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大余县青龙中学留守儿童教育问题的调查

随着近年来经济的快速发展,大部分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城市转移的规模不断扩大,由于户籍制度的约束及城市生活成本高等原因,许多农民工在离开家乡进城务工的时候,不得不把尚在读书的孩子,留在家中托付老人或亲属照顾。这对留守儿童在生活、教育、心理等方面上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根据我校留守儿童人数可知,留守儿童现象比较明显,可谓是每个班每个年级都存在于不少的留守儿童,对此,我校在这期间对留守儿童的生活,教育及心理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了解、调查、分析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法,有利于寻求有效的对留守儿童的教育对策和全面发展。

 调查方法:这次调查的方法,一是对校长、教务主任、三个年级各班的班主任进行了访问,二是对部分的留守儿童进行了问卷调查。 

调查对象:青龙中学校长,教务主任,21个班级的班主任以及部分留守儿童。 

调查问题的总体情况:

(一)留守儿童的基本现状 

青龙是一个离县城13公里的乡镇,位于323国道沿线,交通便利。近年来,外出打工的人数逐年增加,随之带来的问题就是留守儿童逐年增加。每班约四分之一的学生属于留守儿童。留守儿童的监护人主要有三种方式: 一是隔代监护,即随祖父母生活的占84%;二是亲戚监护,即随亲戚朋友生活占14.32%;三是自我照顾,即家中只 剩自己一人在家的占1.68%。 

(二)当地“留守儿童”问题产生原因

1.青龙镇大量剩余劳动力转移以及城乡现阶段的教育制度是产生当地留守儿童逐年增加的主要原因。 

2.由于户籍所在地提倡就近入学、父母工作性质等原因,适龄义务阶段儿童不便随父母到工作地就读,大多在家就近入学由家中长辈或亲戚监护。

(三)“留守儿童”成长存在的主要问题

1.生活上:现在大部分留守儿童是由亲戚朋友或隔代老人监护,有的留守儿童甚至没有监护人,使得这些学生在生活上无人照顾,这也造成了其他一系列原因发生的根源。 

2.心理上:本次调查的对象为本校学生,根据调查显示,留守儿童监护人对于他们的心理健康介入较少,关注不够。并且初中生正处于身心迅速发展的时期,对于自身变化、学业压力、人际交往等方面有独特的理解和认识,也发生了许多烦恼和冲突,这时他们需要亲近畅通的倾述,而监护人又无暇顾及他们的情绪、情感变化,这种情况对他们的心理健康极为不利,引发感情脆弱、自暴自弃、焦虑封闭、缺乏自信、悲观消极等心理问题,并且他们在经过这种心理历程后,会变得比同龄人早熟,过早的失去了童年的快乐,去品尝成人所担负的心理重负。

   3.教育上:在调查中发现,许多在外打工的父母对子女总体期待不高,只是将子女的学业定位于完成义务教育上,并且子女在父母外出打工时,家务较多都落在子女身上,不能保证他们的学习时间,学习成绩随之下降。另一方面,监护人对留守儿童学习过问少,与留守儿童的思想观念差异较大,存在明显的沟通障碍,教育上弊端也较多,使得这些孩子产生厌学、弃学的心理。

4.行为偏差:初中生都是处在义务教育阶段的儿童少年,行为发生在文化程度上还处于他律阶段,自律能力很差。由于父母不在身边,儿童和监护人之间关系特殊,只要不犯大错,监护人对孩子的行为一般都采取认可态度。由于缺乏及时有效的约束管教,部分留守儿童纪律散漫,存在行为偏差。在调查中发现许多留守孩子在家不听祖辈教导,在学校道德品质较差,不遵守规章制度,经常迟到、早退、逃学、 说谎、打架、欺负同学等行为,甚至与社会上一些不良少年在一起。对留守孩子的种种行为问题,监护人、家长、学校等方面都难以控制。 

