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怎样提高学生语文写作水平?

在语文教学中,写作无疑是老师最为头疼的课题,同样也是学生最难学的学习内容。长期以来,老师一味地苦教却效果不明显,学生认真学习但毫无成效。这一根本原因是老师的教学放不开、太死板;学生又缺乏实际的生活经验和语言积累、没有充足的作文素材,自然就无话可说、无字可写。我国著名教育学家陶行知致力于主张解放孩子的空间,让他们自由地对宇宙发问,与万物为友,并向中外古今三百六十行学习。这一言论无非就是在强调老师在进行写作教学时要体现快乐教学。

笔者认为,可在写作教学中鼓励学生敢于写作、积累素材、丰富教学形式、拓宽写作视野等方面下功夫,以培养学生的写作兴趣和自信心,提高作文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如何“为学生的自主写作提供有利条件和广阔空间,减少对学生写作的束缚,鼓励自由表达和有创意的表达。”

 

一、鼓励学生敢于写作,获得真实的倾诉满足

在我国,普遍存着老师让写的作文学生不愿意去想、去写,学生想写的老师又不同意的写作教学现状。对此,就需要老师充分认识学生的学习主体角色,尊重学生的学习状态,来促进教学效率的提升。鼓励学生敢于写作,以自然、真实的状态去完成作文。比如,老师可以创设日记式的写作。老师可以要求学生的日记字数在一定范围内,写的内容可以是亲眼所见、亲身经历,或者是自己比较熟悉、具体、印象深刻的事物,又或者可以写想象的故事和诗歌。由于小学生的语文素养和文字底蕴远远不够,会没有十分深刻的内容主题和华丽、优美的词藻,但是确实能够写出学生的心声,是以小孩的角度来看待的富有童趣的世界。让学生敢于说真话、实话、心里话,能够帮助其创造力、想象力、观察力的提高,使得学生有真实的倾诉满足感,从而不受老师作文的禁锢,激发写作兴趣。


二、帮助学生积累阅读,获取充足的作文素材

古人有云:“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2】老师积极开展阅读活动,引导学生广泛阅读,使得学生获得充足的语言材料。阅读不仅仅是课内的内容,更要重视课外阅读。新课程标准强调课外阅读也是小学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地开发课外书籍资源并灵活运用到写作当中。当然,课外阅读不仅仅需要小学生多读,还需要多记、多背、多用。首先,在阅读课外书籍的过程中,老师要多次倡导学生摘抄优美句子、谚语、警句以及名人名言等,时刻牢记“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做到勤于动笔。其次,对于摘抄的笔记,需要利用课余时间加以巩固背诵,做到胸有成竹。最后,在实际的写作过程中,学生要灵活善用句子,如此才能思如泉涌。阅读的积累,在很大程度上能够帮助学生做到写作娴熟、有“源头活水”可用,学生就会自然而然地不再惧怕作文,爱上写作,感受写作的独特奥妙和无限快乐。


三、游戏与课堂相结合,丰富写作教学的形式

著名的心理学家弗洛伊德曾说:“游戏是由愉快原则促动的,它是满足的源泉。”【3】小学生贪玩好动的特征众所周知,故而游戏也是小学生最能接受的教学手段,能够促进小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的重要举措。将游戏与课堂适当地结合在一起,对营造课堂活跃气氛有着显著作用。比如,在学习《西门豹》时,老师可以采用表演课本剧的形式进行教学。其中表演课本剧的主要文字载体在于剧本,学生需要对课本知识进行整合、分析、总结,充分把握人物性格、分好角色,增添对白,创设对话和场景等才能够做好课本剧的准备工作。这些剧本的准备工作,实际上也是在进行快乐写作教学,增强小学生的语言组织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此外,老师还可以在课堂上开展小辩论、写作竞赛、分角色朗读等活动来活跃课堂的气氛,做到小学生心、眼、口、脑等都活动起来,让思维得到释放和延伸,个性得到自由地张扬,以帮助小学生写作时思维敏捷、思路清晰。


四、积极开展实践活动,拓宽学生的写作视野

实际上,相比于传统的黑板式教学,让学生走出教室、走向自然、走向生活有着极为重大的意义。小学生处于童真时代,他们有着明显的好奇心强、想象力丰富、贪玩好动的心理性格特征。开展课外实践活动,毫无疑问会受到广大小学生的喜欢。由于小学生长期生活在校园,对于实际生活的经验极为有限,出现学生写作泛泛而谈、“巧妇难为无米之炊”【4】的局面。老师要格外注意引导小学生融入社会生活,感受生活的丰富多彩,让自己与时代紧密联系在一起。比如,老师可以鼓励小学生周末去当地的休闲公园、工业园区或者名胜古迹。也可以有计划性、目的性地带领学生去参观和浏览地方,让小学生自主观察,从而开拓眼界,了解自然、了解生活。此外,学校还可以组织校外公益性活动,例如探望孤寡老人、植树小活动、爱心捐赠、义务扫大街等实践活动,在让小学生关注社会生活、丰富生活阅历的同时,还可以培养其思想道德修养,促进其身心的全面的发展。


五、灵活运用媒体资源,提高作文教学的效益

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下,多媒体技术也应运而生。在教育领域,多媒体技术的运用范围广,但是层面不深,没有取得最佳的成效。传统的写作教学,老师还是依靠课本作文教学的纲要进行,学生认真看黑板、做笔记。多媒体技术的引进,老师也只是泛泛地使用而没有深入,甚至觉得课外要做相关操作准备而放弃使用。需要明确的是,在二十一世纪,社会渴求的是综合型技术人才,而小学生正处于精力旺盛、求学欲望强的年纪里,多媒体技术的运用能够大容量地接收知识的整合,让小学生掌握更多的课外知识。在写作教学中,多媒体技术最能直观地、生动形象地展现一些作文图片或者小学生喜闻乐见的卡通音乐和视频,从而进行写作教学,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写作乐趣。老师要为小学生做好榜样带头作用,树立“终身学习”、“学无止境”的理念,在教学之余,主动地学习如何更加灵活、科学有效地运用多媒体技术,使得教学手段多元化,丰富教学内容,提高作文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

总之,写作教学作为小学语文教育的重要内容,需要引起老师的高度重视。在课堂中突出学生是学习主体这一地位,引导学生自由、积极、进取学习,着力培养学生主动思考能力、创新思维能力、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善于交流能力等,这都需要教师在写作教学中充分调动学生的兴趣,课堂内外结合,让学生乐享写作。

  (芦溪县芦溪镇第二小学  贺勇芬 李瑞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