遏制,呈现逐年下降趋势。也正是由于我们真正“用”好了刊,所以我们的法制宣讲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和学校师生的欢迎;也曾被江西卫视《井冈先锋》和上饶市电视台《天天看点》栏目专题报道;我们也因此荣获中共江西省委、省政府“四五”普法先进单位,市委、市政府“五五”普法先进单位,县委、县政府“六五”普法先进单位。

相关建议:

1、开辟关工委知识窗。每年都有很多退休五老同志参加关工委工作,他们都是关工“新兵”,对关工委有关知识不了解,需要认识它、了解它,从而热爱它;就是我这“老兵”也存在着知识不断更新的需要。

2、建立资料库。中国关工委、省、市关工委每年都要开展一项主题教育活动,我们报告团成员都要深入到青少年中进行宣讲,但我们手中宣讲的参考资料非常缺乏,能在《育人》提供有关资料将有助于我们开展工作就更好。

3、建议解决征订正式发票。由于现在财务管理严格,《育人》征订发票是不能报账的,每年都是我们利用其他方式报账。

以上发言不当之处,请领导和同仁批评指正。

    (鄱阳县关工委  于联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