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九江市关工委大力建设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

九江市关工委系统在全市建立挂牌114个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各级关工委认真地管理好,利用好教育基地,使每一个基地都成为向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培养他们成长成才的一面旗帜,一方阵地、一个品牌。

依托红色资源  高扬理想信念旗帜

九江是江西的北大门,发生在江西的许多重大革命历史事件,都与九江有着密切的联系,共产党人的革命前辈用鲜血和生命在这块土地上,铺就了一条通往理想境界的道路,铸造了一处处充满红色血脉的革命遗址。其中的不少遗址过去已经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这次教育基地挂牌中,我们进一步拓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覆盖范围,发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思想深度。

拓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覆盖范围。九江市修水县是著名的革命老区,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面军旗在这里设计、制作并率先升起,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在这里组建,毛泽东同志领导的秋收起义第一枪在这里打响,全县有10余万优秀儿女为革命事业献出宝贵生命,其中在册烈士10323人。秋收起义修水纪念馆被授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4年被评为江西省“十大红色景点”。但是,修水县的革命遗址远远不止这些,几乎遍布了全县各乡镇,有红色革命遗址遗迹60余处。县关工委深入发掘,大力拓展,将中华苏维埃湘鄂赣委员会等两处革命旧址、11座革命烈士陵园、1处抗日民族英雄纪念碑,挂牌为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使教育基地基本覆盖了全县。据统计,全县各类教育基地每年接待未成年人共100万人次。

发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思想深度。在教育基地的创建中,九江市各级关工委充分发挥“五老”的政治优势和文史方面的知识优势,丰富教育基地的思想,深化教育基地的内涵。德安县万家岭战场是抗日战争正面战场的一次重大战役,在这次战役中歼灭日军28000多人。德安县“五老”郭盛碧多年来从事万家岭战役学术研究,两次编写《万家岭大捷》的书籍,在万家岭大捷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创建中,郭盛碧多次自费到武汉、南京等地查找文史资料,在中央电视台拍摄《万家岭大捷》专题片中,郭盛碧提供的文史资料有6万多字。去年,德安县关工委将“万家岭大捷”战场遗址创建为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社会各界普遍认同,这是一处向下一代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好场所、好教材 。

依托国学经典   写好文化传承篇章

九江是一座有着2000多年历史、文化底蕴十分深厚的城市,世界文化景观庐山,是举世公认的“文化圣山”,古代许多国学大师,在庐山、在九江,留下了万余篇国学经典。庐山周边的县、市、区,充分利用好这一宝贵资源,在一批世界知名的文化景观挂上了“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的牌子。

庐山白鹿洞书院,起源于唐代一个名叫李渤的书生。到宋代朱熹上任知南康军时,白鹿洞书院已经废弃了125年,朱熹担当起复兴书院大业。把白鹿洞修葺一新,并亲自主持书院,陆九渊等大师都来到这里讲学,辩论。庐山管理局把这一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的白鹿洞书院作为“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就是要让现代的青少年,沿着朱熹、陆九渊等古代国学大师所走过的道路,正确认识国学,主动学习国学,深切感悟国学。

庐山市原名为星子县,东晋田园诗创始人陶渊明弃官归隐,以这里的康王谷为原形,写下了寄托美好愿望的千古文章《桃花源记》,北宋大理学家周敦颐1063年5月,在南康府(即星子县城所在地)的一座莲池旁边,写下了名传后世的119字的《爱莲说》,从此这方莲池也就更为爱莲池。庐山市关工委把康王谷和爱莲池,都开辟为“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意在引导青少年创造一个清风朗朗、恬淡和谐的社会生态环境。

“贤母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中华四大贤母中有二大贤母曾先后在九江长期生活并最终归葬于此。一代抗金名将岳飞的母亲岳母姚氏,为儿刺字、励子从戎,“精忠报国”的思想深刻浸润到华夏儿女的心灵,在国人无限景仰中光彩照人。九江县(去年更名为柴桑区)关工委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于2011年筹资3亿多元,聘请国内著名专家、学者规划、设计、建设,2013年建成开放中华贤母园,总占地面积1100亩,是一座集文化展示、生态休闲、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寓教于乐、寓教于游的贤母文化主题公园。到到目前为止接待参观人数已超过百万人次,其中大多数为青少年。 江西省关工委和九江市关工委分别授予中华贤母园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和“中华贤母文化教育基地”。2015年11月5日,中国关工委副主任杨志海,在出席中国关工委授予中华贤母园“下一代教育基地”仪式上讲话指出:中华贤母园建设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开辟了一个新领域、新路径,希望九江县进一步挖掘贤母文化的内涵,丰富展示内容,创新展示手段,唱响贤母文化,弘扬贤母精神。今年7月,九江市关工委再度将中国贤母园作为全市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

依托政法机关 创新法制教育平台

青少年法制教育如何,直接关系到我国依法治国,建立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九江市依托政法机关联手创办了10个法治教育基地,如浔阳区、共青市的少年模拟法庭,青少年可以在这里自己扮演“法官”和“当事人”,使法制教育形象直观,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各县、市、区大胆创新,建立起独具特色法制教育基地。

柴桑区建成“法治文化公园”。公园常设景观式交通安全宣传主题专栏、开放式交通安全文化长廊、漫画式交通安全宣传牌等配套设施,法治文化公园突破传统的宣传展示形式,样式新颖别致、形象美观大方,深受广大干部群众和青少年的一致好评。仅在2017年3月23日综治宣传日当天,就组织社会群众、校园学生共5000余人接受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展出了交通安全宣传展板10块20场次,播放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片20场次,接收交通安全常识咨询300余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余份。

永修县建成“留守儿童关注站”。该县民德小学现有学生732名,其中留守儿童就有251名。永修县人民法院与民德小学携手,成立全省政法机关首家留守儿童关注站,旨在通过这一爱心载体,搭建留守儿童关爱平台,关爱他们的健康成长,关注他们的权益保护。县法院指定一名副院长负责,涂埠法庭、妇委会牵头,建立了一个由12名法官为主体的关注团队,团队成员定期与留守学生开展法制宣传、道德宣讲、安全教育、心理疏导及其他互动活动。

    (九江市关工委  洪世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