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银城二小举办“班主任如何营造班级和谐人际关系”论坛

11月24日,以“营造班级和谐人际关系”为主题的德兴市银城二小第十届班主任论坛在该校四楼报告厅举行。本届论坛采用沙龙的形式,34位班主任以年级组为单位围坐一圈,围绕主题畅谈目前班级管理中遭遇的艰难险阻、和谐的班级人际关系的具体体现及实践方法等。

首先登场的是三年级组。五位班主任首先用情景剧的形式再现了一个很典型的问题:一位学困生,班主任发现她有着热爱劳动的优点,便委任她为劳动班长,负责管理班级卫生。孩子很乐意地去做着属于自己的这份“事业”,但苦于在同学们中没有威信,很多的值日生选择逃离,于是任务便全落在了这位劳动班长的身上,这样就自然很晚才回家了。而平时当“甩手掌柜”的妈妈冲到了学校,指责班主任做法的错误。五位班主任围绕这一“剧情”,依次分析问题的症结所在,并提出了自己的解决之道。那就是放下身段,与家长进行平等的沟通,让他们理解并配合班主任老师的工作。当然班主任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也要想得周全,尽可能以一颗平常心来对待每一位学生。

接下来,其他五个年级组依次登场,就如何创建文明和谐的班集体,营造和谐的师生关系、学生关系、老师与家长的关系等,结合班级管理过程中的具体事例,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验与困惑。大家取得共识,那就是用爱心去包容自己的学生,以细心去关注孩子的点滴成长,尤其是问题学生更应得到我们的关注与关爱。班主任还要学会与家长打交道的艺术,沟通从“心”开始。

汪泽光校长对各年级组的表现做了点评。他高度肯定了各位班主任的辛勤付出,能够认真总结自己的实践所得,进行了毫无保留的分享与交流,思维活跃,气氛轻松,达到了以交流促提升的目的。

最终,四年级组以主题贴切,层次清晰获评一等奖,三年级组、五年级组获评二等奖,其他年级组获评三等奖。

(戴德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