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怎样培养孩子自主学习的能力

一、自主学习的作用。

主动性,是个体按照自己规定或设置的目标行动,而不依赖外力推动的行为品质。由个人的需要、动机、理想、抱负和价值观等推动。

自主学习,容易发挥出自己的内力,使学习能达到高效收获。如果一个孩子自我管理能力强,自律性高,就可以让一个孩子在离开成人的管教和帮助下,也能对自己的时间、学习、生活应付自如。

换句话说,就是让孩子能主动地、自发地、心甘情愿地、发自内心地把学习当成非常重要的事去做,真正地自己想学、想学好。


二、自主学习和自我管理能力是如何丧失的。

1、父母管的太多,让孩子成了一个“拄拐棍”行走的人。

孩子在小的时候学习很好,好的背后是什么呢?父母一直在帮助孩子、督促孩子、检查着孩子,也就是说,是一个很负责的父母形象。从孩子的作业,到孩子的成绩,再到孩子的时间等等,父母都事无巨细地照顾的非常周全。孩子就像一直拄着父母这根拐棍走路,但是当孩子长大了,父母一下把拐棍撤掉了,孩子忽然就会感觉失去了平衡,他不知道如何使力才能立的稳、走的直,孩子太依赖父母这根“负责任”的拐棍了。

2、父母在学习上太用心,让孩子失去了学习的责任意识。

当父母管的太多的时候,孩子会失去一种自我管理学习时间、学习任务的机会,父母什么事都给计划好了,孩子也就不用操心了,孩子成了学习的木偶。父母管的太多,就让孩子失去了自己,也失去了很多锻炼的机会,更失去了主动性。

3、不当的管教方式让孩子失去自信,内力减弱。

当孩子成绩不好时,父母态度生硬地对待孩子,批评孩子、数落孩子、甚至对孩子有点恶语相向,这样做会让孩子失去自信。孩子很多时候会觉得连父母都看不起我、看不上我,觉得我不行,我可能真的是一个很差劲的孩子。


三、如何调动孩子自主学习和自我管理的积极性。

1、接纳孩子、鼓励孩子,给孩子自信,让孩子增长内心力量。

我们一般都不愿意去做不成功或不善长的事,这样的心理应该说非常正常。当孩子出现学习上的问题时,我们更应鼓励,帮助孩子找出问题所在,而不是一味的批评甚至打骂,要给予孩子自信,让他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来面对。

2、家长学会放手,让孩子负责自己的事情。

父母不要总在孩子的左右,要让孩子明白他应该走自己的路了。父母应该做的,就是告诉孩子应该走自己的路,因为路是他自己的,学习也是他自己的事。什么时候孩子认同了这个观点,孩子的内力才会发挥作用,也就是才会有自主学习的动力。

一般来说,外力是通过内力来起到辅助作用的。如果孩子自己没有兴趣、没有主动性、没有对学习负责任的态度,只靠父母和老师去督促,一定效果不好。

要注意的是大家一定要分清什么是真正的放手,怎样的放手才是真正的放手。简单地不管可不是放手,而是放弃。所以,放手先有一个坚定的信念,那就是相信孩子一定可以做好!然后,随时准备给孩子鼓励和加油,在需要的时候,帮孩子一把。

当然,培养孩子的自主学习能力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也许孩子会有一个很长时间的不适应期,也许孩子会因此一年、两年不能上路,但总比孩子以后的一生都这样不会走要好的多。关键是,你在这样做的同时,就要做好接纳一切结果的心理准备。不管孩子怎么样,你都要一如既往地爱着你的孩子。当一个孩子感觉到父母一直以来的无条件的爱,一直以来的接纳与信任的时候,孩子的内力、孩子积极向上的本性就一定可以表现出来,你就会看到一个阳光、开朗、充满正能量的好孩子了。

(龙南县龙南镇第三小学    杨林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