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上栗县上栗镇中心小学走进民俗文化拓展课外阅读视野活动

图片1.jpg

-------上栗镇中心小学整合规划课题研究开展校外综合实践活动

    

上栗县上栗镇中心小学为进一步推进课题研究的进程,激发学生课外阅读的兴趣,将课题研究与校外综合实践相结合,4月4日,学校组织六年级学生走进上栗民俗文化馆,孩子们带上研学报告单从学校出发了,一路上大家都十分开心,在经过一个榨油坊时,老师组织学生进去参观了一下,榨油坊老板详细地为学生介绍榨油所用的原材料以及榨油的流程,让孩子们没想到的是平时在厨房里见到的食用油,竟然还有这样不平凡的来历。

 图片2.jpg

参观完榨油坊,不到百米远便来到上栗文化民俗馆,民俗馆分两层,一楼是学生阅览室,二楼是民俗文化展厅,活动分成两组进行。一部分学生在一楼看课外书,练字,一部分参观民俗文化展厅,你瞧,陈星老师正在为孩子们做详细讲解,她从上栗古桥的来历,讲到烟花制造的流程,从家乡的美食到传统节日的习俗,让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讲解完毕,孩子们又对照展板仔细阅读起来,不时认真地填写手中的研学报告,生怕漏掉一个字,活动进行到尾声,大家分班合影留念。

上栗镇中心小学开展的校外综合实践活动不但让学生了解了家乡的民俗文化,还拓展了学生课外阅读视野,也为学校的《成长档案袋促进小学生课外阅读研究》这一省级规划课题提供了研究的实践依据,促进了课题组成员的研究水平。

(上栗县上栗镇中心小学   黄先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