(四)当地政府及学校的主要应对方法和措施 

为解决留守儿童问题,青龙镇和青龙中学充分应用一切资源,积极探索关爱工作新机制。主要方法有: 从政府方面:青龙镇政府主要通过发放宣传单、开设宣传栏和入户访谈等形式,广泛宣传有关孩子教育方式、方法等家教知识,提醒家长要特别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常与孩子沟通交流,及时掌握孩子的发展动态; 从学校方面:青龙中学首先建立了学校(班主任)和家长热线联系制度,家长和“留守儿童”热线电话联系制度,设立学校“心理咨询室”通过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并经常举办一些有针对性的心理健康讲座等,来增强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并且由于留守儿童是一个极易变动的群体,所以每年春季开学,学校都会组织班主任及相关人员对留守儿童开展摸底建档工作,根据摸底建档情况,及时制定留守儿童管理工作方案。同时建立联系卡制度,对留守儿童父母外出打工状况以及学生抚养、寄养监护人情况进行分项登记,建档归类,确保能在第一时间联系上监护人或父母。 从社会方面:大力呼吁全社会都来关注留守儿童,比如举行手拉手爱心活动、家长会等,在活动中不仅对留守学生的生活、心理以及让父母和孩子有了一个更亲近的接近,一个心与心的交流。对于留守儿童的心理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五)建议和对策 

农村儿童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后备军,他们素质的高低,关系到一代又一代新型农民的培育,关系到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所以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工作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服务于“三农”工作大局、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所以根据调查及了解,对当地的留守儿童问题提出几点建议和对策: 政府方面:目前,在青龙镇没有建立相关的儿童少年教育组织、使农村在儿童少年的教育与成长发展方面所起的作用微乎其微,并且父母长期不在孩子身边,这样就加重了学校教育的压力和难度。因此,当地政府应该建立和完善农村留守儿童指导站、乡村教育机构等从一定程度上多关注留守儿童,并且政府应该积极协调社会力量来为留守儿童这样一个特殊的弱势群体提供必要的帮助和支持,加强对留守儿童的社会宣传,形成全社会群策群力、共同推进留守儿童工作的良好氛围。 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留守儿童的特殊教育和管理,并且教育部门应该建立完善的政策体系。将农村留守儿童教育纳入教育发展的总体规划,积极制定对应于本地的留守儿童的实际问题的相关政策和规定。学校要公布留守儿童及其监护人,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的电话,加强留守儿童、监护人、老师三者之间的联系和交流,在监护人和留守儿童遇到问题和困难时,能够及时得到老师的帮助。尽量开展关于学生心理方面的讲座,不断增加班主任及其老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了解每一个留守儿童的思想、学习和生活状况,耐心做好教育、引导、帮扶工作,从各方面关心留守儿童,做留守儿童的知心人、贴心人。 家庭方面:父母和祖辈应该转变思想观念,重视留守儿童的全面发展。家长应该要注重提高自己的自身价值,多学习家庭教育知识,掌握正确的家教观。从调查中表明,如果父母双双外出,则对子女学业成就的影响就比较大,但是如果有一个家长在家,则影响相对就要少得多,所以建议父母外出打工时,最好留一方在家照顾孩子生活及监护孩子学业,如果不能做到,则要改变与孩子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方式,要注意时间上不能相距太久,保持与孩子经常性的联系,并对孩子的情况非常熟悉。并且在沟通时间、方式上做一定的调整。 社会方面:社会方面要各尽其责,多方协作,促进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大力宣传社会上关爱儿童的先进事迹,多开展一些关爱留守儿童的活动,让他们社会上所有的人都在关爱着他们,在看着他们的成长,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与关爱,形成整个社会关注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留守儿童的问题日益显著,想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需要社会各界、各级的共同努力,让我们这些留守儿童能在一片蔚蓝的天空下自由成长,成为未来社会的希望和为我们的社会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