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陈步上坚持“六字”工作法争做群众贴心人

—记湘东区腊市镇明塘村关工委主任

虽已年逾古稀,但仍然坚持农村一线,坚守为民情怀,为强村富民奉献自己的余热。现年70岁的明塘村老支部书记陈步上,现担任明塘村老年人协会会长、明塘村关工委主任、明塘村网格化管理工作第四网格长、党小组长。作为一名有着48年党龄的老党员,自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陈步上作为老村支部书记、党小组长,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设立了明塘村第四网格群众工作室,总结出“学、走、聊、化、帮、带”六字工作法。即:“学”,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党的理论知识和法律法规等,提升为民服务能力;“走”,深入走访群众,全面掌握群众需求;“聊”,与群众聊天拉家常,拉近干群党群关系;“化”,化解矛盾纠纷,为民排忧解难;“帮”,帮扶困难群众和贫困学生,确保不落下一个人;“带”,善于做重点人员带路人、乐于做公益事业带头人。

“学”: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和政策法规等,提升为民服务能力。陈步上深知与时俱进、不断学习的重要性,他除了看新闻与报纸之外,还重点学习党章、党规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以“8个不忘初心”激励自己不断前进。他专门备稿,通过讲“微党课”的形式,送学上门,以讲促学,以讲帮学,用自身的感悟和事迹感染身边人,引导身边人。作为市委宣传部“百姓讲身边的故事”宣讲团成员和湘东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多次受邀宣讲,弘扬社会正能量。

“走”:走访联系群众,全面掌握群众需求。“调查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陈步上坚持做到“腿勤、嘴勤、手勤、脑勤”,坚持每日走访5户以上,特殊时期每天走访几十户,设计了一套走访工作日记,做到日日有记录,事事有档案,对网格内每家每户情况都了如指掌,同时积极为群众开展定点、代办和上门服务,为村“两委”干部减轻了工作压力,让村“两委”干部腾出更多时间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聊”:与群众聊天拉家常,拉近了干群党群关系。在上门走访的同时,与他们一起聊家事、聊国事、聊致富之道等,准掌握群众的各种诉求。对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特困户进行重点登记和备注,以便及时给予帮助和救助。在了解到困难家庭学生上学困难的实际情况,陈步上组织成立了湘东区明慧扶贫助学促进会,对困难家庭的学生进行重点帮扶。同时为了方便群众办事,他在自己家中设立了群众工作室,帮助群众解决各种困难与问题。

“化”:化解矛盾纠纷,做好群众的贴心人。陈步上在了解信息的同时,也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不管是水圳整修问题还是婆媳关系紧张问题,他都第壹时间到现场了解情况,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方法,对症下药,对能解决的问题、矛盾就地协调解决,绝不拖拉。彭家岭11户农户将耕地承包给陈礼根栽种药材,合同期为2012-2016年,但是到2014年11月,承包人途中终止合同,但拒不支付2014年土地租用费。对此,陈步上一方面做11户农户的工作,一方面在一级网格黄主任的支持下做陈的工作,通过协商陈将土地租用费按75%一次性付清。彭家岭阳庚今年正月初四,骑摩托车从萍乡回家,路上与凤凰街姓沈的发生口角,导致打架,伤害沈家媳妇。3月陈步上与阳庚前往凤凰街派出所处理,经过长达两个小时协商从15000元降至3000元,一次性处理完毕。

“帮”:帮扶困难群众和贫困学生,送去了亲人般的关怀。陈书记积极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精髓,把解决好群众迫切的问题为己任。2015年,彭家岭阳军同志的妻子陈小文患有精神病,凤凰桥邬彬枚同志夫妇年老多病,儿子邬甫元患有间歇性癫痫病,家庭经济十分困难,要求解决低保。但评定时间已过,陈步上耐心做出解释,并立即向村两委汇报,采取填空补缺方法于9月份和11月份分别解决了两家的低保。欧阳顺国2015年9月28日因摩托车失事身亡,家庭上有老下有小,经济十分困难,上门了解情况后,陈步上自己写报告,冒雨租摩托车专程送往湘东区民政局请求解决困难补助和儿女的低保,依据程序两项均获得了解决。大沙塘李云玉家房屋由于受巨源矿采煤和卡斯特影响,房屋开裂,到陈步上群众工作室反映情况后,除了协同镇村干部3次到他家实地踏看外,自己四次到他家进行走访,于2016年3月搬出危房。

“带”:做重点人员带路人和公益事业带头人,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每个人的工作时间是有限的,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陈步上无论是公益事业、建学校、建村部、建老协和保障房,都兼任安全和质量监督组长,随时随刻都坚守在建设一线,确保工程保质保量完成。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少数人有吸毒行为,陈步上专程到其家进行走访,宣讲毒品的危害,并协同派出所干警将有吸毒嫌疑人员请至派出所进行宣传教育,并进行回访,使其吸毒行为得到有力遏制。同时做好服刑人员家属工作,要求他们写信到监狱中去,教育儿子好好表现争取早日回家。现在由于表现好,已经减刑,于今年11月将刑满释放。

(湘东区腊市镇关工委彭新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