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贺乐凡教授情系家乡捐资助学

贺乐凡是一位年满84岁的老教授,系安福县钱山乡保太村人,早年毕业于北京政法学院。曾任北京教育行政学院副院长,中国教育学会教育治理分会理事长。他曾多次赴外流洋进行学术交流,发表过许多教育专著,并在海内诸多知名报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其夫人周韫玉女士曾任北京景山学校副校长,北京实验大学常务副校长、北京成人学院副院长。两位老人在教育、教学研究领域有着卓越的成就,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教授。

情系家乡教育

早在1988年贺老先生夫妇就来到钱山学校,看望该校师生,询问家乡的教育情况。随后又到母校安福中学探访老校长和教导主任,并应县的邀请向全县各学校校长和教导主任作了“中、小学的教育教学管理”的学术报告。分别赠送给他曾经就读的钱山小学、安福中学、白鹭洲中学石英钟一座,勉励师生珍惜时光,争分夺秒,努力拼搏,取得一流的教育教学成果。他还无偿地将自己主编的论文和学术著作赠送给了钱山小学。

2018年5月,贺老先生夫妇又回到了钱山,再次踏进钱山学校。该校是安福县最边远山区学校,地处偏僻,师资力量单簿,得知这种情况,贺老先生毅然决定助力乡村教育,贺老先生匹俦与该校教师进行座谈,详细听取了山区学校近年来的变化情况,并深入课堂,指导山区学校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还就“自我教育与提高教学的质量与效率”作了精彩陈诉。

陈诉中,贺老先生动情地回忆起自己的学生时代,并希望青年教师要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切实扎根乡村教育,做充满正能量的教师。此次陈诉为山区学校教师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力量,为山区学校教育教学指明了前进方向。

为了支持钱山乡山区教育事业,激励山区学子积极拼搏进取精神,心系家乡教育事业的贺老先生捐赠20万元,建立了钱山乡“乐凡教育基金”。从2018年起,每年发放2万元。2018年9月10日,该校700名师生参加了“乐凡基金会”的发放仪式。中考(初中升高中)和小考(小学升初中)前5名的优秀学生分获3000元和1000元的奖励。

情系家乡乡亲

2018年5月,贺老先生走访了钱山敬老院,看望了在院的孤寡老人,并叮嘱大家要保重身体。他说:“你们年老了,有的人还有残疾,你们没有经济收入,也没有什么亲人,院里就是你们的家。党和政府就是你们的亲人和父母。现在党的政策好,你们在院里养老有吃有穿有住,也应该感到温暖和幸福呀……今天我来看望大家,是献出我的一点爱心,我给你们每人捐助200元人民币。”全院28位老人,贺老先生共捐款5600元。

另外,对村上年满70岁以上的宗亲,每人赠送玉镯1只,现金600元以示关怀。

情系家乡建设

贺老先生来到贺氏宗祠。这个祠堂既是他的祖宗祠,也是他小时候读书的地方,面对经过改建的祠堂焕然一新,贺老先生兴致勃勃地说:“这个祠堂改建得不错,基本上恢复了原貌。这是个文物呀!你们以后要好好保护它,现我捐一点钱给你们,拜托你们再搞好一点。”贺老先生一次就捐赠5万元。

贺老先生不忘乡情,乐善好施,心系家乡的教育事业和建设,尊师爱幼,关心下一代的动人事迹,成为全乡、全县人们传颂的佳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