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上栗县鸡冠山乡关工委探索“党建带关建”新模式做好关工委工作

近期,上栗县鸡冠山乡关工委在乡党委的领导下,按照“强化领导、优化环境、注重教育、帮扶关爱、发挥余热”的工作思路,以党建为统筹引领,以“带”促“建”,认真做好对下一代的关心、关爱工作,助推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帮扶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在救助困境学生、教育精准扶贫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不断把“党建带关建”工作推向新台阶。

紧盯一条主线。鸡冠山乡始终紧盯“党建带关建”这条主线,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稳步发展,突出工作重点,采取多项措施,形成了“党委领导、各方配合、社会参与、关工委作为”的工作新格局;乡党委定期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研究和解决关工委工作重要事项,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党建考核和目标考核责任制,成立“党建带关建”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开展工作,做到“党建”、“关建”工作同步安排布署,同步检查落实,同步总结考核。

探索两条路子。一是探索示范引领之路。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核心地位和党员示范作用,以党建带关建,不断凝聚各方合力,延伸关爱触角,探索关工委工作新机制;将关工委工作与党群共建等活动有机结合,丰富关爱主题活动,壮大关爱工作力量。二是探索群团共建之路。通过与妇联、团委、学校共促共建,科学配置各村基层组织现有党建、群团组织资源,整合党员活动中心、青年之家、妇女之家、农家书屋等阵地,形成“阵地共用、一室多用、设施共有、资源共享、服务一体”的格局。

抓好三个建设。一是抓好阵地建设。通过政府扶助、学校参与、群众推动等方式,关工委活动阵地已达10余个,将工作网络延伸到了各村、学校,将党员活动室和关工委活动室共建,建立定期开放和服务管理等制度,真正让党员和老同志有发挥作用的平台,青少年有提升自我的平台。二是抓好队伍建设。及时调整充实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员,主任由关工委主席刘辉美同志担任,副主任由乡内德高望重的老领导担任,成员由“五老”、团委、妇联、民政、司法、学校、村委会等相关人员组成。同时,在辖区各学校安排有专门的老师主抓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各村明确一名“童伴妈妈”,做好留守儿童和困难儿童关心帮扶工作。三是抓好思想建设。结合“十九大”精神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与“五老”走村入户、到田间地头及学校宣讲十九大精神和各项惠民关爱政策。积极发挥70余名老同志在培养青少年方面所具有的思想、威望、经验、亲情等优势,积极开展“一帮一”、“小手牵大手”等的教育实践活动,全力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上栗县鸡冠山乡 朱海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