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上栗县东源乡召开扶贫助学专题会议

5.jpg

4月19日,东源乡教育扶贫工作会议在东源乡中心小学思源楼二楼的会议室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教育扶贫工作的要求,分析研判当前全乡教育扶贫工作形势,对全乡教育扶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会议强调,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锁定工作目标,明确任务清单,强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不断提高全县教育扶贫工作水平,使其真正成为脱贫攻坚的强有力支撑。

中心校书记孙双萍、校长周建强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中心校副校长、教育扶贫专干李圣明主持。中心校校务领导及全乡村小校长、园长参与了会议。

首 先,李圣明总结了前期扶贫各项工作,传达了上级相关精神,并提出了今后的具体做法。他对于如何更好地展开教育扶贫工作从“对口帮扶”、“控辍保学”、“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入学”、“适龄儿童劝返”、“残疾儿童入学”等方面提出了要求和建议:学校先要把对困难学生的帮扶作为“控辍保学”的重点任务,建立健全学习帮扶制度,引导教师做好转化学困生工作,着力消除学习困难或厌学而辍学的现象;各老师对“适龄儿童”信息的收集要及时、完整、准确,劝返工作要有条不紊持续进行摸底分工;和乡村社区及相关家长的联系沟通要掌握技巧,一定要耐心地准确记录好相关“适龄儿童”信息;全体教师要在认真阅读明确相关责任的前提下签订好“控辍保学责任书”。

孙双萍书记要求:一要明确脱贫目标;二要提升脱贫质量;三要落实责任体系。针对教育扶贫、控辍保学等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目标考核,未按时按质按量完成的,追究责任,并做相应处罚,要求教职工严格遵守工作纪律,扎实推进教育扶贫工作。

他强调了“一对一”帮扶机制,要求各单位必摸准人头,抓准政策,给每个建档立卡贫困学生配一个帮扶老师,印刷一本记录本,帮扶老师每星期需上门家访一次,充分了解孩子家中情况,每月与帮扶对象谈心至少一次。一定要做到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家庭走访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受资助全覆盖。

最后,周建强校长要求与会人员深刻领会上级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系列文件精神,严格按照上级的要求完成好教育脱贫攻坚这项政治任务,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落实好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政策,切实做好贫困生救助工作,切实做好控辍保学工作,把教育扶贫这项工作做好、做实、做细。

他指出,各学校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全局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推进教育扶贫的重要性,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努力方向,强化责任担当,严格整改措施,全面提升教育扶贫的精准程度和实际效果。

他要求:第一,充分认识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的重大意义,勇担责任,切实把精准扶贫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确保学校精准扶贫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第二,强化落实,认真谋划,积极对接,确保学校精准扶贫工作取得实效,让精准扶贫政策部署真正落到实处。

(上栗县东源乡中心小学 马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