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上栗县鸡冠山乡关工委关爱留守儿童

近期,鸡冠山乡关工委联合团委、妇联等部门,积极走访调研留守儿童现状,建立健全制度管理,形成留守儿童关爱长效机制。该乡有三项具体措施:

一、建立五老关爱队伍。在对留守儿童的教育管理过程中,该乡关工委建言积极动员学校教师、志愿者组建代理家长队伍,负责对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包括生理、心理教育的引导和协调。同时发动“五老”积极参加到代理家长队伍中去,承担留守儿童的监护职责,做留守儿童生活的知情人,学习的引路人,成长的保护人。

二、建立留守儿童成长档案。通过摸底调查,摸清留守儿童的具体人数和基本情况,建立留守儿童个人档案,实行动态管理,及时补充、变更相关内容,并做好留守儿童管理的交接工作。为每个留守儿童建立成长档案,及时与其父母进行沟通交流,传递成长信息。

三、建立结对帮扶制度。积极利用农家书屋、农民文化公园等资源,为留守儿童提供良好去处。为留守儿童做好“四管”,即管思想、管学习、管生活、管身体;当好“五员”,思想品德辅导员、情感交流沟通员、日常行为监护员、健康成长指导员;让留守学生感受到亲人般的关爱。

(上栗县鸡冠山乡 朱海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