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关心下一代思想道德工作调查与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要旗帜鲜明地给青少年上好思政课,教育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加强思想道德教育不仅仅是学校的德育工作,而且是全社会的责任和义务。关工委和五老尤其要摆进课堂,唱好“主角”。在各类青少年调查中,我们发现有89%的受访者不认同思想道德教育的课程重要,38%的受访者觉得思想道德课程是一种务虚课,只有12%的受访者认为思想道德课是很重要的课程,对青少年健康成长有很大的帮助。针对以上这些不同观点,我们调查组认为,要有良性的方式,良好的方法,才能取得优良的效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宣传上“用力”。各级关工委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聚焦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一重大课题,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在理论学习上用力,推动思想道德工作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和纪念中关工委成立25周年大会上分别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就是思想道德教育的顶层设计,为关心下一代思想道德工作指明了方向,规划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关工委和五老要认真领会,发挥关爱报告团、文艺宣传队的作用,通过专题报告、文艺宣传、主题班会、广播等形式,深入学校、乡村、社区、企业进行宣讲,使之在青少年和“五老”人员中入脑、入心。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

二是聚焦工作重点,在教育落实上“用力”。新时代关心下一代思想道德工作的重点,就是要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帮扶助人、环境育人,努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要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和形式,要运用青少年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和手段,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青年一代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抓好文化阵地建设,用先进文化影响、感染、教育青少年。充分发挥该县红色资源及传统文化优势,继续深化“两史”教育活动,发挥“两团一队”(关爱报告团、心理辅导团、文艺宣传队)的作用,通过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讲好中国故事,办好校外“假日课堂”。继续探索“寻访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公益研学旅行活动,组织开展优秀中小学生走出校门,亲近自然、了解社会。持续打造良好治安安全环境,进一步深化“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教育活动,抓好“双零校园”(零事故、零犯罪)创建活动。坚持“党建带关建”,党旗引领团旗、队旗,通过“三旗飘飘”公益活动,使共产党员忠于党,率先垂范做榜样,共青团员跟党走,建设祖国立功劳,少先队员心向党,当好合格接班人。

结合脱贫攻坚工作,精准帮扶困难青少年群体,解决城乡贫困户家庭中青少年成长的实际问题。成立“关爱基金”,每年结对帮扶困难青少年。要充分发挥广大“五老”、扶贫挂点人员、志愿者队伍和社会爱心人士等作用,形成关爱“五失”(失学、失业、失教、失足、失管)青少年等特殊群体的强大合力。开展“四帮”(帮学、帮困、帮转化、帮致富)和“大手握小手”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推动失学儿童重返校园、留守儿童得到关爱、失足青少年得到挽救、困难学生得到救助。

三是加强组织建设,在优化机制上“用力”。要夯实关心下一代思想道德工作基础,建立健全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网络,实行新老交替,调整充实优化班子,构建“大关工”格局。

各级基层党委、政府要积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关心下一代思想道德工作的领导。把关心下一代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纳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新农村建设规划,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各基层党组织每年至少听取一次关工委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

要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部门配合、全社会参与的关心下一代思想道德工作新格局。各级关工委要整合资源,做到组织联体、阵地联建、资源联用、优势互补,构建“大关工”工作格局。各级关工委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明确责任,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对关工委工作进行年度考核,各尽所能抓落实、出品牌、创特色、出成果、见成效,形成关心下一代工作合力。

四是推进五年规划,在培育特色上“用力”。立足城区,指导乡镇,扎实有序推进《五年工作规划》,创出工作亮点,创造关爱特色。

明确责任任务。要将五年规划任务分解,明确责任人,列出时间表,落实路线图。

中心城区承接。要把五年规划与本地本单位关心下一代思想道德工作紧密结合,明确任务,精心组织,落实责任,使关工委工作创品牌、出亮点。

五是抓好自身建设,在提升形象上“用力”。各级关工委要按照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关工委的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思想道德工作能力和水平,塑造思想道德形象。

加强调查研究。关工委和五老要把调查研究作为一项重要制度和基础性工作来抓,每年通过调查研究,发现典型,总结经验,交流推广,全面推动工作。要抓住关心下一代思想道德工作中带普遍性、倾向性的重点问题进行两次专题调研,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进一步做好工作台帐,将思想道德工作计划和活动开展情况的总结报告,及时存档。大力弘扬担当实干作风,始终做到讲政治、守规矩、严纪律。以良好的工作作风,促进思想道德工作开展。


(宜春市上高县关工委办公室 黄长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