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渝水区新钢苗圃社区关工委发挥五老作用的几点做法

渝水区新钢苗圃社区关工委注重发挥“五老”各自独特优势和作用,推动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好社区青少年的思想教育,着重采取四项措施加强关工委的工作,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

一是发挥“五老”的政治优势,当好青少年的理论宣传员,开展关心下一代思想教育活动和社区道德讲堂,快乐节假日活动,抓好 “图书漂流共享书香,圆梦中华风景独好”读书活动,进行党史国史和革命传统教育。

二是发挥“五老”经验优势,当好青少年的生活辅导员。通过“大手握小手”、快乐节假日、“五老”讲故事、用高尚的思想品德教育青少年和红领巾文明进社区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纠正青少年不良行为,告诫青少年努力学习,争当市十佳最美少年。

三是发挥“五老”时空优势,当好青少年的学习监督员。开展社区“道德讲堂”和“快乐节假日”活动,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青少年以美德少年为榜样,营造“学风、民风、社风”活动,“五老”以精华社区校园周边环境为主题,开展对基层团干、新进场大学生、青工代表走基层听心声调研活动。

四是积极扩大科协的服务平台和服务效果,进一步丰富关心下一代工作内涵,开展对青少年进行科普和宣传,普及科学技术知识,提升青少年对科技知识、科技创新的理解,科普宣传内容涉及青少年受欢迎的科技发展、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地震知识、书法绘画等方面知识,深受青少年的欢迎。

(渝水区新钢苗圃社区 夏承闯 周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