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做好关工委工作要做到“六到位”

关工委是在同级党政领导下,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党政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负责人参加的,以关心、教育、培养青少年健康成长为目的的群众性工作组织,是党和政府教育青少年的参谋和助手、联系青少年的桥梁和纽带。据笔者工作体会及调研,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必须做到“六到位”:

一、思想认识到位。切实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教育培养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工程、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希望工程、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础工程。关心青少年成长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各级党政组织及其领导尤其是“一把手”要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与时俱进抓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二、领导重视到位。各级党政领导尤其是“一把手”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根本的是要做到“三同时”“三纳入”“三到位”:即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与精神文明建设同时部署、同时检查、同时总结;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精神文明建设整体规划和目标考核责任制;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和保障到位。

三、组织建设到位。各级各单位的关工委组织要不断健全和完善,尤其要重视在新经济组织中建立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要选拔那些党性观念好、思想觉悟高、工作责任心强、身体健康、热心热爱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来做关心下一代工作。关工委主任一般由在职分管领导担任,关工委的组成人员要有适当的在职人员,他们如因工作变动,要及时进行调整。关工委组织视单位情况,一般由五至七人组成,根据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性质及其任务,各成员要进行明确的分工,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既分工又合作,同心协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四、建章立制到位。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建立必要的规章制度是重要保证。一是建档立卡制度,本单位青少年基本情况,包括学生姓名、出生年月、籍贯、就读学校、年级、家长姓名等,还有上级下发的文件、材料、报表及自身开展活动情况、工作总结等,都要分门别类,建档立卡,妥善保管。二是会议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关工委会议,及时传达上级关工委召开的会议精神,结合本单位实际进行贯彻落实;研究年度活动安排等问题,责任到人逐项抓好落实。三是总结表彰制度,做到年初有布置,年中有落实,年末有总结,肯定工作中的成绩和经验,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于在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要进行表彰和奖励。

五、经费保障到位。必要的经费开支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保障。各级党政组织及领导要在经费上给予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支持,关工委组织要根据年度开展工作的项目、内容、经费开支等,提前做好计划,提前向分管领导汇报,只要合情合理,切实可行,相信所在单位组织和领导会给予采纳并给予相应的经费支持。

六、活动开展到位。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以开展各种各样的关心关爱青少年活动来体现的。在内容上,要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立德树人这根主线,密切联系青少年特点,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在活动载体上,要根据形势任务,开展主题教育、演讲比赛、“快乐节假日”等活动,结合重大节日节庆,开展相关纪念活动。为加强关工委组织自身建设,要积极参加上级关工委组织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活动的多少、优劣、直接关系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成效。

总而言之,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六个到位”,环环相扣,相互渗透,相互影响,缺一不可。

(新余市关工委李国珍)